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我在你左右〞喪親情緒教育校園巡迴列車
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自民國84年成立以來,一路深情陪伴喪偶家庭,走出心中的陰霾,積極活出生命的色彩。自我期許「即使是一葉護花,也要讓自己成為花中之魁。」在101年,跨入國中、國小校園,結合以教育宣導為成立宗旨的大腳丫劇團,展開101年〝我在你左右〞喪親情緒教育校園巡迴列車宣導。本會希望落實喪親情緒教育在校園紮根,使喪親子女平安順利地長大,同時協助校園師生們更加理解他們,讓他們在友善的校園環境陪伴下,渡過人生驟變的衝擊,並使校園更和諧將生命教育向下紮根。
時間:101年4月30日上午10點30分
地點:台北市長春國小 活動中心 (住址:台北市長春路165號)
來賓: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台北市社會局江局長
活動流程:
10:30
記者報到 簽名
10分鐘
10:40
主持開場
2分鐘
10:42
理事長致詞
5分鐘
10:47
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致詞
5分鐘
10:54
台北市社會局江局長致詞
5分鐘
11:00~12:00
記者聯訪
大腳丫劇團演出
20分鐘
40分鐘(含演出+有獎徵答)
特色:摒除以往肅穆的刻板方式,藉趣味性教育性的巧妙結合,融入戲劇中,以提高學生的興趣達到宣導的目的。


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
地址:台北市博愛路1巷1號4樓
電話:2311-8572   2311-8629  傳真2311-9056
網站:http://singleleaf.pixnet.net/blog  信箱:singler chid@yahoo.com.tw
101年〝我在你左右〞喪親情緒教育校園巡迴列車
校園巡迴暨記者會~邀請稿

【台北訊】
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自民國84年成立以來,一路深情陪伴喪偶家庭,走出心中的陰霾,積極活出生命的色彩。自我期許「即使是一葉護花,也要讓自己成為花中之魁。」在101年,跨入國中、國小校園,結合以教育宣導為成立宗旨的大腳丫劇團,展開101年〝我在你左右〞喪親情緒教育校園巡迴列車宣導。
〝我在你左右〞是一齣關懷失親單親家庭的感人好戲,由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主辦,大腳丫劇團演出。此次,透過一葉蘭資深喪偶家庭成員的經驗分享與整理,由擅演各類教育宣導劇的大腳丫劇團,編導本齣結合生命教育以及關懷失親孩子的新戲〝我在你左右〞,展開一系列的校園巡演。
一葉蘭郭秀琴理事長表示,17年的服務過程中,發覺到失親單親家庭在遭逢生命重大打擊後,除了要經驗失親的哀傷痛苦(至少半年至一年),同時須面對現實生活各種考驗,最常碰到經濟問題、法律問題、擔心異樣的眼光及子女教養的困難……等等;而失親的孩子,常因年紀尚輕,無法理解與因應生活的巨大改變,在情緒與行為上皆會受到影響。在校園中,失親孩子可能出現行為退縮、過於好動或安靜、注意力難集中或記憶力減退、興趣下降、同儕關係改變等等狀況,需要更多的關心與陪伴;大腳丫團長張瓊文也指出,喪親家庭的辛酸悲苦,常常是心理的痛楚,很難用言語訴盡;若只到校園演講,學童比較不容易了解喪親者的心理狀態。
校園,是孩子成長與學習的重要環境,所以一葉蘭此次特別邀請大腳丫劇團一起合作〝我在你左右〞,希望透過個案角色扮演和戲劇情境的傳達,營造校園中愛與希望的友善訊息,同時教導如何陪伴與傾聽喪親孩子的方法。劇中透過演出,教導學童和師長,瞭解失親的困境與心情,提供適當紓解情緒的方式,學習如何去關心和撫慰身邊失親的同學和學生,給予他(她)們即時的心靈支持,重新獲得力量,重拾快樂成長的兒童與青少年生活。
〝我在你左右〞4~6月預計演出15場。對象是四年級至七年級生。下半預定演出20場,關心本議題的學校請於7月前報名,報名專線:(02)2311-8629、 (02)2311-8572。
本活動感謝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財團法人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新光吳氏基金會贊助演出。歡迎各界指導及挹注資源。


一葉蘭僅訂於101年4月30日上午10:30假台北市長春國小舉辦記者會,會中邀請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台北市社會局江局長等擔任與會嘉賓;歡迎各位記者先進;不吝採訪指教為禱!

記者會流程

10:30
記者報到 簽名
10分鐘
10:40
主持開場
2分鐘
10:42
理事長致詞
6分鐘
10:48
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致詞
6分鐘
10:54
台北市社會局江局長致詞
6分鐘
11:00~12:00
記者聯訪
大腳丫劇團演出
20分鐘
40分鐘(含演出+有獎徵答)


記者會聯絡人: 林楹榛
電話: (02)2311-8629、 (02)2311-8572
手機:0917-218-033

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
地址:台北市博愛路1巷1號4樓
電話:2311-8572   2311-8629  傳真2311-9056
網站:http://singleleaf.pixnet.net/blog  信箱:singlerchid@yahoo.com.tw

〝我在你左右〞劇情簡介:

小珮的爸爸在一場意外中不幸過世。爸爸的過世,讓媽媽、小珮和哥哥都心中都有不同的哀痛。
小一的小珮在校功課開始落後,小珮的好朋友甜不辣,陪伴著小珮的悲傷。 小珮的媽媽因為喪夫之痛,以及必須挑起一家經濟的重擔,漸漸疏於整理家務。小珮讀小六的哥哥正在邁入青春期,又遭逢喪父之痛,脾氣變暴躁。學校的老師知道後,輔導小珮和小珮的哥哥,同時提供小珮的媽媽『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停成長協會』的資料,由專業的社工串聯各項資源,以及撫慰媽媽的悲傷情緒。
時間慢慢地沖淡哀傷;一年後,小珮家裡不一樣了。小珮的老師帶領小珮寫信給爸爸來表達她的思念。媽媽開始恢復笑容。哥哥也回復過去的爽朗。這天,小珮找來好朋友甜不辣一起拍照。甜不辣很驚喜地說:「可是我不是你們的家人呀!」小珮一家人說:「現在;妳就是我們的家人了。」家裡又響起之前的歡樂聲音…

 

 

【〝我在你左右〞巡演場次】

序號
演出日期
演出時間
區域
學校
1
4月3日 (二)                            
上午 7:35 ~ 8:20
萬華
萬華國中
2
4月3日 (二)            
下午 1:20 ~ 2:00
內湖
內湖國小
3
4月12日 (四)                
上午 10:30~11:10
信義
吳興國小
4
4月17日 (二)             
上午 9:30 ~ 10:15
大安
龍安國小
5
4月17日 (二)  
下午 2:20 ~ 3:00
蘆洲
忠義國小
6
4月24日 (二)
下午 2:10 ~ 2:55
汐止
汐止國中
7
4月30日 (一)
上午 8:00 ~ 8:40
中正
東門國小
8
4月30日 (一)
上午 11:20-12:00
中山
長春國小
9
5月2日 (三)             
上午 9:30 ~ 10:20
汐止
秀峰國小
10
5月4日 (五)                    
上午 8:00 ~ 8:35
北投
石牌國小
11
5月8日 (二)
下午 1:20~2:00
中和
中和國小
12
5月9日 (三)                       
上午 10:30~11:10
三重
厚德國小
13
5月10日 (四)                  
上午 10:30 ~ 11:10
新店
中正國小
14
 5月30日 (三)                  
上午 8:00 ~ 8:35
大同
雙蓮國小
15
6月8日 (四)                
上午 10:30 ~ 11:10
林口
林口國小

 

 

【一葉蘭簡介】
由於社會變遷,喪偶家庭日增,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年國內喪偶人口達七十四萬人,使得這些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遽然面臨重重困境,又苦於無任何社會資源協助。由一群有同樣喪偶際遇之婦女於民國八十三年初共同發起「一葉蘭聯誼會」經過一年的成長於八十四年四月三十日正式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立案成立,定名為「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協助更多的喪偶家庭,走出心中的陰霾並自我期許有如單葉護花的一葉蘭,也要躍升為花中之魁。
藉由各種知性和感性的活動,結合一群曾有同樣際遇的喪偶朋友,相互扶持,重拾自信,透過專業個案輔導、個別諮商、悲傷治療團體、法律諮詢、專題講座、親職教育及各項喘息活動,協助喪偶家庭重新立足社會,建立嶄新的人生觀,活出生命的色彩。喪偶家庭面對失親之痛,在人生最無助低潮的時刻,最需要溫情的陪伴與引領的力量。

活動項目及內容:
1、 電話諮詢:提供相關的福利諮詢及情緒支持。
2、 社工專業服務:
(1)接案、評估、處遇,定期聯繫。
(2)經濟、就業資源連結。
(3)提供法律諮詢與扶助。
(4)提供個別及家庭諮商資訊。
3、團體課程:
(1)成人悲傷治療團體。
(2)兒童悲傷治療團體。
(3)親子教育團體。
(4)談心會-親密小團體。
(5)讀書會。
4、專題講座:
(1)社區教育講座-探討生死議題
(2)心理、健康、親子、人際、生涯規劃等講座。
5、社會資源轉介:將不屬於本會服務的業務,做適當告知,並提供轉介電話。
6、休閒活動:舉辦旅遊、健行、迎新慶生會、卡拉OK歡唱等。
7、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02)2311-8629、(02)2311-8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