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今晚颱風假  雇主不得視曠工或扣全勤

【新北市訊】颱風蘇拉逼近台灣,新北市政府宣布今(1日)晚上6時起停止上班,勞工局表示,若勞工因颱風假而未出勤,事業單位對勞工不得有曠工、遲到,或事後強迫勞工補工、扣全勤及影響考績,甚至解僱等種種不利之處分;但事業單位因業務性質需要,有使勞工於颱風假出勤之必要時,除當日工資照給外,更應給予適當之協助,如提供交通工具或津貼等。
 

勞工局進一步表示,關於勞工颱風假出勤與否以及工資給付問題,依照勞委會發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如勞工工作地、居住地或正常上(下)班必經途中,轄區首長通報停止辦公,勞工得不出勤,至於勞工因天災無法出勤日之工資如何計給,因風險不可歸責於勞雇雙方,該日工資如何給付得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勞工局建議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者,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建議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勞工局提醒,為避免勞資爭議,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之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事項,應參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辦理,如果勞工朋友針對出勤給薪有所疑問,也可逕電1999或29603456分機6530至6531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