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品榮獲臺灣文獻館出版文獻書刊獎項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品捷報頻傳,100年度出版品有5項作品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01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文獻研究〈學術性書刊〉」獎項。包括第3名《巧手天成剪黏大師王保原的尪仔人生》、第4名《臺南文化‧南瀛文獻【合輯】》、第5名《熱蘭遮城日誌─第四冊》,以及佳作《典藏月津─鹽水街百年印象》和《店仔口─福安宮食三街庄香》。本獎項得獎者共僅13名,本市文化局即一舉奪得5獎項,也使本市成為獲得最多學術性書刊獎項的縣市。
《巧手天成剪黏大師王保原的尪仔人生》一書描述王保原先生的剪黏藝術成就,出書源自2010年「剪黏大師王保原暨南瀛剪黏匠師與畫師特展」的承辦同仁黃秀蕙,他感於剪黏大師王保原不凡的創作足跡而撰書,刻畫他真實又精彩的人生。
《臺南文化‧南瀛文獻【合輯】》則是100年度臺南縣市合併後,結合「臺南文化」和「南瀛文獻」出版的特刊號,內容分為「論述」、「田調與報導」、「思想起」三大篇章。「論述」部分,闡述從清領時期橫跨到近代,臺南府城的風水觀、社會活動、「閑散石虎之墓」、公會堂、臺籍醫師以及虎尾寮文化地景等各種面向,另有府城文學和推動補助私有古蹟歷史建築保存工作制度的觀察等議題;「田調與報導」與「思想起」則為較輕鬆易讀的文史小品。
《熱蘭遮城日誌》共分四冊,獲獎為第四冊。此書翻譯自原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貿易流水帳,紀錄當時的貿易情形、天然災害等情況,反映1656-1662年間臺灣發生的歷史事件,為研究鄭成功開臺時期前的真貴史料。第四冊大篇幅記載鄭荷戰爭、交戰部署與談判勸降過程。
《典藏月津─鹽水街百年印象》一書由月津文史協會林明堃執行長催生,邀請謝玲玉小姐撰文,以老照片說故事,再現紀錄鹽水百年風華。全書以「鹽水老街通」、「信仰儀典」、「人文鹽水、「小鎮生活風情」及「鹽水能製糖」等單元呈現鹽水歷史的軌跡。
《店仔口─福安宮食三街庄香》採用文獻探討、田調訪談、跟隨福安宮媽祖出巡等方式,記錄店仔口起源、福安宮廟宇損毀與改建、神像流離失所的始末,重現30年前十三街庄香遶境風華的過程,探討傳統藝陣的興衰與文化資產保存意涵。
文化局表示,每一本獲獎作品都是經過文化局同仁及專家學者的用心編輯審對,豐富的內容更可以看見作家嘔心瀝血的結晶,相當值得推廣給所有讀者閱讀。對這些書有興趣的民眾可向文化局文化事業科訂購,或上網至「open政府出版品資訊網」及博客來書店等網路通路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