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11:00/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 蕭照平

  中華民國第一位來自柬埔寨的新住民立委林麗蟬指出,柬埔寨與台灣的商業與民間交流愈來愈密切,但由於柬埔寨沒有中華民國辦事處,所以造成台商與新住民親友交流上有諸多不便,她認為「新南向政策」的起步應該是推動台柬電子簽證,強化台柬交流管道。

  蔡英文總統的外交布局,新南向政策是政府重要的戰略主張,總統府也設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由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擔任辦公室主任,在在顯示政府對印度及東南亞國家的重視。

  而來自柬埔寨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十分關注新南向政策,林麗蟬在27日院會國是論壇中指出,由於柬埔寨採取「政商分離」立場,雖然歡迎中華民國前往投資,但卻不願與台灣有任何外交關係也拒絕台灣成立辦事處,這成為台商在地發展的困境。林麗蟬說:『(原音)發生任何緊急狀況,我們只能依靠駐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台灣辦事處到柬埔寨協助,遠水就不了近火,所以台商不是找商會、同濟會,甚至還會找中國大陸大使幫忙。』

  林麗蟬並指出,近年從柬埔寨來台探親需求增加,但都必須先前往越南辦理證件,過程十分麻煩,因此希望外交單位能推動電子簽證,方便新住民親友來台探親。林麗蟬說:『(原音)很多柬埔寨新住民的兄弟姊妹父母親要來台灣探親,都要飛去越南胡志明市去辦理,非常複雜,過程遇到很多問題跟辛苦。』

  林麗蟬認為,政府應該積極開放柬埔寨的電子簽證,進一步提升台商與新住民往返台灣的便利性,她並表示,強化交流管道才是「新南向政策」最重要的起步。
 
評論 推薦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