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upn-mit-indonesia show11-27-07-China Airlines Cheers on the 2015 Taiwan Excellence Happy Run華航空姐啦啦隊遠赴印尼...

 
 

upn-national development-11-27-06-臺美數位經濟論壇於12月2日首度在臺北舉行 臺灣與美國雙方將於12月2日在臺北召開首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igital Economy Forum),為臺美數位經濟政策高層對話常態化開啟歷史新頁。本次會議臺美雙

 
臺美數位經濟論壇於122日首度在臺北舉行
臺灣與美國雙方將於12月2日在臺北召開首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igital Economy Forum),為臺美數位經濟政策高層對話常態化開啟歷史新頁。本次會議臺美雙方將分別由國發會主任委員杜紫軍與美國國務院國務卿科技顧問(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viser to the Secretary of State)沃恩‧特瑞肯博士(Vaughan Turekian)率領跨部會代表團與會。f
本次論壇擔任美國代表團團長的美國國務院國務卿科技顧問特瑞肯博士,為就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國際環境、科技及衛生議題,向國務卿與其他資深官員提出建言的重要官員。本次會議美方由特瑞肯博士率同國務院科技顧問辦公室、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及聯邦通訊及傳播委員會官員,與我方國發會、經濟部、外交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央銀行、法務部、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及通訊傳播委員會等部會,共同討論有關在數位經濟時代,臺美雙方可以交流以及進行國際合作的事項。
新發起的臺美數位經濟論壇是美國與臺灣最高層級的經濟對話管道之一,今年起每年在臺、美輪流召開。本次會議臺美雙方將針對促進數位發展的法規架構、全球高科技供應鏈、強化數位貿易能力及跨境數位支付體系、擴大全球ICT連結合作、資料隱私權及線上智財權保護等五大議題進行政策交流,期能促進雙邊數位產業的合作與發展,提升臺美雙方在數位經濟發展上的共同利益。
 

upn-economic-legislative-11-27-05-再生水利用大利多 立法院初審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

 
今年年初有驚無險的度過67年來最大乾旱,如何開發再生水以增加抗旱能力為社會關注議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經濟部所提「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草案」。

目前國內運轉中54座都市污水處理廠,平均每日實際處理量超過300萬噸,但是再利用水量僅2.5萬噸,多數放流入河川或海洋,白白浪費。隨著水處理技術日益精進,價格降低,以再生水作為替代水源,技術層面已較為成熟。鑒於現行水利法、下水道法及水污染防治法均未規範下水道系統放流水之使用、取得及再生水之供水行為,致無民間開發利用,且目前再生水產水成本仍高於自來水水價,確有積極推動再生水之開發利用及強制使用之必要。

今天審查通過的草案明定下水道系統放流水使用許可管理,解決欲開發者無法取得再生水源的窘境;水源供應短缺之虞地區內興辦或變更開發案,應使用一定比率之再生水,可以落實「以供定需」水資源管理政策,所在地區如無足夠之下水道系統放流水者,應以其他方式替代之,如自行開發海淡水、貯留雨水或繳交替代費用等。

此外,地方政府若願意統籌興建、營運再生水,或配合民間開發提供污水或放流水並得報請中央下水道主管機關,優先核定辦理該地區之公共下水道系統建設或申請中央補助建設經費。

依照今天審查通過草案條文,再生水除可自行開發利用,亦可作為供水事業,其主體可為政府機關或民間公司,政府機關可以成立公司或基金方式運作。

再生水利用使「一滴水至少使用二次以上」,為世界各國水資源永續發展重要趨勢,美國、以色列、新加坡及澳洲等國均已政策性推動再生水,今年抗旱期間政府也提出智慧水管理方案,要求工業用水回收率由現行69%提高至80%為努力目標,希望民國120年再生水利用量由現行每日42萬噸提高至每日132萬噸。本草案今年五月底由行政院報請立法院審議,今天審查過程各黨委員共識度極高,將逕付二讀,待通過立法,臺灣將正式進入再生水利用新紀元。


水利署發言人:賴副署長建信
 

upn-economic-industry-11-27-04-x兩岸工業論壇探討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合作議題

 
兩岸工業發展和合作論壇」於今(26)日在北京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論壇主軸為兩岸在智慧製造及綠色製造的發展合作,兩岸共有產官學研界代表約300人出席。此論壇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中國大陸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規劃主辦,目的是搭建兩岸跨產業之定期交流平台,促成兩岸產業鏈上下游與跨產業在應用面上進行互補合作,本次論壇為第一屆,以「兩岸合作創新,工業共贏發展」為論壇主題。

過往兩岸產業合作的交流平台眾多,「兩岸工業發展和合作論壇」的不同之處在於跳脫以往產業與產業對接的合作模式,推動兩岸產業鏈在跨領域及應用面合作,在應用領域下交流各自關注之產業鏈配套、應用建構、標準體系等構面,並從中發掘合作可能,以降低兩岸未來新一波競爭風險,帶動彼此產業價值提昇、強化國際競爭力與新興市場開拓。

本屆論壇的討論議題聚焦在「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領域,探討雙方可能的跨產業合作模式。在智慧製造方面,與會專家提出兩岸可透過共同協商,聚焦特定應用領域為初期合作標的,由於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將影響兩岸智慧製造的發展路徑,雙方應選定優先推動項目,利用現有平台強化標準合作。

在綠色製造方面,兩岸可針對工業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問題,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解決。如倚重台灣在節能技術、工業廢水處理、電子廢棄物處理的經驗,在工廠廢氣治理上,兩岸就材料、防治設備、監控、生產流程改造等一連串措施整合雙方技術特點共同解決。在市場准入上,建立兩岸共同的綠色標準及認證機制,成為綠色夥伴。

與會專家建議,兩岸在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領域,可藉由平台與試點共同發展解決方案,透過實驗場域擴大應用規模,進而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雙方可前瞻幾個未來有機會的領域,以應用創新為主軸,建立跨產業參與的主題式聯盟,促成台灣基礎技術與中國大陸應用端的企業對話,打造兩岸共生的產業生態體系;並選定在特定區域內累積應用實績,進一步共同競逐全球市場。


工業局發言人:蕭副局長振榮
 

upn-executive yuan-11-27-03-政院:督導地方政府落實稽查與食品相關地下工廠

 
 
行政院今(26)日表示,新竹縣政府查獲製售蘿蔔糕及蛋餅皮之髒亂地下食品工廠,該案為行政院第二波「淨安專案」,由經濟部規劃、地方政府執行的食品相關地下工廠稽查行動。食品安全辦公室說明,案內業者於夜間時段生產作業,並拒絕配合接受稽查,遂由新竹縣政府移請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協助偵辦。

行政院指出,去(103)年9月間爆發黑心油品風暴,中央啟動第一波「淨安專案」,由內政部警政署規劃並會同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於1個月內積極清查國內與食品相關地下工廠,預防不安全食品流入市面,共查獲並裁處480家,為延續淨安專案稽查成效,啟動第二波查察,由經濟部規劃執行「食品相關未登記工廠查察」行動,持續針對國內所有製造食品、飼料之未登記工廠及前揭已查獲而需加強列管者,優先篩選167家進行專案查核,各地方政府已積極辦理,如查獲違反規定的食品,立即封存並要求業者下架、回收。

行政院強調,中央政府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呼籲相關業者遵守規定,並負起企業責任,勿生產、製造、販售不安全食品;另民眾如果發現可疑食品製造場所或不法加工行為等,請儘速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檢舉。g
 

upn-vice president-awards-11-27-02-副總統出席《今周刊》第8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5日    
副總統出席《今周刊》第8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頒獎典禮致詞 副總統出席《今周刊》第8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頒獎典禮與得獎者合影    
  吳敦義副總統今(25)日下午出席《今周刊》第8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獲獎企業代表,並期盼所有得獎品牌都能提供顧客良好的服務品質,以及創造臺灣消費市場更好的未來,為企業永續發展而持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周刊》於今(104)年再度獲得有亞洲普立茲獎之稱的「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及榮獲國內出版界最高榮譽的「金鼎獎」,顯見該周刊除深入財經趨勢,更長期關懷臺灣食安、低薪困局及重視品牌創新等議題,對《今周刊》一直為推動臺灣的進步而努力,副總統也表達肯定與讚許之意。
  副總統提及,《今周刊》舉辦「商務人士理想品牌大調查」已邁入第8年,對商務人士、品牌業者和關注流行的人來說,此項調查結果成為了解和分析品牌最新動態和趨勢的重要依據。此外,也讓企業了解自己在中高端消費者的品牌價值,同時藉此平台相互觀摩、各取所長,並增加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副總統說,《今周刊》為精益求精,今年首次與中華徵信所合作,改採電話訪問的方式調查,且調查對象以臺灣TOP5,000大企業經理人及《今周刊》訂戶,包括企業主、企業內中高階主管、醫師、律師及會計師等專業人士,評選更具精準度,也更符合商務人士的定義。今年調查品項共分7大類、34個細品項,包括3C、家電、交通工具、服飾與配件、飲酒、服務、生活與保健等,其中「重型機車」、「一般機車」和「高級渡假酒店」是今年新增品項。
  副總統指出,「品牌」代表了產品的品質、安全、信譽、質感及服務等形象,企業有品牌才能永續經營。而經營企業者除需承擔對股東、顧客及員工責任外,更要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在提高企業經營績效的同時,也必須兼顧減少對環境的負面衝擊及增加對社會的回饋與關懷。
  包括《今周刊》社長梁永煌、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及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upn-president-awards-11-27-01-總統接見「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接見「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肯定得獎者在建築美學、工藝及品牌上的成就,並說明政府於完善建築安全管理與推動綠建築等之相關作為與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建築金石獎」成立於民國82年,迄今即將邁入第23屆,係臺灣民間唯一橫跨海峽兩岸的建築獎項品牌,除對兩岸建築產業的合作與交流貢獻良多外,更推動以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等四大指標規劃居住環境,提供消費者健康良好的居家或工作環境,用心值得嘉許。
  談及政府於建築安全管理之相關作為與努力,總統表示,由於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颱風及地震發生頻繁,為確保建築物結構安全與居住品質,近年來政府已經多次修正《建築技術規則》中有關耐震與耐風設計等相關規範,盼能與時俱進、因地制宜。而為了確保國內建築物的施工品質,政府自民國102年起,也針對各地方政府施工管理法令的訂定、勘驗的執行績效,以及工程品質與效率等分別進行考核,充分發揮中央政府監督地方政府的功能,並確保建築物安全與購屋者權益;此外,為了保障民眾居住環境的安全,政府亦不斷加強山坡地住宅的安全維護,在每年汛期前完成山坡地住宅社區的安全檢查。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這幾年來亦全力推動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的申報制度,全國建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在去(103)年主動申報建物公共安全檢查的比例為79%,比民國100年時的63%,增加了16%,而地方政府針對申報案件進行複查的比例,也從30%提升到56%,增加了將近1倍,讓中央與地方一起為公共安全把關。
  總統說,我國為建立有利於營建產業的環境,積極推動進行各項簡化行政程序改革措施,盼能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臺灣在世界銀行全球經商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 EoDB)排名由民國97年第61名開始逐年進步,至今(104)年10月最新發佈的經商環境報告,評比排名已進步至第11名,「進步了50名之多」,其中申請建築許可指標更由民國97年的第127名提升至105年的第6名,顯見政府推動行政程序改革已漸獲致成果。
  談及我國在推動綠建築及降低碳排放的努力,總統說,我國雖因不具有聯合國會員國身分,無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al),惟身為全世界前20大貿易國,倘不重視節能減碳,「輕則被譴責、重則被制裁」。然而根據觀察團體「German Watch」對世界各國減碳發展的調查,我國在60餘國中排名第54,關鍵在於我國尚未完成相關法規的立法,目前國內已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等相關法案完成立法程序,至盼透過類此法案的立法與執行,未來我國在該評比的排名能更往前邁進。
  總統強調,推動國家永續發展及建立節能低碳家園,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重要施政目標。針對建築產業,近年來政府著手整合營建、節能與科技等領域,推動《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打造智慧綠建築產業,以提升建築產業競爭力,並推動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該方案從民國89年開辦至今年10月,獲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的國內優良建築案件已超過5,415件,其中民間案件比例更是逐年提高,從民國90年時的6%提升到去年的36%,成長了五倍。許多得獎企業亦全力配合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目標,積極投入發展綠建築的行動,「讓節能減碳真的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殊值肯定。
  訪賓一行30餘人,由「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總召集人陳光雄率領、內政部次長陳純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