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在你家-新北市客製化氣象服務
 
 
 新北市政府與臺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2005年開始合作颱洪應變,8年來皆由臺灣大學協助整合颱風侵襲潛勢、定量降雨、河川水位、淹水及土石流潛勢評估等資訊,有效支援市府進行災情應變研判。
為因應越發劇烈的極端天氣及將至的颱風季,今年新北市特別邀請天氣風險公司加入市府協力團隊,與臺灣大學合作共同支援氣象水情研析工作,如未來一週天氣評估、颱風動態及路徑掌握、豪大雨發生機率及熱浪寒流等劇烈天氣預報。結合學術界與業界,建立更有效的災害預警機制。
新北市政府特於今(25)日舉辦「氣象專家在你家」記者會,發表101年度梅雨及颱風季災害預警機制,由副市長侯友宜主持,市府表示:兩協力團隊合作可提供市府未來6小時的淹水預報,結合颱風數值模式及即時淹水模擬系統,輔以天氣分析師詮釋氣象水情資訊,市府即可預先掌握災情,以採取災情查報及避難疏散等因應作為。
此外,天氣風險公司表示可針對新北市小區域範圍預報雨量,利用中尺度氣象模式(MM5、WRF)預測72小時降雨趨勢,同時天氣分析師將於颱風期間長時進駐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協助解讀雲雨預報圖,獲取精細、快速的小範圍區域天氣資訊。
記者會上彭啟明博士還現場播報了一段氣象,充分展現團隊的專業預報能力,市府表示:未來一旦有颱風侵襲,將由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博士錄製颱風播報影音,不同於一般大尺度的氣象播報,彭博士將以區為單位,預報新北市各地風雨強度、時段及叮嚀應注意防範事項,民眾可透過電視、網路、新北市防災資訊網、LED宣導看板等管道收看,瞭解颱風對周遭環境之危害,提前做好居家防颱準備,減緩災害衝擊。
新北市政府以產官學結合之方式,邀請氣象專家加入協力團隊,打出「氣象專家在你家」的口號,提升劇烈天氣之掌握應變能力,提供高規格的安全服務標準,向「安居、安全、安心」目標更邁進一步,創造優質防災新城市!

-------------------------------------------------------------------------------------------------------

 
 
防災魔力樂園 闖關競賽抽好禮
 

 【新北市訊】
日本發生震撼全球的世紀巨震,接連引發的海嘯、火災及核子事故等複合型災害,讓各國對防災的工作與宣導更為重視,然本市轄區幅員遼闊,其中鄰近北海岸地區(金山、萬里、石門、貢寮、三芝及雙溪等行政區)的居民,面對複合型災害的發生機率相對增加許多。
為宣導民眾正確的防災觀念與應變措施,新北市政府特別結合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臺灣電力公司,於本(5)月26日(星期六)13時至15時30分假石門國中舉辦「101年度防災宣導園遊會」,現場設計有趣的防災宣導趣味闖關及摸彩活動,備有精美豐富的獎品(液晶電視、I-Pad、平板電腦、數位相機、折疊腳踏車等),邀請民眾踴躍參加。
本次活動由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承辦,現場有來自北海岸及東北角各地區小學師生組隊參加舉辦的校際趣味競賽,其中包含「同心協力齊防災」、「正碘秘笈大追蹤」、「防災動腦翻翻看」及「防災大搜查」等四項競賽項目,讓每個參賽的小選手們能在有趣的競賽中學習防災觀念,別具意義。
除了校際競賽活動外,活動現場還設立有各種美食、遊戲、宣導及闖關攤位,參加者可以拿闖關卡,體驗「煙霧迷宮」、「防災快狠準」、「電流急急棒」、「搶救生命」等趣味闖關攤位,舞台上更有兒童電視台藝人姐姐唱跳表演與精彩的大氣球魔幻秀等表演節目,深刻體驗不一樣的防災宣導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