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LCD事業持續虧損及OLED商機 三星電子大動作整合顯示面板事業

(台北訊)在2012年2月20日,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召開董事會,決定將LCD事業獨立出去(所謂的「分社化」),成立暫名為Samsung Display新公司。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銘章分析,該事業分社化計畫預計在3月召開的三星電子股東會中予以確認。待4月初三星電子LCD事業正式「分社化」後,下一步即是將暫名為Samsung Display的新公司與SMD合併,完成顯示面板事業的整合。

分析三星大動作進行其LCD及OLED面板事業的整合,黃銘章說明,其背景一方面是TFT LCD面板獲利性不佳,三星的LCD事業在2011年各季均為虧損,加上與Sony合資的S-LCD公司面臨變局,Sony已經於2012年初出售所有S-LCD股權給三星電子,因此三星的LCD事業在2013年將面臨LCD面板出海口的問題。此時該如何妥善為過多的LCD產能找到出路,便成為其LCD事業能否轉虧為盈的關鍵。考慮的應對方案除了將設備移轉至大陸外,另一個方向就是將舊LCD生產線轉換為AMOLED生產線。

另一個讓三星必須加緊進行顯示面板事業整合的原因,是LG Display(LGD)帶來的挑戰,LG Display在大型AMOLED的發展似較三星順利,一方面LG Display採用的白光OLED技術,其生產成本低於三星所採的傳統RGB分別發色OLED,另一方面,LG Display在CES 2012呈現出的55吋OLED TV面板畫質雖不及三星的55吋產品,但亦廣受好評,因而LG Display考慮加快大型OLED量產線的投資步伐。

黃銘章分析,因投資新的AMOLED生產線需要的資本支出,是同產能面積TFT LCD的2.5~3倍以上,因此預期LGD及三星的8代AMOLED量產線均將以轉換舊LCD生產線為優先選項,因轉換已折舊完畢的舊線為OLED生產線,其所需的資本支出僅需原先蓋新廠的一半至6成。雖然2012年大型AMOLED面板及OLED TV仍處於小量試產的階段, 但隨著三星及LGD的競相發展AMOLED事業,長期仍將對於台灣面板廠商及全球電視品牌廠商版圖帶來競爭壓力。

更多精彩報告內容,請上DIGITIMES網站閱讀。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