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主辦的「2013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系列講座」,今天在新北市政府5樓507會議室舉行,由螢火蟲達人-陳燦榮老師主講「新北市的螢火蟲資源」,在螢火蟲漫舞季節為大朋友小朋友們講解新北市螢火蟲的種類與特色,讓大家都能認識夜裡閃耀的螢光精靈們不同的面貌,更能愛護、維護牠們!

  陳燦榮老師指出,台灣已命名的螢火蟲約有12屬54種,新北市地區目前已紀錄的螢火蟲有31種,像是黑翅螢、紅胸黑翅螢、黃胸黑翅螢、黃緣螢、大端黑螢、擬紋螢…等,其類群涵蓋臺灣所產的12屬,表示新北市的螢火蟲種類也非常豐富,螢火蟲的幼蟲為肉食性,多數以蝸牛、蚯蚓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依據幼蟲的棲息環境,螢火蟲可以區分為陸生、水生與半水生三大類,像常見的黃緣螢就是水生型,而黑翅螢則為陸生型,牠們都必須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我們在夜裡看到點點飛舞的的螢火蟲是成蟲階段,成蟲階段多以吸食露水或花蜜維持生命,成蟲的壽命都不長,約5天到四個星期左右不等,美麗螢火蟲的生命實為短暫,另外陳老師也提到環境過度開發、農藥及除草劑濫用、邊坡水泥化及照明設計不當等都會使螢火蟲逐漸消失,因此大家在賞螢體驗之餘,不要忘了關閉手電筒、拍照不開閃光燈、不吵鬧,別讓外在的干擾危害螢火蟲的生存。

  陳燦榮老師以豐富的野外攝影圖片介紹各類螢火蟲,讓現場的民眾都能深入了解螢火蟲的生活史、種類及賞螢叮嚀,聽眾們反應都十分熱烈,許多民眾上完課也接著要前往三峽區參加農業局舉辦的「尋找初夏耶誕樹」火金姑生態導覽活動,到戶外去尋找螢火蟲閃耀點綴山林成霓虹燈般的美景。

農業局長廖榮清指出,為了推廣自然生態保育,每個月配合季節性的生態活動,舉行「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系列講座」。本月份的課程配合「尋找初夏耶誕樹」2013年新北市火金姑饗宴活動推出「新北市的螢火蟲資源」火金姑生態講座,五月份室內講座「魚族生態世界」,結合六月份戶外課程「自然觀察與體驗-溪流樂陶陶」,時序邁入炎炎夏日,大朋友、小朋友於溪流嬉戲時能關注溪流生態的多樣性,使溪流生態資源永續利用。

「2013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系列講座」皆為免費課程,為免向隅請儘早電話預約報名,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參加,以聆聽精彩的生態講演!預約報名請電洽(02)2960-3456、本市境內1999分機3118簡小姐、3110許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