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101年度稅務節認識基隆關活動圓滿成功

基隆關稅局為慶祝民國101年稅務節, 5日上午9時至12時舉辦「慶祝稅務節認識基隆關」活動,邀請基隆市張通榮市長、基隆港務分公司鄧世昌總經理、轄區進出口廠商、航運業、報關業、倉儲業、貨櫃運輸業者及港區民眾一同參加,同時也向社會大眾宣導海關為民服務成果,讓社會大眾瞭解現代化海關在專業、效率以及廉能方面的成效,並拉近與民眾之距離。  
財政部黃定方次長兼代關稅總局總局長致詞時表示,服務是海關的本質,政府因為要服務大眾而存在,海關民國100年服務之入出境旅客約3,100萬人次,進出口報單數約2,400萬份,進出口貨櫃數約845萬只,關稅、代徵稅費、服務費及罰金等收入合計約新台幣(下同)5,100億,約占全國賦稅收入3成。
在便捷方面,海關自83年實施貨物通關自動化,採行便捷化通關,通關分C1、C2、C3等3種方式,因為海關運用風險管理機制,以100年為例,海運60%貨櫃是屬於C1免審免驗通關,C1通關只要0.6秒;空運部分更為便捷,82%屬於C1,通關時間只要0.25秒。至於C3應審應驗的部分,海運99年約佔12.7%,100年度降為9.7%;空運部分也從99年6.9%降為100年6.8%左右,精進通關作業,提升便捷效能,降低業者成本,增進業者競爭力。
安全方面,海關所執行的亦是世界關務組織的要求,除查驗技術現代化替代人工查驗貨櫃,防杜槍砲彈藥及毒品闖關走私,100年透過緝毒犬查緝,破獲毒品達520公斤。依專業單位估算可避免約2百萬人次受到毒品的傷害。海關配合相關單位進行查緝,攔截槍械彈藥毒品於關口,有效防堵危安物品進入國內,保護國內社會之安全。
廉能方面,海關刻正推動關務十大革新,計有34項策進作為,145項精進措施及3大革新策略,在十大革新方面,有3個主軸,第1為關員要安全廉能,確保同仁能在安全環境下工作,並遵守廉能規範,以廉能兼備處理公務;第2為業務進步精進,所有業務透明化,讓業者清楚地瞭解海關標準作業程序(SOP);第3是和業者建立互動機制,海關和業界建立夥伴關係。
專業方面,法規合理化,簡政便民,由制度面檢討修正海關稅率,使結構、管制項目合理化,適用單純化,減低業者與海關認定上的差距,使業者在通關過程中減少爭議,降低行政救濟作業及爭訟成本。
另賡續推動「優質經貿網絡計畫」之5項子計畫,其預期效益為「關港貿單一窗口」節省作業成本約15億7千萬元、「預報貨物資訊」每年節省業者成本約2,600萬元、「優質企業(AEO)認證及管理機制」通過認證之業者每年進出口總額約美元2,025億元,占我國貿易總額之35%、「貨物移動安全」節省業者成本約3,500萬元及「查驗技術現代化」節省業者費用約10億元,建構優質便捷通關環境,以提升服務品質,達成「服務、便捷、安全、廉能、專業」的現代化海關願景,促進國家經貿快速發展。
張通榮市長致詞時表示,對本局在基隆地區提供便捷安全專業的通關服務,促進地方繁榮,深表感謝,並讚許為24小時OK超商。最後次長、市長、局長及與會貴賓共同簽署廉政公約,宣示防貪、反貪、肅貪的決心。
該局並表示,本次慶祝活動共有緝毒犬演練、運星艦參觀、影音好讚、印象基隆、AEO夥伴、儀探究竟、關新廉地及鯨奇之旅等,結合影片、益智遊戲、有獎徵答及專人解說,增進政府機關與商民間的親善關係,透過豐富紀念品及摸彩品與民眾互動,寓教於樂,整場活動在歡笑聲中圓滿閉幕。
新聞稿聯絡人:林佳麗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