牛蛙、山藥來入菜  呈現出古早味的媽媽料理

學生創意無窮 醬油蛋糕、醬油甜豆乳展現巧思

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料理大賽  初賽名單出爐

老字號品牌金蘭醬油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為創立75週年,特舉辦「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邀請全國對餐飲料理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報名參加,除了展現金蘭傳承已久的好滋味外,更藉此發掘更多餐飲人才。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一共吸引了全臺超過200組參賽者、來自超過30間高中職、大專院校報名參加,經過嚴格的資料審核篩選過後,一共有個人組22組、團體組20組一共42組參賽者可以參加初賽,初賽並選在5月14日 於臺北市私立滬江中學舉辦。本次的創意大賽以媽媽為題,個人組參賽者將以「最懷念的媽媽料理」、團體組將以「獻給媽媽的料理」來作發揮。

 

金蘭食品董事長鐘淳仁表示,金蘭食品在臺灣已經75年,更希望能藉此機會,鼓勵有志於餐飲的學子們,透過競賽提昇發掘他們的專長,讓未來餐飲界有更多優秀的人才。本次42組參賽者來自全臺各地,從備審資料中不難看出現在學生們都很有想法與創意,每位參賽者經過不斷反覆練習、練菜超過1個月,就為了贏得好成績。

 

個人組主題呼應、調味是致勝關鍵

個人組以最懷念的媽媽料理為題,許多參賽者將媽媽擅長的家常菜加以發揮,其中不乏有感人的故事,像是為了感謝媽媽為自己發願吃素,而努力學習素菜料理;還有參賽者為了感謝小時後哥哥兄代母職照料她,因此重現哥哥當年的麵線料理來報答。最後從22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的參賽者為:陳仁鴻-蛙蛙落地、郭禮賢-家鄉桂竹筍、郭彥均-牽掛、陳意閔-撥雲見日以及胡家豪-金雞獨立蕙質蘭心。

擔任本次評審之一的洪金龍師父(台北牛肉麵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他本身參賽經驗豐富,建議參賽者,在賽前挑選調味料的步驟非常重要,純天然的調味料,在烹調上能夠帶出天然的甘甜味,在挑選的時候除了可以用標示來挑選純天然的產品,像是醬油也可以透過搖晃觀察泡沫消散程度來辨別是否為純天然釀造的醬油。另外洪師父也談到,學生料理競賽中,常常會有盤飾過於花俏、搶了主菜風采的問題,參賽者不訪可以就材料與原味,來進行創意發揮即可。

而評審長施建發(阿發師)表示,個人組選手普遍都有調味料用量不夠精準,以及烹調時間掌握不佳的問題。由於鹽巴中含有鈉,一般熱菜若是烹煮太久,可能味道就會因此變質;而在甜味部分,反而就是烹煮時間不足,無法讓甘甜味道煮出來,是選手們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本次唯一入圍的女生選手-陳意閔,利用山藥、金桔…等材料做出的撥雲見日,口味清淡卻相當入味;另外,以家鄉桂竹筍參賽的郭禮賢,由於主題是懷念的媽媽味道,這道料理濃厚的古早味深獲評審一致好評。

 

團體組:重視烹調調味、展示擺盤方式

團體組主題則是獻給媽媽的料理,每組參賽者都要以前菜、湯品、熱菜(一)、熱菜(二)及點心共5道料理,每一道菜都要使用金蘭醬料製作,參賽者無不絞盡腦汁設計菜單。團體組最終入圍名單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CHNA、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稻江餐旅、同德家商-御賜同德情、至善高中-味藍海域以及真理大學麻豆校區- DHRM。

知名美食作家、台灣廚師聯盟副會長 翁雲霞 老師對於這次的參賽選手讚譽有佳,從許多參賽作品中都看見選手們在中菜料理上所發揮的創意。不過 翁 老師也提到,除了調味、烹調方式之外,參賽學生因為比賽經驗不足,在展示作品上都沒有上油光增加展示效果,未來在擺盤上可以多參考其他人的作品,透過多看、多學來提升自我能力。

 

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初賽圓滿落幕,選出個人、團體組各5組選手進入決賽,決賽將在5月21日 (星期六)同樣於臺北市私立滬江中學舉行,最後將選出前三名與佳作,並在6月5日 金蘭75週年紀念嘉年華活動中頒獎,最高可獲得三萬元獎學金,究竟誰能獲得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的封號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聞連絡人︰凱格蘭公關 伊康0987-325-312 靜雯0989-919-550 麗貞0932-230-893

 

附件資料、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初賽入圍名單

【個人組】

編號
 參賽學校
 參賽姓名
 料理名稱
 
06
 中州技術學院
 陳仁鴻
 蛙蛙落地
 
13
 莊敬高職
 郭禮賢
 家鄉桂竹筍
 
14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郭彥均
 牽掛
 
16
 莊敬高職
 陳意閔
 撥雲見日
 
22
 景文科技大學
 胡家豪
 金雞獨立蕙質蘭心
 

【備註】以上名單係以參賽編號排序,與分數高低無關。

 

【團體組】

編號
 參賽學校
 參賽隊伍
 料理名稱
 
002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CHNA
 前菜:金蘭鮮極品

湯品:田園華菇湯

熱菜:紅趜醒蘭香

熱菜:香腐鱻明味

點心:釀香傳粿情
 
003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稻江餐旅
 前菜:甜嘴心頭意難忘

湯品:軒花春樹釀翠玉

熱菜:母慈子孝盤中飧

熱菜:回味童年思鄉情

點心:目盼心思結慈愛
 
011
 同德家商
 御賜同德情
 前菜:食在感凍

湯品:翠瓜玉袋澄清湯

熱菜:御書金蘭味

熱菜:念念台灣古早味

點心:杏仁香椿如意捲
 
012
 至善高中
 味藍海域
 前菜:酸甜滋味

湯品:五彩養生湯

熱菜:翠綠香雞捲

熱菜:黃金海鮮酥

點心:橙汁禮物包
 
014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
 DHRM
 前菜:醬醋珊瑚

湯品:蠔油三絲羹

熱菜:麻辣醬燒田雞

熱菜:杏椒魚片

點心:酒釀水果湯圓
 

【備註】以上名單係以參賽編號排序,與分數高低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