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藍染節登場 朱立倫盛讚先民傳承技藝
 

 【新北市訊】為推廣三峽藍染文化,新北市政府舉辦「2013新北市藍染節」,市長朱立倫今(20)日身穿藍染服裝出席開幕儀式表示,藍染是三峽重要的歷史,也是先民努力的成果,更是三峽在地文化的象徵,希望大家攜家帶眷來參加藍染體驗,讓這項先民技藝持續傳承下去。


今日開幕儀式由朱立倫及立委盧嘉辰、市議員王明麗、彭成龍、林銘仁等貴賓共同刺破舞台上方裝有藍染染料的氣球,染料傾瀉而下,在下方畫布渲染開來,一幅藍色潑墨畫立刻完成,展現即興創作的趣味,也宣告藍染節活動正式展開。


朱立倫指出,三峽區擁有清水祖師廟、民權老街及李梅樹紀念館等珍貴文化資產,更具有別樹一幟的藍染工藝,感謝在地文史工作者、藍染師傅及社區團體,讓這項長遠技藝能完整保存下來。


他說,三峽地區有很多客家鄉親,藍染工藝與客家文化也有著淵源深厚的關係,希望客家文化館能結合藍染活動,讓更多大朋友、小朋友都能來參加藍染體驗,讓藍染種子能在年輕一代播種茁壯,並且持續傳承下去。


隨後,朱立倫前往三峽歷史博物館參觀藍染精品展,其中展出具有百年歷史的藍染工藝品,保存完好,手工細緻,讓朱市長盛讚先民傳承的技藝。


在藍染體驗區指導民眾的楊師傅表示,藍染是最天然的染料,三峽早年是材料「馬藍」的主要產地,先民運用山區找到的馬藍製作染料,然後利用三峽溪良好的水質來漂洗染布,讓早年三峽老街形成染布業的重鎮。


藍染作品DIY程序為紮布、泡水、染布、氧化、晾曬、漂洗及泡醋,體驗一次大約需要20分鐘,不少民眾在體驗完後直呼新鮮,雖然設計的藍染圖樣簡單,但已花費不少功夫,對於在地師傅們能透過手紮方式完成精細繁複的藍染作品更表佩服。


三峽區公所表示,藍染節已有十多年的歷史,今年除了有藍染相關的展覽、體驗及服裝秀外,還包括:「藍染市集園遊會」邀請三峽地區藍染工作室及相關產業參加,集結大家精緻的藍染作品、文創商品及生活小物等進行展售、「藍染精品展」邀請在地知名藍染設計師策展,呈現專業的藍染創作,另外還規劃「藍染夏令營」、「藍染DIY體驗」、「藍染人才培育」等活動,讓民眾能進一步學習與接觸藍染工藝,延伸藍染產業發展與教育推廣功能。


三峽區公所指出,藍染節自7月17日至8月18日止,在三峽歷史文物館及三峽老街舉行,有多樣與藍染相關的藝術饗宴、精品展、人才培育、風情DIY和攝影比賽等活動,為了讓民眾至三峽參與藍染節活動時能同遊周邊景點,這次藍染節還特別舉辦「景點集章」與「滿額送贈品」活動,贈品包括精美明信片及限量環保杯,詳細資訊可上網輸入「新北市三峽藍染節」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