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山行館雙展開展 重現老聲音、總統肖像的方與圓

炎炎夏日哪裡去?綠意盎然、時有山嵐、藍鵲晨嬉、觀音夕照、盆地夜景盡入眼簾的草山行館是個不錯的選擇。歷經兩個月的策劃,今年初重現風華的草山行館,28日起同時推出兩檔新的展覽,「老時光老聲音特展」及總統肖像生活應用「方.圓」特展,台北市文化局邀請你來趟避暑的知性之旅。
        一進門的「老時光老聲音特展」,透過展示民國38年前後的各種款式的聲音機器,帶領民眾細細品味舊日情懷,展覽品包括,目前已停產並具有近百年歷史,無論外觀造型、型號方面都充滿獨特風格的打字機、縫紉機、收音機、電話、音樂盒等,每一件展品都相當珍貴,並充滿著歷史意義。
        其中,由美國Willcox&Gibbs公司於1857年出產的迷你縫紉機最為特別,整體大小僅有15公分左右,差不多是一個張開手掌般大小,外觀是難得一見的新月彎造型,與一般所見的古董縫紉機有所不同,這是當年美國家庭為訓練家中小孩使用縫紉機所設計的款式。五台不同大小的典雅骨董打字機,更是吸引遊客細細端詳機械雕琢的精工之美。幾具銅製骨董電話機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的時代,有如走進復古電影場景般的展場,更添懷舊情懷。
        展覽中唯一展示的音樂盒及留聲機,相當罕見,60 公分長的方形音樂盒,結構轉動外顯可見,從機型至蕊心均為歐洲正統頂級製造,音樂盒可連續播放八首音樂,時有和弦出現,音質及裝置都還是清亮如新。唯一的留聲機,乍看仿若壓克力材質、有著流線型外觀,與台灣坊間常見來播放黑膠唱片的方正木質外觀留聲機完全不同,濃濃歐美風。都是這次展覽中必看的焦點私房珍藏。 行館後方展廳展的是總統肖像生活應用「方.圓」特展,延續自國史館曾展示過的總統與貨幣主題。「方」指的是紙幣及郵票,「圓」指的是硬幣。

         現代國家常將元首肖像鑄於貨幣上,做為國家主權的象徵。貨幣除了象徵一個國家權力的表徵,從貨幣也可窺出政權移轉、社會支付體系及思想對貨幣製作的影響等歷史變遷,極具文化意義。此特展展示244件實體貨幣,從日據時代至臺灣光復前後期之錢幣與紙幣,包含難得一見的銀錠27枚,透過其上文字與肖像呈現歷史軌跡之美。
      「方.圓」特展,除可見所有在台灣發行流通過的各種版本、幣值的錢幣與紙鈔外,也可趣味的窺見二十世紀初的群雄割據局面,發行貨幣的來源就不只一個「正統的」中央銀行,還有滿州中央銀行、蒙疆中央銀行、交通銀行、中國聯合準備銀行等,並陳述中央政府在大陸逐漸統一貨幣、建立紙幣發行制度以及播遷臺灣後實行改革的過程。
草山行館地址在陽明山湖底路89號(陽明山立體停車場旁),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10:00-21:00,周一休館。洽詢電話: 02-2862-2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