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n-internet business-12-03-07-電商跨境東南亞 人才何處尋? - 專家與您聊網路行銷

 
 

upn-internet business-12-03-07-電商跨境東南亞 人才何處尋? - 專家與您聊網路行銷

 
 

upn-financial-bank-12-03-06-本國銀行104年10月底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情形 金管會表示,截至104年10月底止,本國銀

 
本國銀行104年10月底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情形
金管會表示,截至104年10月底止,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達新臺幣(以下同)5兆3,711億元,較上月底減少75億元,較103年底增加2,072億元,達104年度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增加3,600億元預期目標之57.56%。
104年10月底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占全體企業放款餘額比率為57.28%、占民營企業放款餘額比率為60.67%,分別較上月底之比率增加0.03個百分點及0.12個百分點;另104年10月底中小企業放款之平均逾期放款比率為0.45%,較上月底減少0.01個百分點。
金管會並表示,將持續鼓勵銀行在兼顧風險控管下加強對中小企業放款,以營造有利中小企業融資環境。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upn-economic-tradiing-12-03-05-踏出舒適圈 莘莘學子勇闖東協新興市場

 
為培育「新」莘學子,成為臺灣未來拓展新興市場的動力,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自103年起辦理「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提供獎助金鼓勵大學校院選送國際貿易相關科系學生赴東協、巴西等新興市場企業實習,獲得學校師生、企業各界廣大迴響。

   臺灣過去主要與美、歐、日等國貿易,對新興市場較缺乏市場資訊,透過選送學生到當地,從第一線的實戰觀察與實習體驗,瞭解當地經貿現況、各國文化差異、企業經營模式等。鑒於企業、老師與學生對本計畫的期許,經濟部部長責成貿易局應就本計畫繼續並於本(104)年擴大辦理,以嘉惠更多學生。

   該計畫本年以東協6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菲律賓)與巴西市場為主,各校參與踴躍,計20所學校提出31件計畫案,經評選後,最後入選17所大學院校、計26案,選送103位學生赴海外企業實習,規模較去年(計13案63位學生)成長1倍。本次發表會中企業、老師及學生分享如下:

南僑集團李勘文總經理表示,教育部並非唯一人才培育單位,貿易局推動本計畫相當有意義,並提及澳洲也為進軍亞太市場推出「新哥倫布計畫」,希望選送學生赴該公司(泰國)實習,惟林總經理表示,仍以接受我國學生實習為優先,透過本次實習不僅是學生的實習亦是企業的實習,並可藉機尋找到優秀的人才。 

耐德科技王敦誌先生表示,為使學生瞭解該公司之營運狀況,特別讓學生們先在臺北公司實習後,再赴菲律賓實習,在實習期間感謝學生為該公司創造企業營收。另建議學校應開辦東南亞語系,讓學生不僅具備英文能力,亦擁有當地國的語言能力以增加國際競爭力。

逢甲大學徐瑞玲老師表示,感謝本計畫提供實習機會給學生及老師,讓學生實習到跨國文化及國際貿易的實務流程,將專業知識運用在實務上,讓年輕學子發揮創意,並認為本計畫可創造產、官、學三贏的局面。

政治大學謝家軒同學說:這次有機會到越南實習,對於未來工作生涯發展很幫助;逢甲大學紀若婷同學說,在新興市場實習雖然辛苦,但未來仍願意到新興市場從事貿易工作,謝謝貿易局給予實習機會。台北商業大學賴樵慧同學及亞洲大學陳彥儒同學也都表示,感謝貿易局提供實習機會,讓其增廣見聞,開拓視野。

本計畫的成功老師及企業居功厥偉,各校老師於計畫執行期間除須協助聯絡安排實習企業、帶隊至實習地點,還須確保學生安全;企業提供實習機會,不僅需額外撥出時間人力等成本來培訓實習學生,有的還提供膳宿,悉心照料學員生活;為答謝他們的付出,楊局長也親自於發表會中頒發感謝狀予企業及老師,氣氛融洽且溫馨。

為使各校間對於本計畫有相互觀摩及實習機會,及鼓勵學生實習之成效,發表會現場並表揚這次實習成果之團體獎,第1名為政治大學「大亞(越南)電線電纜公司暑期實習合作計畫」、第2為台北商業大學「休閒食品製造業國際業務人才培訓計畫」及第3名為逢甲大學「赴菲律賓市場之海外實習計畫」、最佳海報人氣奬由致理技術學院「巴西國貿實務學習團」獲獎,另頒發學生出國心得報告前10名,以凝聚各校及學生之向心力。

新興市場充滿機會,臺灣貿易業者過去勇闖國際,為臺灣經濟奠定基石。如今,新一批的「新」莘學子,正勇敢承襲前人的腳步,脫離舒適圈,透過本計畫增強職場技能、拓展國際視野;對企業而言,透過本計畫培訓貿易職場生力軍;對學校而言,可學以致用、縮短產學落差,本計畫已打造企業、學校與政府三贏局面,未來該計畫將持續辦理,以利臺灣對新興市場之拓銷。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楊副局長淑媚
聯絡電話:2397-7106、0988-951-921
 

upn-finance-12-03-04-財政部關務署舉行署長交接宣誓典禮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

 
 財政部關務署於本(104)年12月2日上午9時30分假該署禮堂舉行卸任、新任署長交接暨宣誓典禮,由財政部許常務次長虞哲主持,新任署長由副署長莊水吉陞任。各簽審機關代表、報關商業同業公會等公協會、關貿網路公司、日本交流協會及新加坡駐台商務辦事處等來賓出席,共襄盛舉。
  許次長致詞時表示,海關具有優良的傳統與歷史,且人才濟濟,尤其卸任、新任的兩位署長學經歷、品德操守皆一時之秀,從基層步步踏實努力,累積經驗與智慧。首先感謝卸任饒署長親身參與了海關多項重大轉型與變革,如早期貨物通關全面自動化作業,及近年的優質經貿網絡計畫等關務措施,饒署長不僅奉獻個人心力更見證了海關的蛻變與成長。
  新任莊署長從進入海關服務即展現主動積極及溝通協調長才,曾借調至財政部關政司負責改革外銷退稅制度,期間並獲世界銀行邀請擔任顧問,赴哥斯大黎加協助建立外銷退稅制度。爾後返回海關服務,歷任許多重要職務,督導完成多項重大法規修訂、推動保稅業務重大興革措施,並帶領關區推動各項便捷通關服務,屢獲政府服務品質優等獎等殊榮。陞任副署長後,提出外籍旅客e化退稅構想,推動查價業務移撥關區,並著重精實行政救濟品質紓解訟源、改進關務機關考核業務等,成果卓著,接任署長一職,可謂實至名歸。
  莊署長致詞時也表示,海關任務是稽徵稅費、查緝走私、邊境管理和國際關務,未來將推動關務工作的努力方向:一、強化「簡政便民、興利除弊、創新改革、追求卓越」,以建立安全、便捷、優質的通關環境;二、建立海關與34個簽審機關的「合作夥伴」關係,創造有利業者的營運商機;三、持續能力建構,積極培育人才,秉持「用人唯才、適才適所」,強化團隊合作;四、深化國際關務合作、加強雙邊及區域關務合作,並與國際接軌。
        
  莊署長並以「稻穗滿時,頭要更低」與全體海關同仁共勉,期許建立優質的工作團隊,為商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達成海關的任務和使命。
 

upn-legislative-economic-12-03-03-平衡獸醫人力,設置獸醫助理,提升動物福利 *內容:

 
今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獸醫師法,對此,立委葉津鈴質詢時表示,我國獸醫人力配置嚴重不均,大量集中在寵物治療,經濟動物醫護卻乏人問津。此外,由於獸醫佐制度的廢除,一名獸醫師得兼顧大大小小的醫務工作,影響醫療品質。

葉津鈴認為,根據防檢局的資料,我國一名寵物獸醫平均需照顧800多隻寵物,然而先進國家像日本約1700隻/人、美國的3000隻/人,相較之下,我國寵物獸醫明顯過剩。在經濟動物方面,平均一名獸醫約照料40萬隻動物,大幅超越最適比例的75000隻/人,降低醫療品質,畜牧業也將大受衝擊。

葉津鈴表示,我國過去設有獸醫佐執照,主要工作為協助獸醫師執行業務,這項制度卻在2005年遭到廢除,導致獸醫師得負責所有醫務工作,從較基本的灌食、餵藥到手術治療等,專業人力無法放在刀口上運用。

葉津鈴建議,針對人力配置的部分,防檢局應盡快找出解決方法,例如延長獸醫教育至6年,或在各大學獸醫系設置經濟動物公費生,吸引更多學生就讀。另一方面,應設置獸醫助理執照,驗證專業技能,完善整體動物醫療體系。
 
 

upn-premier-transportation-12-03-02-高鐵苗彰雲三站通車營運 毛揆:帶動地方發展與活化城鄉交流

 
台灣高鐵公司今(1)日舉行「高鐵苗彰雲三站連線通車典禮」,由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及交通部長陳建宇分別前往雲林站、彰化站和苗栗站主持通車儀式。毛院長在彰化站表示,高鐵苗栗、彰化及雲林新增三站通車,政府投入許多努力,也克服非常多的困難,高鐵三站通車後,高鐵系統更為完善,他期盼彰化高鐵新站通車營運後,讓彰化縣的工商業及觀光業進入嶄新的里程碑。

高鐵苗栗、彰化及雲林三站,今日由馬總統、毛院長與陳部長透過視訊連線共同啟動通車儀式下正式營運。毛院長指出,回顧高鐵三站通車的歷史,他在民國82年擔任高鐵籌備處處長時,即注意高鐵全線所經苗栗、彰化及雲林等三縣未設站,由於當時考量高鐵經過該三縣土地,未設站說不過去,因此,他即規劃將該三縣的高鐵路線拉直、坡度變平,為將來苗栗、彰化及雲林設站預作準備。後來直到民國86年,在三縣地方民意代表和鄉親強烈期待爭取下,政府經過審慎評估決定增設車站。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高鐵96年通車後,營運初期無獲利,但到99年1月,財務重整完成後,經營產生盈餘,於是99年起,交通部即要求台灣高鐵公司執行新增三站的規劃、設計及興工,並預定於104年底完工。而今日高鐵彰化站的通車啟用,不僅將成為彰化新地標,讓彰化鄉親感到驕傲,同時,對於彰化也是新起點的開始。 

此外,毛院長在主持彰化站通車儀式之後,也訪視了驗票閘門、月台等站體設施,並親自為彰化物產館揭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