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n-new taipei news-4/24 mayer event-2012-4-24-01-體認高齡化社會 市府成立高齡人口對策小組-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新北市報導-

體認高齡化社會 市府成立高齡人口對策小組


【新北市訊】「我們都會老,我們都會變成被照顧的對象。」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4)日在市政會議上語重心長地說了這句話,並指示所屬成立「高齡人口對策小組」,以因應高齡化社會。朱市長強調「絕對不能閉門造車」,要針對現有制度、老年人產品產業化等做全面檢討,早日實現「在地就養」目標。


朱市長指出,轄內對於高齡者的照顧以及無障礙空間的制度應全面檢討、改善,例如居住空間的設計要讓老年人快樂、安全地居住。另外,為實現在地安養,讓高齡照顧在地化、社區化,必須結合志工銀行,使更多志工投入長期照護服務。


朱市長表示,老年人的用品及服務也應檢討,務必以長輩使用的角度來看,包括無障礙空間、公共服務以及3C商品都應加強,產品設計要愈簡單愈好,以便利高齡長者使用,讓商品及服務皆能符合高齡人口的需求。


朱市長並提及日前至泰山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座談,發現在那裡受照顧的高齡者有些是從較遠的地方往返接送,從中他體認到高齡人口的照顧,應從鄰、里及社區做起,才是落實「在地就養」的根本方法。為了發揮在地的力量,他指示相關單位整合市府資源,成立「高齡人口對策小組」。


衛生局長林雪蓉於市政會議專題報告說,根據內政部101年2月的統計,新北市人口總數將近4百萬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超過33萬人,其中有長期照顧需求的人數約8萬人,而機構床數1萬4千餘床,其餘皆在家中照顧。


林局長表示,衛生局將結合民間團體力量,提供偏遠地區巡迴醫療、在宅醫護、社區復健等,加強在地就養的服務,並針對照顧高齡者的看護提供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