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n-new taipei news-social-2012-3-12-12- 新北市老人健康補助金實施套案-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老人健康補助金實施套案

(新北市)為全面照顧新北市近33.5萬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尤其是其中弱勢的老人,新北市政府決定對所得稅率6%以下設籍滿一年的長者,只要沒有一定雇主,也就是屬於健保投保的第二類 (職業工會會員)、第三類(農會、漁會、水利會會員)、第六類(榮眷以及在各地公所投保的地區人口)等長者,都將由市府全額補助基本保額。市府社會局上個月開始發放的老人健康補助金,若是不足全額補助基本保額,市府將在年底前補足其間的差額。
依照這項修正後的標準,第二類投保的老人每年將可獲得8000元的健康補助,第三類則為3600元,第六類的榮眷為4000元,在各地公所投保的地區人口則為8000元。
至於第一類(公務人員、公職人員、私立教職員、公民營事業機構及有一定雇主之受雇者、雇主、自營作業者、專技人員自行執業者),長者健保依附於子女有一定雇主者,除原有老人健康補助金外,如仍有生活困難而無力負擔健康保險費之情形者,市府將視個案情況,評估認定確有紓困需要者,提供健康保險費補助,以確保長輩獲得醫療照顧權益。
由於部分老人認為原先由市府代為轉帳給健保局的方式較為便利,下年度發放健康補助金時,社會局也將以問卷方式進行普查,由老人自行選定明年要選擇領取現金或是由市府代為轉帳給健保局。
第二代健保將從今年七月開始實施,市府這次透過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的方式取代先前的制度,除了增加訪視老人、發現待協助個案的用意外,也希望能夠在健保新制實施前,全面了解目前境內老年人口的投保實況,讓社會福利資源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社會局表示,上個月開始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後,目前全市已有超過九成的長者收到補助金,然而在發放過程中也發現若干問題,因此在逐步取得健保局所提供的資料後做出部分修正。



綜合所得稅率6%以下各類健康保險費基本額
及新北市老人健康補助金比較表
類別 投保身份 健康保險費基本額 新北市健康補助金+健康保險費自付差額年度發放總額 備註
第二類 職業工會會員 659×12=7908元 8000元 補發健康保險費自付差額因個人投保額度及已領取健康補助金而不同
第三類 農會、漁會、水利會會員 299×12=3588元 3600元
第六類 榮眷 榮眷 330×12=3960元 4000元
第六類 地區人口 659×12=7908元 8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