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住民族兒童合唱團」 傳唱海峽兩岸

「新北市原住民族兒童合唱團」自民國99年成立至今邁入第3年,在多元豐富的學習之餘,亦結合了戲劇、舞蹈、樂器等表演,將原住民族的天籟之聲表現得更為有趣。在不斷努力練習之下,短短幾年已受邀至在99年時參與本府跨年晚會、99年金曲獎及今(101)年第23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現場演出,同時亦得到電視台之青睞,在今年3月也曾受邀在主持人黃子佼中天電視台「元氣日本,謝謝台灣」特別節目中擔綱演出,成果逐漸顯現,在國父紀念館、本府多功能集會堂、十三行博物館、君悅飯店及台北市信義誠品書店等都有合唱團公演的足跡,皆獲得相當大的迴響及好評。

 

本局希望透過合唱團的成立,培養原住民學生音樂專才,延續原住民族傳統音樂。招收對象以本市的國小二年級至國三學生為主,趙家誌校長說許多家庭的學童在幼稚園就有機會學音樂,但多數原住民學童初到合唱團,在樂理方面如同「白紙」,有人還是五線譜與ㄅㄆㄇ一起學,有的更是家中小孩一起來,素質參差不齊,不過,合唱團是以鼓勵參加為性質,依能力分為基礎班及合唱班,多數學童經過聽音訓練、樂理及五線譜都有基本認識後,教唱各族歌謠及世界名曲,並融入原住民音樂舞蹈文化之美,創造出屬於原住民的合唱團特色。

將升小四的排灣族小朋友說,現在只要聽過的音樂就會試著寫出歌譜,希望未來能學鋼琴或樂器,在合唱團的演唱中彈奏出一首好曲子。

本府原民局陳碧霞局長於今(6/14)日傍晚至新莊區丹鳳國小將市長關心之意,為明天即將代表新北市參加6/15~18日海峽兩岸合唱節合唱比賽(中國大陸福州市)現場練習的師生,鼓舞士氣,期許能獲得佳績,成為各級學校合唱團之典範。

 

陳碧霞表示,新北市原住民族兒童合唱團近年來已小有名氣,藉歌謠傳唱了解自己的文化,原住民的族群認同,在合唱團的舞台上,讓原住民找回民族自信心,進而擔任原住民族文化推展大使。

 

 


資料詳洽:原民局教文科 陳 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