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出席「第33屆警察節慶祝大會」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警察節」,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內政部所舉辦的「第33屆警察節慶祝大會」,除表揚28位全國模範警察,並提出「堅持清廉、保障人權、行政中立、回應民意」四點期許,勉勵警察同仁恪守分際、追求卓越。
  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十分重視治安工作,他上任後,在所有警察同仁的努力下,整體治安呈現穩定改善趨勢。以99年與96年犯罪狀況比較,「全般刑案」發生數下降約25%、「詐欺犯罪」下降約29%、「暴力犯罪」降低40%、「竊盜」發生數下降44%,均呈現大幅降低趨勢。而去年和98年相較,「全般刑案」減少3.66%、「暴力犯罪」減少21.47%、「竊盜犯罪」減少7.98%、「詐欺犯罪」減少26.57%,且今年1月至5月,各項犯罪發生數仍持續減少中,此一成果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治安工作經緯萬端,隨著警察工作更貼近民眾生活,警察的角色也愈來愈需要國人信任,因此,特別提出四點期許:第一、堅持清廉,樹立警察優良形象。總統強調,警察是國家公權力的代表,應特別重視個人操守與人民觀感,「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最重要的資產,而貪污是對這種資產最強烈的腐蝕劑」,因此,警察務必堅持清廉,才能得到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第二,保障人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總統說,他於上個月「就職3週年記者會」中提到「主權、人權、環境權」等政府施政重點,其中,為了保障人權,政府在98年通過了2項國際人權公約,並在99年12月10日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就是要讓公權力在懲治壞人的同時,也能保障好人。總統強調執法周延的重要性時表示,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就要求每一個分局及大型派出所設立現代化偵詢室,建置全程錄音、錄影等設備,讓偵訊過程全程存證,減少爭議。
  第三、行政中立。總統說,民國101年1月14日將舉行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希望警察在維持秩序及查察賄選方面,貫徹「依法行政」與「行政中立」的原則。
  第四、回應民意。總統指出,過去10年,台灣詐騙案件增加了5倍,民國95年時達到最高,詐騙案超過4萬1千件,詐騙金額超過新台幣185億元,主要是因跨境轉接的詐騙電話,增加了我方查緝的困難度;但自民國98年「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生效後,截至100年4月30日止,各警察機關共計偵破詐欺犯罪集團476件,緝獲嫌犯6,775人,詐騙案件發生數在3年間減少了3成,民眾財產損失金額也降到60億元左右,今年預估可以降至40億元。另在遣返詐欺犯方面,今年初發生「菲律賓事件」的爭議後,我政府已與大陸達成共識,以解決將來跨境、跨國詐欺犯的遣返問題,彰顯了政府全面打擊犯罪、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決心。
  總統強調,最近有民調顯示,警察是較受民眾信任的公務員,另警政署所做的民調,在民眾感受方面,民國 91年到96年,台灣地區「整體治安滿意度」約在30%上下,96年為25.93%,97年起維持在30%以上,今年第1季達35%;而「縣市治安滿意度」, 96年為59%,99年則為69%,3年間滿意度上升10個百分點。總統指出,不論是民眾的主觀感受或客觀的統計數據,都證明近年來台灣治安確有所進步,希望全體警察同仁再接再厲,持續為改善治安,創造安全祥和的社會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