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這本書送給您」偏鄉孩童發揮溫暖同理心

2015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 頒獎典禮

【2015/4/24(五)新聞稿,敬請媒體朋友刊登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推動「希望閱讀」計畫,幫助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習慣,鼓勵偏鄉孩子創作,持續10年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4月24日(五)下午2:00在誠品敦南B2視聽室舉辦「2015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頒獎典禮,邀請31位獲獎小朋友,與家長蒞臨現場共享榮耀,獲得「評審推薦獎」的小朋友將上台分享創作靈感與歷程。

 

2015年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第10年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本屆共有247件作品參賽。今年以『這本書,我要送給您』為主題,鼓勵170所「希望閱讀」聯盟小學孩童發揮觀察與創造力,動手做出一本書,送給最重要的對象。有孩子想送給離婚的父母、溫暖的爺爺奶奶、爭寵的兄弟姊妹;特別的是,也有孩子想送書給街貓,展現人道情懷。作品呈現孩子早熟的心靈世界,需要大人耐心陪伴。

 

    中年級組獲得「評審推薦獎」的台南市樹人國小的姊弟陳麗玲、陳致凱創作了兩本繪本:《有你,真好》以及《有妳,也不賴》。兒童文學作家劉清彥指出,獨立的兩本作品應視為一本才能見其完整性,呈現姊弟對手足排行的觀點與情誼;不同媒材和創作也突顯兩人在同一事件的不同視角,匠心獨具,令人讚賞。

 

  高年級組獲得「評審推薦獎」的郭駿毅來自台南市松林國小,作品是《致我的戰士之友》,他說:「一想到要送書給重要的『人』,我立刻想到附近的野貓們。我決定寫給困境中的鬥士,希望牠們即使生活在困境中,仍能盡情感受『自由』的意義。」擔任高年級組評審的兒童文學作家林世仁讚嘆郭駿毅小朋友的作品《致我的戰士之友》:「寫得太好了!充滿文采,情感溢於紙上,擴散到世界上來了。書有這樣的感染力,讓人「跨物種」交流,真棒!」

 

本次評審包括:兒童文學作家劉清彥、林世仁、張有漁、繪本創作家唐唐、《親子天下》童書主編張淑瓊以及國語日報主編林瑋。

 

頒獎典禮最後,作家劉清彥將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啄木鳥女孩》的繪本故事,期待引發孩子對生活的敏銳感受力,透過閱讀學習同理心,找到安身立命的力量,創造自己的燦爛時光。

 

台積電的志工社也號召志工陪伴獲獎孩童及家長展開兩天一夜的台北學習之旅。第一天晚上將到西門町電影院欣賞「大英雄天團」動畫片,第二天將前往科教館進行學習之旅。

 

  • 關於《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正式成立,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畫」集結標竿企業與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同認養了台灣偏遠地區200所學校,帶著20,000名孩子閱讀。累計至今捐贈超過21萬冊好書、每年發行20,000本閱讀護照及40,000份獎勵品鼓勵孩子閱讀、號召超過6,000名大學志工前進偏鄉服務,三台閱讀專車巡迴偏遠學校行過115,561公里,相當於繞行台灣87圈,2013年啟動的數位閱讀書車開到台灣各地,已行走19縣市、71所聯盟小學,讓偏鄉孩子也能享受數位學習融入閱讀的樂趣。

 

更多活動訊息,請至

希望閱讀網站http://reading.cw.com.tw/

2015小作家優選作品線上展:http://reading.cw.com.tw/littlewriter/2015/2015littlewriter.html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