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upn-adia-china-11-26-13-匯豐:2050年中國大陸領導全球貿易 日期:2015/11/25 【 經濟部 / 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 報導】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2015年11月25日

 

匯豐:2050年中國大陸領導全球貿易

日期:2015/11/25 【 經濟部 / 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 報導】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2015年11月25日
商情本文:
匯豐發表《貿易風向》(Trade Winds)研究報告,預期未來十年亞洲毋庸置疑是帶動全球貿易成長的動力,至2050年,全球貿易總額可能高達68.5萬億美元,屆時中國大陸將穩佔全球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
該報告指出,大陸自2007年起成為全球出口大國,透過領導全球工業生產演變成「世界工廠」。大陸的貿易額由當年1.43萬億美元,至2015年增加至1.94萬億美元,估計至2050年將進一步上升至11.75萬億美元。
根據該報告,目前全球貿易總額已達到17.9萬億美元,估計2025年將增加至27.8萬億美元,而2050年更將增加至68.5萬億美元。按地域劃分,至2050年,亞太區佔全球貿易的份額,將由目前約三分之一,擴大至46%,而此消彼長下,西歐的份額將由目前34%下降至22%,北美的份額則由目前12%下降至10%。
匯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陳樑才表示,隨著大陸在全球貿易的重要性不斷提升,香港應該繼續鞏固其作為大陸門戶的角色,充分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事實上,當大陸對外的連繫日漸增強,香港亦能受惠。該報告亦指出,「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計畫,能夠支持大陸基建的發展,令貿易繼續成長,同時讓大陸藉著這些計畫,持續擴大其在國際貿易的影響力。
 

upn-asia-korea-11-26-12-韓國「歐亞計畫(Eurasia Initiative)」草案 日期:2015/11/25 【 經濟部 / 駐韓國代表處經濟組 報導】

 

韓國「歐亞計畫(Eurasia Initiative)」草案

日期:2015/11/25 【 經濟部 / 駐韓國代表處經濟組 報導】
新聞來源:韓國首爾經濟新聞(2015年11月25日)
韓國朴槿惠大統領倡導以韓半島為起點之「歐亞計畫(Eurasia Initiative)」,銜接北方地區交通、物流網絡之構想,主要利用越過國境之高速鐵路及高速道路,自韓半島開始,銜接中國大陸東北三省至俄羅斯海參崴後,即可發展成為高達2億人口之巨大內需市場「跨越國境經濟合作區」。倘再與中國大陸推動之「一帶一路策略(陸、海絲路)」合作,當韓半島統一後,將可成為新成長動力及歐亞共同經濟圈之基磐。韓國國策研究機關國土研究院及對外經濟研究院日前於「韓半島北方地區未來前景之國際研討會」中發表「歐亞計畫(Eurasia Initiative)」草案。
智庫於研討會中表示,歐亞計畫必須依跨越國境複合交通網、銜接跨越國境之生產網絡及跨越國境之都市合作權等三階段進行。以目前階段,有必要先推動與北韓羅津先鋒、中國大陸琿春及俄羅斯極東地區之銜接示範事業,銜接陸地係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之首要條件,最長應可自韓國釜山銜接至蒙古烏蘭巴托。
國土研究院說明,歐亞計畫中,最短之交通網為首爾經過羅津,再與中國大陸琿春及吉林銜接成長2222公里之循環路線。第二階段為銜接釜山至俄羅斯海參崴長達4504公里路線。而最長之路線則為自釜山至蒙古烏蘭巴托之9373公里。另因可與中國大陸中長期經濟構圖「一帶一路策略」中之中國大陸、蒙古及俄羅斯連線銜接成複合交通網,預期將可形成大規模之產業軸帶,其中更以北方地區於農林業及能源產業具有相當之潛力,若融合韓國之技術,可望促進生化產業之發展。
另據分析,貫通韓半島與北方地區之亞洲公路網(Asia Highway),將可使首爾來回東北3省間之物流費用最多結省56%,韓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加605億美元。此外,亞洲公路網除可促使地方基礎設施隨之擴增外,規定修訂放寬亦有提高經濟成長率效果。據專家指出,亞洲公路網之擴充,有促進地區開發投資及放寬勞動力移轉規定等綜合效應,預期北方地區之整體國內總生產量將增加2360億美元(15.2%)。其中受惠最大者應是北韓,經濟成長效果可望達244億美元,增幅為89.6%。而南韓所產生之經濟成長效果則有841億美元,增幅為9.1%。
 

upn-asia-vietnan-11-26-11-西貢高科技城在Saigon Hi-Tech工業區破土 日期:2015/11/25 【 經濟部 /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報導】

 

西貢高科技城在Saigon Hi-Tech工業區破土

日期:2015/11/25 【 經濟部 /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報導】
資料來源:越南Saigon Times網站報導2015年11月11日
商情本文:



Quoc Hung

By Quoc Hung - The Saigon Times Daily

在胡志明市第9郡Saigon Hi-Tech工業區之「西貢高科技城」(Saigon Silicon City)於本(11)月10日舉行破土典禮,該科技城由越南Saigon
Silicon City Joint Stock Company公司所建造,該公司總裁越籍美國人Nguyen
Minh Hieu表示,該計畫總投資金額達8,600億越盾(約4,000萬美元),總土地面積達52公頃。一旦建造完成,Saigon Silicon City將成為一個智慧型居家與製造地區,提供越南本地公司與外國投資者作為生產協力工業所需之高科技產品之地。



該二期建設案之特徵包括一個營運中心、一個供研究者、講師與大學生使用研究開發並使之商業化產品之Techshop地區、一個會議中心、電路交換生產設施與數位產品組裝地區等。藉由渠與很多在國外製造與半導體有關之越南人與外國公司之緊密關係,渠期望該科技城可吸引很多高科技公司前來進駐。



渠表示,越南中央與胡志明市政府已發布公告,發展高科技工業園區,並已吸引很多外國半導體製造商之興趣,投資者將專注於生產與組裝,而不是研究與技術轉移等。渠表示,越南缺乏一個具高科技工程投資者之生態系統,而Saigon Silicon City將成為一個將美國矽谷高科技公司之高科技轉移至越南之地方。渠表示該計畫並不全部僅為代工之高科技產品所製造,而係一個整合研究、發展與應用,並將之轉變成產品之地方。



另根據SHTP管理局局長Le Hoai Quoc表示,該計畫在未來5年內預計將吸引超過20件高科技計畫,總投資金額達15億美元,將可加速該市之高科技發展。該科技城之目標承租者為目前在美國矽谷營業之公司與加入高科技巨人如Google、Apple和Applied Materials等之供應鏈廠商,渠等將在促進發展協力工業上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SHTP管理局之更新報告,自本(2015)年9月至今已發出82張投資執照,總投資金額達43.8億美元,將創造約22,780個就業機會。
 

upn-ameriica-hawaii-11-26-10-專家模擬暖化打造「超級珊瑚」帶動夏威夷觀光業 日期:2015/11/26 【 經濟部 / 駐洛杉磯辦事處經濟組 報導】

 

專家模擬暖化打造「超級珊瑚」帶動夏威夷觀光業

日期:2015/11/26 【 經濟部 / 駐洛杉磯辦事處經濟組 報導】
夏威夷海洋生物學者正在椰子島(Coconut Island)上培育「超級珊瑚」(super coral),如果實驗成功,珊瑚就能適應地球暖化的後果,承受溫度和酸度更高的海水。
珊瑚礁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棲地,能夠保護海岸線,也能帶夏州動觀光業,然而舉世珊瑚礁都因水溫升高而白化,奄奄一息,因此夏威夷椰子島夏大海洋生物研究所(Hawaii 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致力培育更健壯的珊瑚。
研究所主任蓋茲(Ruth Gates)表示,環境變化時,與珊瑚共生的藻類就會死亡或離開,珊瑚就會變白或黃,這個過程稱作白化,如果情況連續數年,無法及時復原,珊瑚就會死亡。
蓋茲團隊作實驗模仿暖化和酸化海水,找出基因強的珊瑚,帶到方圓29英畝的椰子島上,讓它們逐漸接觸溫度和酸度更高的海水,並且採取適應力較強的珊瑚繁殖,培養出更強壯的特性。
蓋茲表示,這樣的經驗能提高珊瑚適應壓力的能力。這些珊瑚不久就會移植到海裡,學者希望珊瑚維持同樣的色澤,繼續成長,明年夏天就能繁殖。
(資料來源:cbc、worldjournal)
 

upn-south america-nigaragua-11-26-09-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CEPAL)預估多明尼加本(2015)年出口額將減少16.8% 日期:2015/11/26 【 經濟部 / 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報導】

 

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CEPAL)預估多明尼加本(2015)年出口額將減少16.8%

日期:2015/11/26 【 經濟部 / 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報導】
立思鼎日報(Listin Diario)

放置日期:2015年11月23日

摘 要:

多明尼加立思鼎日報(Listin
Diario)報導,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CEPAL)在最近公布之「本(2015)年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國際經濟展望:區域經濟問題與展望報告」中指出,相較於加勒比海共統體(Caricom)國家本年出口額平均下跌22%,多明尼加出口額僅微幅下跌16.8%,但出口量增加4.4%。



該報告指出,儘管多國在促進商業發展上有重要進展,且為加勒比海地區表現唯一優於中南美及墨西哥之國家,但其表現仍低於拉丁美洲整體平均水準之10%。



CEPAL之區域報告提到,多明尼加經濟表現優於加勒比海地區國家,主因為商業發展須符合多明尼加及中美洲與美國自由貿易協定(DR-CAFTA)相關規定。該報告中說明,加勒比海地區域而言,促進商業發展之因素如改善行政透明、增政府部門效率及鼓勵公部門與私部門溝通對話等,皆可提升國家效率及改善貪腐。雖然這些成果對多國及加勒比海地區皆為重要的成果,但倘與區域性組織及相關國家協調合作,將可促進其作業單位或授權之內容服務業者取得規劃之解決方案,對該地區帶來更多正面效益。




報告中指出,加勒比海地區促進商業發展之主要工具為設立或擴大單一服務窗口,及行政申請電子化。該地區國家面臨之主要問題為政府部門間欠缺協調溝通、資通訊技術基礎設施不足及人力資源及財務支援待改善。
 

upn-south america-cuba-11-26-古巴本(2015)年前10月觀光客人數逾300萬人 日期:2015/11/26 【 經濟部 / 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報導】

 

古巴本(2015)年前10月觀光客人數逾300萬人

日期:2015/11/26 【 經濟部 / 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報導】
Cubadebate電子報

放置日期:2015年11月23日

摘 要:

據古巴Cubadebate電子報報導,古巴官方資料指出,本年前10個月抵古巴之國際觀光人數逾300萬人,較2014年同期增加18%。



據古巴觀光部資料指出,來自加拿大之觀光客人數逾111萬,成長13%,居第1名,歐洲成長逾25%,續為拉丁美洲,其成長逾20%。



古巴觀光部認為,觀光業成長將改善居民生活,增進商品及服務之品質,促進國家經濟之繁榮發展。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均對古巴觀光業貢獻良多。



據古巴政府於聯合國組織的報告中指出,由於美國的封鎖,該國觀光業一年將近損失10億600萬美元。目前古巴與美國政府間之協定雖仍有部分觀光限制,但已營造有益於北美觀光客前往古巴之條件。倘解除前述限制,古巴政府預估每周將有逾140艘郵輪往返古巴等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及北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