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院為饗賓餐旅量身,拓展業績創造商機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 成立以來致力於提振我國服務業規模與競爭力,除積極推動我國服務業國際化外,也為服務業探索新的經營創新模式,創造廠商競爭優勢。商發院今與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饗賓餐旅)簽署共同研究合約,將透過針對台灣地區北中南各主要城市商圈的消費者樣貌分析,為饗賓餐旅量身打造專屬的經營模式與競爭優勢,未來並將協助饗賓餐旅前進大陸,開拓海外經營商機。

今日的合作簽約儀式,商發院由徐重仁董事長、許英傑院長和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王建彬所長代表簽約,饗賓餐旅的陳啟昌董事長和陳毅航總經理父子檔也難得聯袂出席,代表饗賓餐旅簽約。

徐重仁董事長致詞時指出,商發院持續執行台灣及大陸主要城市商圈的消費者行為研究,是國內現階段擁有最完整資料庫及經驗的研究單位,而針對饗賓餐旅未來的營運規劃,商發院在第一階段已協助形塑出新竹和高雄地區消費者的面貌、商圈特性與市場進入策略,下一階段則將協助饗賓餐旅進行其他城市的消費者研究、商圈分析與市場進入策略。

徐董事長強調,從商發院成軍以來,就持續觀察國內外的服務業發展趨勢,不只是國內主要城市的商圈,也深入探討了大陸一級到三級的城市,除了掌握住大家熟知的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級大城市的消費型態外,也形塑出從沿海到內地不同城市的消費者樣貌,這些數據將可做為未來台灣服務業進軍大陸的重要參考。

陳毅航總經理也表示,從桃園中壢起家的饗賓餐旅,除了在北台灣已開設不少分店外,未來則計畫在新竹、台中,甚至台南、高雄都有新的據點,為的就是服務更多的消費者。至於地點、規模和菜色,將會與商發院的研究團隊共同研擬出最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經營模式來開店。

針對第一階段的研究成果,王建彬所長分析,以高雄地區來說,街頭受訪消費者之平均月收入為39,095元,超過三分之二落在25,000~39,999元,整體來說,月收入低於北台灣,所以平均的外出用餐金額也較低,每月為4,613元;但消費者平均每月在餐廳消費頻率6.435次,換言之平均每周外出用餐1到2次,亦即高雄地區的消費者已經習慣每周一定要和朋友上餐廳聚餐或打牙祭,所以如何讓更多消費者願意掏腰包花費,這也會是餐飲業者高難度挑戰所在。

王建彬所長認為很多國內餐飲業者具國際競爭力,欲上市上櫃者也日漸增多,在進軍新市場時除需了解當地政策/法規外,應進行產業市場與競爭分析、消費者行為研究、商圈分析、經營模式設計,如此餐飲業者展店成功機率將大增,配合系統化管理制度,業績將可逐步擴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