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境料理 隱藏版東海岸驚奇鱻滋味!
來自大海、部落、溫泉之鄉的天然禮讚!
發布日期:101年7月30日
       您品嚐過「海洋蒟蒻」、「水母滑蛋」?您知道「旗魚舅」是哪一種食材?原住民料理的主角野菜,講究「滋味美學」的精髓又是什麼?這些都屬於東海岸鮮為人知的秘境食材,「LIYAL東海岸鱻味展 創意菜發表會」等著驚奇您的味蕾!
 
「2012臺灣美食展-LIYAL東海岸鱻味展」即將於8月17~20日在臺北世貿一館A區熱鬧登場。為了替展覽暖身,主辦單位特於7月30日在臺北國賓飯店2樓國際廳舉辦「LIYAL東海岸鱻味展 創意菜發表會」,會中率先秀出即將在臺灣美食展露臉的東海岸地方特色菜餚,這些創意菜經美食展資深名廚輔導之後,加上在地廚師精心巧妝打扮,充分將東部海岸的地方風味與在地農漁食材特色展現於料理中,主辦單位希望藉由美食搭配景點,讓造訪東部海岸的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主辦的「2012臺灣美食展-LIYAL東海岸鱻味展」,為交通部觀光局近年積極推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系列活動之一,希望以在地美食搭配景點特色,建立一地方一特色的旅遊資源,以旅遊線轄區內豐富的山產漁獲及特有農特產品做推廣餐宴。
 
為了整合相關業者共同推廣轄區內的觀光美食產業,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特別與中華美食交流協會、臺灣美食展籌委會合作,以「LIYAL東海岸鱻味展」作為主題,在四天臺灣美食展中展出具有特色的海鮮美食區─「大海直送 嚐尚青鱻味」、原住民美食區─「禮讚自然 部落廚房之歌」、溫泉美食區─「美好食光 溫泉浮潛雙享泡」等三大菜系特色餐飲。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入選成為「LIYAL東海岸鱻味展」的種子隊伍,已於6月25、26兩天經過餐飲輔導交流研習,就改善烹飪調理、加強服務管理、建立正確成本觀念,及世界新飲食潮流等全方位訓練課程後,再由經驗豐富的資深專業名廚深度指導如何以當地食材研發創作新菜餚,增加農特產品、山珍、漁鮮附加價值;而經過一番努力,代表參展餐廳菜餚選拔會,已於7月10日順利舉行,共有8家入選業者正式入選成為「LIYAL東海岸鱻味展」種子隊,這些業者們接受美食展資深廚師們的積極特訓,歷經一波波深度密集輔導訓練,7月30日今天在臺北國賓飯店舉辦的發表會,便是他們辛勤耕耘之後,成果大驗收的「創意菜發表會」。竭誠歡迎您蒞臨品嚐花東山海鱻滋味!
 
 
 
 
(新聞參考資料)
 
來去花東 品嚐山海鱻滋味!
東部海岸位於距離台北最遙遠的對角線,有著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屏障,可以說是台灣本島最具原始風貌的一個區域。狹長的地理環境中孕育著多樣化的人文風情,像是成功鎮古法鏢旗魚,海上男兒不畏風浪高立船頭,氣勢與技術無人能及,也讓老饕慕名而來,嚐尚青鮮味;而位於台灣東南方太平洋上的綠島,擁有絢麗迷人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其中又以擁有全世界僅有的三處海底溫泉之一聞名!花蓮秀姑巒溪激流險灘、奇美大峽谷等則可見識大自然的力量,同時也可體驗原民部落的生活以及美食。
 
在花東,可以感受截然不同的台灣生活。這次我們一起到花東品嘗道地部落風味,品嘗來自太平洋的尚青鱻味,或是泡溫泉啖美食,從美麗的風景以及風味餐感受花東特有的魅力。
 
「LIYAL東海岸鱻味展」規劃三大菜系特色
一、 海鮮美食區─「大海直送 嚐尚青鱻味」
二、 原住民美食區─「禮讚自然 部落廚房之歌」
三、 溫泉美食區─「美好食光 溫泉浮潛雙享泡」
 
 
 
2012年台灣美食展
「LIYAL東海岸鱻味展」
海鮮美食區
序號
 店家名稱
 聯絡人/地址/電話
 7/30展示及品嚐菜餚
 8/17-20展示菜餚
 
1
 群芳樓海產村
 方俊翔 主廚
089-850039
0910-550-323
961台東縣成功鎮新生路93-1號
 1.鳳梨曼波旗魚盅
 1.鳳梨曼波旗魚盅
 
2.龍鳳旗魚捲
 2.龍鳳旗魚捲
 
3.雙味鮮魚
 3.雙味鮮魚
 
4.山藥芭蕉魚蛋
 4.山藥芭蕉魚蛋
 
5.旗魚丁炒飯
 5.旗魚丁炒飯
 
品嚐:龍鳳旗魚捲
 6五彩飛魚干
 
2
 旗魚咖啡
 
 黃妍珍 主廚
089-854899
0926-140-780
961台東縣成功鎮大同路65-1號
 
 1.密旗三角骨
 1.密旗三角骨
 
2.海洋劍菲力
 2.海洋劍菲力
 
3.海洋蒟蒻
 3.海洋蒟蒻
 
4.旗魚蘿蔔糕
 4.旗魚蘿蔔糕
 
5.旗魚肉燥
 5.旗魚肉燥
 
品嚐: 品嚐:海洋蒟蒻
 6.香炒旗魚子
 
3
 東海岸渡假飯店
 
 邱明峯 廚師
089-855255
0988-303-098
961台東縣成功鎮太平路52-1號
 1.旗魚雪花白玉羹
 1.旗魚雪花白玉羹
 
2.東海岸水母滑蛋
 2.東海岸水母滑蛋
 
3.東海岸新港鹿角菜
 3.東海岸新港鹿角菜
 
4.唐揚飛魚
 4.唐揚飛魚
 
5.銀鱸沙魚腹
 5.銀鱸沙魚腹
 
品嚐:東海岸水母滑蛋
 6.和風旗魚鮮蔬
 
4
 PASA廚房
 
 江冠明 主廚
0933-692-445
954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郡界51號
 1.PASA烤豬腳 (冷與熱吃)
 1.PASA烤豬腳(冷與熱吃)
 
2.PASA停不下來(燻烤大骨肉)
 2.PASA停不下來(燻烤大骨肉)
 
3.PASA野菜
 3.PASA野菜
 
4.PASA冰燉飯
 4.PASA冰燉飯
 
5.蘋果水梨百香果奇異果松坂肉
 5.蘋果水梨百香果奇異果松坂肉
 
品嚐:PASA烤豬腳 (冷吃)
 6.PASA烤蔬菜
 
5
 鯊魚黑幫農漁特產專賣店
 
 陳麗金 負責人
089-871668
0919-128-078
961台東縣成功鎮美山路1-3號
 1.旗魚干魯肉
 1.旗魚干魯肉
 
2.古法黑潮魚膠
 2.古法黑潮魚膠
 
3.秘制成功三寶
 3.秘制成功三寶
 
4.藥膳八味鮮鮑
 4.藥膳八味鮮鮑
 
5.鱻魚麵
 5.鱻魚麵
 
品嚐:旗魚干魯肉飯
 6.淫洋霍過山蝦
 

海鮮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1
挑戰高難度料理 群芳樓海產村
 
群芳樓位於成功鎮內,每天端上桌給客人的海鮮,都是當天現採現買的鮮貨,老闆方俊翔早在娶妻前就入行,是台東地區專門做外燴老師傅的第四代,講究真材實料的他強調是用生命來做料理。後來在市場旁開店,再搬遷至現址,前前後後天天挑魚煮魚已有20多個年頭,前幾年是太太幫忙到市場買魚,現在兒子方俞程也加入了廚房行列,開始跟爸爸往魚市跑,學習如何挑魚,如何喊價,更學得一身烹調好廚藝。就這樣,一家子攜手打造群芳樓的特色料理,清蒸龍蝦、白蝦沒啥了不起,生魚片端上桌更是超容易,老闆方俊翔喜歡挑戰高難度的料理方式,像是原本淡而無味的曼波魚,在巧思巧手下與沙茶完美結合;深海魚鮫也以豆瓣醬做法變出新花樣。
 
今年夏天,方家父子聯手推出更具創意的成功在地好料。以最熟悉的旗魚為主要食材,由方俞程發揮巧思,將漁港熱炒搖身一變成為色香味俱全的歐風料理。方俞程雖然大個兒,卻不失細膩的創意,除了將基本食材打理得當外,將法式料理的擺盤,也運用上今夏的料理。「龍鳳旗魚卷」就是雞捲的做法,風味迷人,用上韭菜、枸杞譜出美麗的畫作。「鳳梨曼波旗魚盅」則是選用最夯的東岸兩大名模-曼波魚、旗魚為主,富有口感的變化。旗魚丁炒飯更是最實在又美味的家常菜,經過方俞程巧手一變,有了細緻可愛的裝盤,讓人捨不得吃下它。
 
連絡人:方俊翔 089-850039 0910-550-323
台東縣成功鎮新生路93-1號
 
 
海鮮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2
成功旗魚配咖啡 旗魚咖啡
 
台東縣成功鎮的新港漁港是東台灣極為重要的漁港,最具代表性是旗魚,成功旗魚產值是所有漁獲總產值的八成,從事漁獲批發40個年頭的「旗魚咖啡」,開發出真空、急速冷凍並儲存在零下50℃冷凍庫的技術,讓每塊旗魚肉都能保鮮長久,成為全台首屈一指的旗魚專賣店。「成功旗魚配咖啡」聲名大噪的新吃法是老闆林寶山的兒子無意中所發現的美味新吃法,旗魚生魚片細緻、鮮甜的肉質肥美的滋味和咖啡的香醇,在口中是最完美的融合,一點點甘醇醬油的提味即可。
 
因為肉質好又鮮,「旗魚咖啡」都以「養生」為目標烹煮,不含味精的方式,期許讓每一份食材都能展現它箇中滋味。以今夏推出的菜單來說,「蜜旗三角骨」選用具有嚼勁的部位,加上以黑糖、牛蒡特調的醬汁一起滷製,將甜甜鹹鹹味道滷進旗魚肉裡面,風味特殊,有別於一般的旗魚料理。「海洋劍菲力」則以完整魚肉以岩鹽、黑胡椒提味,煎了半熟即上桌,店家表示,半熟的狀態可以讓客人吃到魚肉本身的鮮味,口感也較軟嫩。店家的拿手好菜即是「旗魚肉燥」,選用作為高級生魚片的部位旁不整齊的肉滷製而成,那油花與肉的比例恰到好處,用來拌飯總讓客人吃上好幾碗。
 
店家今年首推「旗魚蘿蔔糕」以旗魚肉末放入蘿蔔絲與在萊米漿一起蒸熟,風味像極了港式蘿蔔糕,卻因為旗魚的味道,讓風味更佳,也具有成功在地特色。
 
連絡人:黃妍珍 089-854899 0926-140-780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大同路65-1號
 
 
海鮮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3
黑潮美味 東海岸渡假飯店
「東海岸渡假飯店」為全新打造的休閒渡假勝地,是東部唯一看得到三仙台區域奇岩怪石的海景飯店。樓高8層,52間風格獨特的主題套房,擁有獨立式觀景露台,可以欣賞著太平洋的碧海藍天、日月星辰的美麗景緻,還有機會遠眺三仙台曙光乍現的日出。
 
擁有如此美麗的風景,在此用餐肯定心曠神怡。東海岸渡假飯店今夏推出極具太平洋風味的菜色,提供遊客到成功地區旅行時,也能品嘗當地風味。主廚邱明峯為返鄉的泰雅族人,擁有多年廚藝經驗,尤以台式料理為最,這次結合當地物產,打造出別於以往的海味菜單。旗魚為成功地區的主要物產,邱主廚將其入菜,打造出和風旗魚鮮蔬,以簡單的和風醬搭配蔬菜,讓夏天更開胃。
 
旗魚白玉羹則是以蛋白勾芡加上有地下雪梨的荸薺,滑溜口感又有脆甜滋味。「水母滑蛋」則是主廚靈光一閃的想法,有天看見魚販攤子上的無毒小水母,細緻有膠原蛋白,便想起日常菜「菜圃蛋」做法,嫻熟的技術將蛋烘的七分熟,再將小水母放入,滑順口感意外好吃。
 
「唐揚飛魚」則是選用沿岸常見的飛魚,去骨切成肉條下鍋炸酥,佐上特調醬汁,為另一創意菜。鹿角菜則以涼拌的方式作為每一餐的小菜,不僅擁有豐富的營養,同時佐上酸甜醬汁,相當開胃。
 
「東海岸渡假飯店」臨近三仙台、石雨傘、新港漁港、泰源幽谷、水往上流、賞鯨海釣、北迴歸線等著名景點,就近更可參觀黑潮定置漁網的洄游性魚類,延伸豐富且多樣化的旅遊行程,是東海岸値得逗留、嘗到地的用餐地點。
 
連絡人:蘇渝勤 089-855-255 0933-372-445
台東縣成功鎮太平路52-1號
 
海鮮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4
米其林廚師讚不絕口的滋味美學! PASA廚房
 
江冠明一九九七年退隱台東鄉間,落腳都蘭山中農舍,在三個地方營造不同風格的庭園美感,以橘、藍色彩與玻璃磚牆光暈營造慢活氛圍。空間內處處都是生活的驚喜,以熱帶植栽和漂流木為素材的創作意象,營造出舒適自在的度假氛圍。
 
最初因為朋友來作客,從家裡一張漂流木餐桌上的料理做起,無意間延伸出好幾張餐桌,成了台東無菜單又隱密的私宅餐廳。江冠明以前從沒進過廚房,但因為獨居要打理一切,在緩慢悠閒的生活中,逐步摸索出自己適口的味道,朋友品嘗後大讚,可說是無師自通的料理達人。
 
江冠明擅長以木炭煙燻烘烤的方式,慢火烹調出一道道獨創料理,像是都蘭豬腳、PASA肋排、近來研發青醬羊排和汆燙野菜等,享受慢食的絕佳口感,吃出食材的天然原味。他崇尚「料理的減法」,按照季節嚴選食材之外,烹調時省去不必要的調味料,讓人的味蕾在簡單中品嘗出最實在的味道。
 
PASA廚房沒有菜單,也沒有明顯的招牌,若是遊客想品嘗這木炭燻烤出的香味、或是最原始的食物滋味,記得先跟PASA廚房主人江冠明預約,找一日來就著漂流木餐桌品味天然,感受來自太平洋的風徐徐吹拂,與這份難得的閒適。
 
連絡人:江冠明0933-692-445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郡界51號
 
 
海鮮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5
漁港鱻滋味 鯊魚黑幫農漁特產專賣店
 
「愛鯊成癡」的陳文榮,本為台東漁商,有30年接觸鯊魚的工作經驗,被地方稱為「鯊魚王」,有鑒於近10年鯊魚驟減,因此決定儘量搜集、保存,讓更多人認識鯊魚之美,也更愛護海洋。為此,他將位於三仙台的倉庫改建成台灣第一座鯊魚博物館,免費展示自己多年來收藏40多種鯊魚標本,讓許多喜愛海底生物的人得以飽覽多種鯊魚真實面貌。
 
在博物館旁則是由陳麗金主持的「鯊魚黑幫農漁特產專賣店」,以成功在地鮮魚為主的道地料理,並且經常推出精心調配的創意菜色。「旗魚干滷肉」是獲選為台東縣十大美食的金獎,旗魚干滷肉製作過程煩瑣,首先要把旗魚抹鹽曬乾3天,再與章魚干、豬五花肉浸入特調滷汁,使此三味藉滷汁融合,鮮甜美味,是白飯的最佳夥伴,是市面上難得的味道。
 
「三杯旗尾」則以成功鎮當地漁船捕獲的旗魚尾巴以三杯方式拌炒九層塔煨成,魚肉吸附了醬汁,口感比雞肉來得嫩且有鮮味。「鱻魚麵」則是聚集了成功漁港新鮮漁獲所組成的湯麵,以海鮮熬煮的湯頭相當清甜,特製麵條久煮不爛,最重要的就算是澎湃的配料了,旗魚、鮮蝦、透抽、青菜等,是鯊魚黑幫的招牌餐點。
 
連絡人:陳麗金 089-851448 0919-128-078
台東縣成功鎮美山路1-3號
 
 
2012年台灣美食展
「LIYAL東海岸鱻味展」
溫泉美食區
 
序號
 店家名稱
 聯絡人/地址/電話
 7/30展示及品嚐菜餚
 8/17-20展示菜餚
 
1
 後山傳奇美食館
 
 劉玉嬌 主廚
089-235618
0910-608-175
950台東市中興路1段186號
 1甘蔗檸檬國王麵
 1甘蔗檸檬國王麵
 
2鳳梨釋迦海鮮捲
 2鳳梨釋迦海鮮捲
 
3味噌旗魚鮮茄燒
 3味噌旗魚鮮茄燒
 
4太歲黃袍辣椒雞
 4太歲黃袍辣椒雞
 
5飛魚干燒桂筍肉
 5飛魚干燒桂筍肉
 
品嚐:(白毛寮)柴魚芝麻地瓜酥
 6早味後山傳奇煲
 
2
 溫泉香餐廳
 何啟鳴 廚師
03-8875471
0937-975-805
978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1段252巷12號
 1飛上枝頭變鳳凰
 1飛上枝頭變鳳凰
 
2舞鶴紅茶秘豬腳
 2舞鶴紅茶秘豬腳
 
3荔香芋鴨球
 3荔香芋鴨球
 
4藥膳盤龍蔘燉土雞
 4藥膳盤龍蔘燉土雞
 
5檸香馬告蒸鱘魚
 5南瓜紅豆鮮奶酪
 
品嚐:荔香芋鴨方
 6檸香馬告蒸鱘魚
 
3
 巨龍渡假集團-東方之泉股份有限公司
 吳文波 主廚
089-672999
951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溫泉256號
 1太平洋黑潮魚片
 1太平洋黑潮魚片                    
 
2太平洋之寶
 2太平洋之寶          
 
3太平洋黑潮九魅
 3太平洋黑潮九魅 
 
4綠島朝日海草
 4綠島朝日海草  
 
5太平洋黑潮麵線
 5太平洋黑潮麵線         
 
品嚐: 太平洋黑潮麵線
 6綠島朝日海草湯            
 
     

 
 
 
溫泉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1
媽媽的味道 後山傳奇美食館
 
後山傳奇美食館為台東有名的家鄉味餐廳,掌廚的劉玉嬌視來客為家人的心情仔細烹調每道餐點,同時又以在地食材為主作變化,讓手路菜成了極俱特色的台東風味餐。一開始劉玉嬌只經營肉粽生意,賣肉粽時經常有外地遊客問路,她的店幾乎成了民間版的遊客服務中心。
 
有了一手燒好菜的功夫加上好客個性,劉玉嬌就開始了以台東風味餐為主的事業,也一併推展台東當地的飲食觀光文化,第一家店在太麻里台9線上,數年下來成了許多遊客到台東的美好回憶。前陣子也在台東市區展二店,讓更多遊客可以就近嘗到媽媽口味的好手藝。
 
身為店中主廚,劉玉嬌推薦以在地食材烹調而成的自家料理,「早味後山傳奇煲」是鄉民推薦的一道菜,也是劉玉嬌店裡的招牌,像古早味的菜尾,內容有:豬肚、豬心、封肉、魚丸、大白菜…等10幾種食材,一起下鍋悶煮,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讓人難以忘懷,很有媽媽的味道。
 
另外「太歲黃袍珍珠雞」是採用飼養於太麻里山上8個月大的放山雞,只吃牧草與玉米粒長大的,外皮成金黃色,甘甜鮮嫩又富彈性,用白切的料理方式呈現最能品嚐到它的原味。「甘蔗檸檬國王麵」,這國王麵條大有來頭,精選台中特產「麻秧」揉進麵團中,讓麵條著有自然的綠色,同時散發著自然的甜麻味,佐上甘蔗檸檬醬汁,屬於後山的涼麵就上桌了,這可是台東才嘗得到的口味。此外,劉玉嬌還用釋迦入菜,採用成功漁港盛產的旗魚漿加上新鮮的蝦子做成的蝦醬包入在地好吃的鳳梨釋迦,然後再包上特製的扁食皮外衣,吃起來外皮酥脆好吃,嚐在嘴裡的湯汁還陣陣充滿濃濃釋迦的香味,可說是外地吃不到的精緻風味料理。
 
連絡人:劉玉嬌089-235618 0910-608-175
台東市中興路1段186號
溫泉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2
泉鄉瑞穗風味美食 溫泉香餐廳
 
溫泉香餐廳為瑞穗在地老餐廳,老闆是在地人,對於瑞穗物產瞭若指掌,使用來自當地無污染的蔬果、健康野蔬、山產,如池上米、放山土雞,甚至是秀姑巒溪的溪蝦、溪魚, 及花蓮海域特產曼波魚等。想吃最道地的瑞穗風味美食,就要到這裡。
 
老闆的兒子何啟鳴接下父親衣鉢,傳承父親的技術與經驗,加上自己的創意,今年夏天推出具有在地風味的特色餐。以舞鶴蜜紅茶與豬腳結合烹燉,將茶香與甜味融合,讓豬腳少了油膩多了細緻的香甜。「藥膳盤龍蔘燉土雞」則是到野外溪澗旁摘取罕見的龍蔘入菜,具有食療功效,再加上放山雞一起燉補,夏天吃也不燥熱。「檸香馬告蒸鮮魚」以原住民香料馬告以及檸檬香氣,讓鮮魚味道饒富變化,口感更加清爽。
 
「荔香芋鴨球」更是創意十足的菜色,選用荔枝提味將鴨肉與芋頭揉在一起炸,酥脆的口感以及瞬間迸出的香氣,讓人想要多吃幾口。當然,主廚也沒忘了瑞穗在地鮮乳以及南瓜的好品質,用它們做出餐後甜點「南瓜紅豆鮮奶酪」,以鮮奶做出滑嫩奶酪,鋪上南瓜與紅豆,口感香醇,不輸東京甜點師傅手藝。
 
連絡人:何啟鳴 03-8875471 0937-975-805
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1段252巷12號
 
 
溫泉美食區 參展業者介紹-3
綠島南洋風情 有魚餐廳
黑潮流經的綠島,島嶼四周孕育許多天然寶物,像是各式藻類、魚類,「綠島朝日溫泉暨朝日旅遊服務中心」選擇這些在地食材,做出最符合綠島南洋風情的美食,並以「自然能源」為創意做出「極能無碳養生餐」、「太平洋黑潮料理」;用餐地點位於朝日溫泉旁朝日旅遊服務中心的「有魚餐廳」為主,餐廳有200人的座位,並有多功能會議廳在旁可舉辦宴會。
 
從「朝日海草」開胃菜開始,採經由黑潮滋潤長大的綠藻,加入薑、辣椒,和點麻油以涼拌方式呈現;張銘義董事長表示,黑潮海水潔淨,藉此生長的海草可以鮮食,吃起來清脆, 富有海洋氣息。
 
「黑潮麵線」則以台東日曬手工麵線為主,別小看這麵線,它可是揉進了海藻,因此富含膳食營養,再加入澎湖蛇瓜,滋味清爽,適合夏日泡湯後享用。
 
「太平洋之寶」則選用遨遊在黑潮間的飛魚魚卵結合小黃瓜,吃起來有「嗶啵」聲響與口感,若不是飛魚季節,則選擇鮭魚卵替代。以黃旗鮪魚加上海草清炒的料理為「黑潮魚片」,拌點鹽巴即是色香味俱全的夏日饗宴。以海草為生的野生九孔也入菜,新鮮的九孔汆燙後和著五味醬, 即是綠島最豪邁的「朝日九魅」。
 
連絡人:吳文波主廚 089-672999
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溫泉256號
 
 
 
2012年台灣美食展
「LIYAL東海岸鱻味展」
原住民美食區
 
序號
 店家名稱
 7/30展示菜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