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喘控制迷思大!三兒氣喘控制差母自責

59分!家長氣喘知識不及格衛教做好.氣喘急診降2.5

=======================================================================

「媽咪,我大便好了要擦屁股!」「媽咪,哥哥打我!(放聲大哭)」每天從早到晚,全職媽媽張小姐就像陀螺轉不停地照顧著三個小孩,但是最讓她自責的卻是三個孩子都是氣喘兒,每當孩子氣喘發作送急診甚至住院,張小姐都會深深怪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

孩兒氣喘急住院母責自己不合格

「我家老二從三歲開始氣喘發作,平均一年一次嚴重氣喘到住院,三歲那年第一次嚴重發作時,爸爸在床上呼呼大睡,自己開車送兒子去急診住院;五歲那年有一天晚上咳嗽幾聲,隔天去幼稚園接兒子下課時,發現臉色不對,馬上帶他去急診掛號,醫生立刻要兒子住院,這一住就將近一個禮拜,孩子住院時家裡兩個小孩吵著要媽媽,我又分身乏術,那幾天我每每看著孩子虛弱的臉,淚差點流下來,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合格的媽媽」氣喘兒母親張小姐難過的說。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頭上的一塊寶,看到孩子氣喘發作,頻頻咳嗽、呼吸困難、難以入眠,母親只希望能代替孩子承受氣喘之過,減低氣喘發病次數和嚴重度。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長庚醫院在2010年至2011年,針對「氣喘兒與父母衛教照護」進行一整年的研究發現,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間接減輕氣喘兒母親壓力。其中,氣喘兒媽媽接受氣喘衛教後,孩童急診率降低2.5倍,使病情趨使穩定[i]

國內首本氣喘漫晝助衛教一臂之力

為了減輕氣喘兒母親的壓力,以及讓媽媽們能接受更多衛教資源,荷商葛蘭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特別在母親節與世界氣喘日前夕,推出國內第一次針兒童衛教出版的漫畫,以超級英雄在人體內的大冒險為主軸,描述氣喘發生的原因、誘發因子以及症狀,以豐富的圖案和冼練文字讓兒童能簡單了解。並且捐贈5,000本氣喘衛教漫畫手冊予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由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接受,醫、藥界聯手保護氣喘兒健康並宣導氣喘衛教重要性。

英國研究顯示,69%的家長因氣喘兒請假照護,甚至有13%的家長因家有氣喘兒而被迫失去工作,氣喘兒家長壓力十分大。對於氣喘兒父母的研究,張小姐深深認同,她表示自己睡眠被嚴重干擾,尤其孩子氣喘發作時期,半夜只要孩子一咳就會驚醒,睡眠很淺,每晚睡不好也造成身心壓力大,身體緊張也容易發脾氣,有一陣子夫妻關係因此而緊張,先生認為她太神經質,從不吵架的兩夫妻還因為女兒氣喘發作而大吵一架。像這個冬天天氣不穩定,兩歲的女兒氣喘頻繁發作,也因此很少出門,或是夫妻要分工合作,一個在家帶小孩,另一個則帶孩子出去玩。

氣喘兒母親如此辛苦,究竟如何才能減輕媽媽的負擔,葉國偉強調,衛教做的好,媽媽沒煩惱!從「氣喘兒與父母衛教照護」研究中發現,氣喘兒童照護者逾八成都是母親,報告中把照護者分為接受計畫性衛教組與一般衛教組,結果發現,接受衛教之後,不只氣喘孩童急診比例降低2.5倍,回診順從性高了22.4%,氣喘症狀及用藥認知的比例都顯著上升,其中,對於藥物認知度提高逾四成,服藥順從性及肺活量都提高,可見良好衛教帶來用藥順從性佳,也間接減輕氣喘兒母親的身心壓力。

台灣兒童氣喘控制輸南韓等六國

不過,研究也發現父母照護氣喘兒童時,衛教知識薄弱,最常錯誤的部分為用藥認知,以研究裡有25題知識題來看,平均得分為14.34 ±3.90,也就是如果以100分為滿分,家長平均分數只有59分!葉國偉指出,許多家長不知道氣喘藥物分為緩解藥物和控制藥物,常使用錯誤。兩者之不同為,緩解藥物使用後可迅速消除氣喘急性發作的症狀,但要預防氣喘發作,必須使用控制藥物。

在控制型藥物中,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建議,控制氣喘最好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其中,2013亞太地區氣喘現象研究(AIRIAP)顯示,台灣地區氣喘兒的氣喘完全控制比例,遠低於亞太地區12國的平均值[ii],顯示台灣需要多加油!

打破氣喘迷思吸入性類固醇有效且安全

葉國偉表示,醫生們都認同GINA的建議原則,也認為吸入性類固醇對控制氣喘較有效且安全,但是在實際處方用藥時卻頻頻受阻!原因為氣喘兒童的父母親都被類固醇的迷思造成水牛肩、月亮臉及生長遲緩嚇到,一聽到處方類固醇就趕緊說「不」!長庚醫院過去的研究就顯示,即使醫師處方吸入性類固醇,也只有17.4%的家長會聽從醫囑。像張小姐就很擔心孩子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後會影響生長,覺得這是不好的東西,能不用就不用,也因此,在孩子氣喘緩解後就不再使用吸入性類固醇。

葉國偉指出,控制氣喘藥物是用吸入型類固醇,這是針對氣喘而發展出的藥物,和嚇到父母的口服類固醇有很大不同!吸入型類固醇會作用和吸收的部位為肺部,口服型是在腸胃吸收,作用在全身;吸入型類固醇副作用僅侷限在口腔、喉嚨,例如聲音沙啞、喉嚨痛等,而口服型類固醇長期使用則有全身性副作用,像是水牛肩、月亮臉和生長遲緩。葉國偉強調,吸入型類固醇長期使用能降低氣喘發作頻率,是最佳的氣喘控制型藥物,父母不應該害怕。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長期推廣兒童氣喘衛教,宣導正確的氣喘照護知識,為維護氣喘兒童的健康不遺餘力,因此荷商葛蘭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捐贈5,000Medikidz氣喘衛教漫畫手冊予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如欲索取,請洽詢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03)328-1200#8770

 

附件一

類固醇迷思-吸入式VS.口服大不同

 

 

吸入性類固醇

口服類固醇

服用方式

吸入劑

口服

吸收部位

肺部

腸胃

作用部位

肺部

全身

副作用

             口腔局部副作用

             聲音沙啞或喉嚨痛

             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

              全身性副作用

              月亮臉、水牛肩

              兒童生長遲緩等

(長期使用才會造成上述情況)

治療對象

治療輕度持續性以上氣喘病患最有效且較安全

急性發作時的短天數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