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第3500次院會決議
日期:105-05-26    資料來源:綜合業務處
院長提示: 民國105年5月26日第3500次會議
一、各位同仁,各位夥伴:
今天是新內閣上路後第一次召開行政院會議,臺灣人民及國際社會都拭目以待。日前在新內閣團隊的共識營,以及歷次的政策溝通會議,本人已和各位分享未來的施政理念與重點,並一再強調內閣就任後沒有磨合期,應儘速推動各項改革,加倍努力回應社會期待。我們內閣團隊是一個非常有紀律的團隊,期待大家拿出專業、魄力及堅定改革的意志與決心,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也期待在最短的時間內展現政府的行政效能,讓全體國人看到社會的改變,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及對未來的信心。
以下,本人有3個要求、3個期許要和各位分享,
其中3個要求方面:
第一,公共政策訂定過程中要傾聽民意,充分溝通,務實解決問題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為服務人民,因此,每一項政策的提出,都應從人民的需求、期待與尊嚴出發,來決定國家政策的方向。在瞭解人民真正的需求與問題後,我們才能對症下藥,提出適合國家長遠發展、前瞻且可行的政策方案,務實解決問題。
此外,落實總統的選舉政見亦是內閣團隊的重要工作,因為這是總統對國人的承諾。但政見要能真正務實解決民眾問題,實踐過程中亦需要經過專業的評估,以及充分的溝通,尤其是政策的鋪陳。蔡總統曾多次對外提到,未來的政府將會是最會溝通的政府,這是總統對內閣的期許,也是要求,請大家務必保持謙卑,以同理心體察民意及掌握社會脈動,面對未來任何的民意矛盾、意見對立及批評,都應充分溝通,使各項政策順利推動。
第二,確定施政優先順序,落實總統政見,全力以赴貫徹執行
政府的資源有限,人事及預算是未來施政的最大限制,各部會務必要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唯有精簡業務及人事預算,用人惟才,才有可能推動並落實新的政策主張。
民眾對於未來經濟發展及政府推動各項改革具有高度期待,各部會應發揮劍及履及的執行力,全力以赴推動各項政務,回應人民期待。請各部會就蔡總統所提政見及主管的重要政策,確立施政的優先順序,提出短、中、長程的政策目標,並化為具體行動計畫或方案,加速落實執行。同時,也請國發會針對蔡總統政見定期追蹤考核,有效掌控執行進度,務必讓民眾感受政府的誠信與執行力。
第三,要齊一施政目標,做好跨部會整合
秉持「以民為本」的核心理念,以及「創新、就業、分配」的核心價值,推動國家永續發展,是本院目前施政的主要目標,未來各項政策的推動,都應以創新為動能,注重公平分配及充分就業,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請各部會在制定及推動各項政策時,都應注意是否符合上開目標,並做好內部橫向及縱向聯繫,落實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機制,充分展現團隊力量,而本人、副院長、秘書長及各位政務委員,都會是各位的支持後盾,大家一起共同面對及解決問題。
另外3個期許方面:
第一,堅定改革,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人民對過去執政的不滿及焦慮,經過今年元月的選舉,已轉變成對國家未來改革的期待,我們一定要展現堅定改革的意志與決心,以回應社會的期待。請各位務必保持謙卑、上緊發條,用戒慎恐懼的心情穩健地向改革之路邁進,以點滴的施政表現逐步建立政府施政的公信力,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第二,謹言慎行,建立政務官服務典範
政務官沒有名利,但掌握龐大的行政資源,應謹慎使用權力,隨時提醒自己注意對外發言的方式及內容,並確實遵守相關廉政規範,言行均能遠離灰色地帶,以免影響社會觀感。同時也要開誠布公、言行一致,從內而外建立堅實的互信機制,帶領全體公務人員共同成長,追求改變與創新,以最堅強的團隊戰力展現最佳的施政績效。
第三,勇於任事,珍惜為國服務的機會
目前在我們面前的,是一道又一道亟待迫切解決的國政難題,以及社會大眾的高度期待。各位有機會參與行政團隊,希望大家共同珍惜為建設國家而努力,勇於任事,交出令國人滿意的成績。希望我們未來工作的推展過程一切順利,謝謝大家!

二、再過2個星期就是端午節,依我們的習俗,大家會應景的吃粽子。為維護民眾食品衛生安全,本院已請衛福部督導地方政府加強粽子及常用原料食材的抽驗,並查核相關製造場所,確保符合衛生安全管理的規範,讓民眾吃的安心。
今(105)年1月間的低溫寒害及遲發性損害影響,造成部分農業災情嚴重,致後續部分水果及農漁產品供應出現缺口,請農委會持續掌握農產品供需,並加強監控各類應節農產品的市場行情變動,做好調配供應措施。另為讓民眾安心過節,請本院「穩定物價小組」儘速召開會議,督促相關機關持續注意農產品等民生物資的市場行情,若發現異常情形,請妥為查處。

三、前田徑十項全能運動員古金水先生不幸於昨(25)日凌晨因血癌逝世,總統於22日赴臺大醫院探視,當時有感於運動選手辛苦面對退役生活,認為不應是國家對待為國增光選手的方式,隨即責成本院應合理照顧在役及退役運動員,並經張政務委員景森於昨日召集教育部體育署研商處理。
為落實總統提出之體育政策,合理照顧在役及退役運動選手,請教育部研議增聘專任運動教練支援學校體育班的合理預算及員額。同時,積極落實「國民體育法」相關規定,各機關、團體及企業機構員工人數達500人以上者,應聘請運動指導員,以創造運動專業人員就業市場,增進國人身心健康,政府、機關及國公營事業機構應率先帶頭推動。
為妥善規劃政府對優秀運動選手照顧措施,請教育部儘速會商相關機關後,於近期院會提出專案報告。此外,為加強推動國家體育及運動發展,提高體育政策決策位階,本院將成立跨部會層級的體育運動發展推動委員會,由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以順利推動各項體育事務,達成運動全民化、運動產業化、運動國際化之目標。

報告事項
一、交通部陳報「因應氣候變遷之氣象測報精進作為及防災應用」報告,請鑒核案。
決定:
(一)准予備查。
(二)鑑於近年來致災性天氣日趨頻繁,請氣象局持續強化提升氣象監測預報能力,並積極推廣民眾運用氣象預報服務,期發揮氣象資訊防災應用與預警之效益。
(三)近年來氣象資訊服務在跨機關防災應用合作上已展現成效,惟除降雨外,低溫、熱浪、乾旱等對農業、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亦會造成極大的影響,請氣象局持續加強相關預報資訊的技術發展,以進一步推廣跨領域的氣象防災應用服務。
(四)目前已進入梅雨季節,緊接著將是颱風汛期,請各部會與各地方政府參考氣象局相關氣象資訊,確實做好防汛、防颱準備。另有關德翔臺北貨輪迄未完成船體及貨櫃移除等工作,請交通部督促船東應儘速依核定時程完成移除工作,以避免海象劇烈變化可能造成的二次海洋環境污染。
(五)至新北市陳副市長及交通部賀陳部長建議導入民間氣象資訊服務量能,請氣象局研議規劃,以兼顧相關產業的發展空間,並避免氣象資訊的濫用及誤用。

二、經濟部陳報「流域綜合治理與防汛整備情形」報告,請鑒核案。
決定:
(一)准予備查。
(二)「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的推動及落實,除需經濟部、內政部及農委會等中央相關部會的合作外,亦需地方政府的全力配合,才能避免流域治理工作出現缺口,影響治理的成效。請持續合作推動後續工作,儘量做到完善,尤其要掌握工程辦理進度,加速推動,避免預算執行延宕,以提高整體防汛能量。
(三)面對汛期各項防災工作,除政府部門的合作外,民間的自主合作亦極為重要。中央與地方相關機關應致力提升民間的自主防災能力,結合志工、社區及企業等聯合防災能量,期將災害可能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四)另外,交通部賀陳部長所提運用無人飛機調查河川上游崩塌情形之意見,請交通部研議其可行性,再與經濟部研商未來要如何推動。
(五)至臺中市林市長就流域治理及防災工作所提相關建議意見,請本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轉請相關部會參考及研議。

討論事項
一、擬具院長向立法院提出之書面施政方針報告(初稿),請核議案。
決議:
(一)通過,由院函送立法院。
(二)立法院定於本(105)年5月31日邀請本人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答復質詢。今天院會通過的施政方針已經由各部會新任首長重新檢視及配合總統宣示之政策調整,符合新政府未來施政之方向,請即依規定於明(27)日前印送立法院。
(三)另為表示對立法院的尊重,總質詢期間,各機關首長除因陪同總統接待外賓、重要公務出國、接待重要外賓或其他重大或緊急事務須親自處理外,均應親自出席;如確因上述事由致無法親自出席時,事前必須辦妥請假手續,並向立法院說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