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 拓展職涯新視野
一對一模擬職場 開拓少年職場正確觀
 
行政院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集結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友好企業的資源力量,透過漸進式的職能培訓課程及工作體驗方式,培養15-19歲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學習及就業能力。

為拓展青少年職涯視野,7月開始一系列大型企業參訪活動,引領On Light少年走進企業。透過實地參訪企業,進而引發學員主動涉略相關職場資訊的動機。同時,為讓學員體驗職場面試情境,更進一步安排企業與學員,進行一對一實戰模擬面試,讓學員體驗真實面試臨場感,並透過與業界人士互動交流的機會,瞭解企業用人觀點及需求,獲取正確就業態度及工作價值觀念,從而評估自我就業能力、個人特質及優勢,強化其就業準備的能力。

以首場企業參訪活動為例,當天中區培訓單位學員、輔導員及隨行專家蘇達人老師一行30人趨車前往位在彰化鹿港的帝寶工業,開啟青少年朋友汽車零件製造業的職涯新視野。帝寶工業管理部蘇怡如經理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幫助這群青少年認識汽車工業,並帶領學員參觀生產線,了解研發、製造到生產及出貨流程。旋即進入參訪重頭戲-模擬演練面試,進入面試前,隨行專家蘇老師透過提醒學員面試時應有的禮儀及技巧,舒緩學員緊張的心情。「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當實際參與面試時,學員雖然很緊張,卻也表現出有別以往的神情,認真回應面試官的提問,並會主動提問,展現出就業企圖心;面試結束前面試官也會針對個別學員面試當下的優缺點給予建議及回饋。蘇經理表示,企業用人首重面試者的態度、自信心及企圖心,並鼓勵學員日後求職面試時能適時展現自信及自身優勢,爭取最佳表現。

而南區的學員則前往高雄的台虹科技公司,認識環保綠色節能產業。行政服務課莊子雯課長則藉由面試模擬方式示範如何在面試官面前把自己當作商品呈現給應徵的公司,並分享面試時不能說的秘密,及比較恰當的回答方式,接著透過面試演練讓學員直接感受面試的氛圍及應對。

新北市的德林公司則給了參訪醫療器材產業的北區學員一個2對多的團體面試的震撼教育,管理部人資組徐如梅組長及隨行專家陳美麗老師分享,團體面試時要除了注意聆聽面試官的問題,同時也可暗中觀察一同面試夥伴的回話,思考自己的應對進退和答話方式。

企業參訪活動讓學員跳脫平常微型企業工作體驗的範疇,讓其觀摩大型企業的運作模式及用人哲學,獲益良多。學員小輝(19歲)回想面試時緊張的感覺:「這是以往沒有過的經驗,因為直接面對面接受面試官的提問,能多知道不同的工作內容,更了解企業重視的是什麼、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原來小小的汽車零件也能在全球市場嗄嗄叫」;學員阿泰(16歲)則分享參訪後的感想:「很多不可能,依然會發生在我們身上,認真,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只要不放棄,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在回程的路途上,學員們心中各自帶著不同的職場體會返家,面對未來職場,他們知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本年度(101)北中南共舉辦8場次企業參訪活動,在企業熱情的接待招呼、隨行老師專業的觀察鼓勵、培訓單位輔導員平日辛勤輔導下,相信透過多元參訪體驗,學員們都會收穫滿滿。也許因為少年On Light企業參訪活動,一顆希望種子因而發芽,造就某一產業的明日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