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鮮人,你生鏽了嗎? 


─【地圖日記】、【Groupon台灣】創辦人疾呼‧菜鳥必知的三大心法─ 



 


畢業季求職潮來襲,讓菜鳥新鮮人又期待又害怕,新鮮人往往經驗不足,在職場上跌得鼻青臉腫。工作技能再學就會,但是究竟什麼會不小心誤觸警鈴,恐怕連學校都沒有教過,甚至連老闆和高階主管都不會主動告訴你!


前陣子才卸下台灣最大團購網Groupon經營職務的郭家兄弟+夫妻檔,看到很多人對職場的迷思、對未來的不安、對老闆的不滿,因此在新書《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中,分享自己曾任老闆/經理人的經驗,給予新鮮人一堂集結智慧精華的先修課程,像是「能夠『連跳三級』的職場插隊學」「菜鳥千萬別犯的錯誤」「成為老闆眼中的紅人,搭上職場快速升遷梯」「第一份工作到底該怎麼選」等等寶貴經驗。


書中不只談論工作,也包含過去幾年所有衝突的家庭生活,以及在人生歸零前後心情的轉變,目的就是要傳達「不管你在那裡,你都可以是一個更好的你。」不論在哪個階段,別忘了問自己:「這份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做完這份工作,它又將帶我那裡?它有沒有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職涯不鏽心法 1你是問題的「解決者」還是「製造者」? 


郭書齊(Jerry)提醒,別以為報喜不報憂,就可以獲得老闆的信賴,因為老闆什麼奇怪的事情沒見過,所以務必讓老闆隨時在狀況內。重點在於,在告訴老闆壞消息之前,先擬好ABC幾種做法,幫老闆想好未來可能的解決方案。這代表你除了發現問題的能力,還具有更重要的「解決問題」能力。


請用力成為一個「好用」的人吧!當你對公司發生的各種狀況,越充滿彈性和速度,你的機會就會越多。當其他人還在思考出差會不會影響週末和同學的聚餐,你已經舉手說待會就可以去機場。你看!機會是不是就多得多了呢?


 


職涯不鏽心法 2你是值得信任的「左右手」還是守不住祕密的「大聲公」? 


對老闆來說,願不願意放更多的權利給你、讓你負擔更重要的工作,其實關鍵就在「信任」。像是「狐假虎威,假借老闆的名義要求其他部門提供資料」、「未經同意就擅自幫老闆開信或看文件」、「當大嘴巴,把老闆跟你說的話放送出去」等…,這些行為都會讓老闆在你頭上打個大問號,也會逐漸消磨對你的信賴。


除此之外,進入新公司或新部門時,在熟悉環境前請先閉嘴,不論你的經驗和學歷有多棒,可能會看到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並且覺得老闆既然找你來是想要改變現狀,所以你想從來的第一天就改變現狀──必須奉勸你,千萬不要這樣做,還沒有熟悉環境、還沒有獲得老闆信任前,不要亂動東西。


 


職涯順遂心法 3你是「企圖心旺盛」還是「棄途心旺盛」? 


根據統計,現今新鮮人快閃率高,離職率超過3成,如果抱持著混口飯吃的心態,老闆和同事一定看得出來,不可能把重要任務交付給你、更不會花心思栽培一個隨時可能離開的「慣性放棄者」。


想要升遷、加薪,除了拿出「積極態度」和「學習精神」外,不要讓台灣傳統的溫良恭儉讓教育害了你,老闆不會把機會給沒有展現出企圖心的人。


 


在鐵飯碗也會生鏽的時代,究竟該如何擁有耀眼的不鏽競爭力呢?請見《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打造不鏽人生的20條職場法則》,讓你成為職場新人王。




※更深入的介紹及精彩內容試閱,請見附加檔案之書卡。



內置圖片 1

邀訪作者請與我們聯繫


【法意 PHIGROUP】出版部


王靖涵 Cherry 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