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GITIMES:宸鴻獲達虹主控權 積極擴大觸控產能及平板裝置市場 有利加強與友達合作關係
(台北訊) 2011年5月18日,觸控模組業者宸鴻宣布將以每股新台幣31元代價,從台灣TFT LCD大廠友達手中收購觸控感測器廠商達虹19.9%股權,如此一來,宸鴻不僅成為達虹最大股東,友達佔達虹股權比重亦下滑到不足1%。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楊仁杰分析,宸鴻原本最主要客戶是蘋果,達虹供應宸鴻的觸控感測器幾乎均供應蘋果。不過近期宸鴻亦開始開拓蘋果以外客戶,例如摩托羅拉(Motorola)的Xoom平板裝置。Xoom採用友達的MVA TFT LCD,並由仁寶代工,達虹主導權轉移將不影響終端業者和零組件業者的合作關係。

楊仁杰也說明,達虹在新竹湖口擁有1座3.5代線(620mm×750mm)、1座4.5代線(730mm×920mm),月產能分別為5萬片及7萬片玻璃基板。其中前者除仍供應友達彩色濾光片(將於2011年底完全退出)外,主要供應友達觸控感測器及on-cell內嵌式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用觸控感測器(即在已完成的彩色濾光片背面製作觸控感測器),近期亦逐漸掌握自有觸控模組客戶;而後者則幾乎均供應宸鴻觸控感測器之用,絕大部分供應蘋果(Apple)需求。2011年底,位於台中后里的4.5代新廠將落成,月產能為8萬片,屆時達虹觸控感測器產能將擴增為1.76倍。

友達在釋出達虹主導權後,將利用其位於龍潭的4代線,並改造位於新加坡的4.5代線部分機台,用以生產觸控感測器,並將搭配其MVA TFT LCD技術,以從TFT LCD到觸控模組的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提供給平板裝置客戶。

由於重新建構玻璃式觸控感測器產線所需要的黃光微影機台極為昂貴,宸鴻僅以總價55.8億元代價即獲得3座觸控感測器產線,不僅是用較低的代價掌握充足觸控感測器產能,宸鴻也將受惠於原本達虹自行建構的觸控模組產能及平板裝置客戶。

由於宸鴻亦希望擴大蘋果以外的客戶基礎,楊仁杰預期,在獲得友達善意出售達虹股權後,將有利於加強友達與宸鴻今後的聯盟關係。
 

新聞聯絡人
聯絡窗口:DIGITIMES行銷管理處 魏淑芳
聯絡電話:+886-2-8712-8866 #760
聯絡信箱:joan.wei@digitimes.com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