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郝龍斌出席「2009兒童通學安全座談」回答學童提問,並親自至校門口擔任導護,保護學生通學安全。



為了號召市民一同加入保護兒童通學安全的行列,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19)日於臺北市福林國小舉辦「2009兒童安全座談會」,臺北市長郝龍斌不但出席座談回應小朋友提問,還親自到校門口擔任導護,保護學生放學安全。


座談會中,福林國小三年級同學劉鈺琳首先向市長提問,她表示自己很喜歡騎腳踏車,假日都會在附近公園或河濱公園裡騎腳踏車,她希望有一天能在路上安全的騎腳踏車。郝龍斌則回憶自己小時候都是騎腳踏車上學,朋友間很少有人由爸媽接送,或是坐公車、搭捷運上學。他表示,讓學童有安全的步道或腳踏車道上學,是市政府應該要努力的方向,交通局也正在積極規劃腳踏車專用道當中。


南港國小六年級同學華方綾則說,她每次走在巷子裡,車子往往從旁邊呼嘯而過,讓她非常緊張,希望車子的速度能夠慢一點並禮讓行人。郝龍斌則表示,禮讓行人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開車禮貌,希望將來不只是校園周邊車速減慢,更要把車子禮讓行人的文化,變成臺北市交通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這也是為什麼聽奧期間,市政府大力推動汽機車禮讓行人,就是希望建立臺北市行車安全文化。


興華國小六年級同學張家寧表示,學校附近的人行道很窄,讓她常常必須走到馬路上,但路上又有很多車子很危險,因此她希望學校附近都能有完整的人行道。郝龍斌回應指出,學校周邊人行道的安全是教育當局本來就該注意的事情,不只應該要做,而且要做到很好。他表示,這些小朋友提出的問題,應該一體適用到所有學校。


郝龍斌進一步指出,除了改善硬體設施、讓路面加寬並變平整外,學童的用路安全還需要有志工協助維護交通。目前各校志工人數都不足,因此他呼籲家長送孩子上下學時,如果有多一點時間就加入志工行列,大家一起維護小朋友安全。


另外,媒體詢問捷運文湖線改名進度,郝龍斌則表示改名並非迷信,他也不相信改名就會有好運,而是為了要符合行政區規劃要求,捷運既然是從文山區到內湖區,所以改名為文湖線。他指出在經過網路優化作業後,文湖線的問題已經減少,昨(19)日發生兩次短時間停駛,主要都是因為誤警訊的關係,目前正持續進行調整中。


--------------------------------------------------------------------------------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6:32 0 意見  
98年全國運動會「臺北市區」聖火傳遞



98年全國運動會主辦縣市臺中市訂於10月10日至23日,從南投縣出發,環島聖火傳遞,活動主題:『全民祈福 臺灣好運』,大會聖火將於10月20日上午9時自「國父紀念館」出發,預計上午9時20分抵達「市府廣場」並安排自行車隊參與聖火傳遞任務增添熱鬧光采。


本次將由臺北市政府的大家長郝龍斌市長代表本市主持聖火交接儀式,現場將有臺北市私立育達高職啦啦隊的精采表演,此外將有7位組成自行車聖火傳遞隊員,沿市府大樓與臺北101大樓繞行(市府路-松高路-松智路-信義路五段-市府路),為交接儀式增添熱鬧光采,歡迎本市市民共襄盛舉參與此一盛會。

------------------------------------------------------------------------------

98年全國運動會臺北市代表隊授旗儀式



98年全國運動會臺北市代表隊授旗儀式,於10月24日上午9時假中正高中舉行,由本市郝市長龍斌授予臺北市市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康宗虎局長代表全體代表隊領受,勉勵及期許臺北市各代表隊教練、選手在今年全國運動會上全力以赴奪金奪牌。


今年臺北市代表隊共計參加30種運動項目,參賽選手合計493人,目標為33面金牌。臺北市於96年全國運動會時全國縣市排名第5名,隨即進行檢討改進措施,傾聽教練、選手心聲,為留住臺北市優秀運動人才而努力,目前本市已建立基層運動選手訓練站,並向下扎根撒種,推展體育運動普遍化,提升競技運動水準,現「臺北市基層運動選手訓練站實施辦法」已完成法制作業程序,並於97年開始實行,選手獲得全國運動會第1名,將會有訓練補助金。


另在全國運動會獎金部分,為激勵代表隊士氣,亦於96年核定全國運動會第1名獎金提昇至新臺幣25萬元,教練獎金亦提昇為新臺幣10萬元,並自96年全國運動會開始實施,相信本市於今(98)年將會獲得優異成績。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6:30 0 意見  
屏東林邊國小師生參觀北美館皮克斯展 郝市長盼小朋友發揮創意 有機會常來臺北看展覽



數百位來自屏東縣林邊國小的小朋友,昨(19)日受邀前往臺北市立美術館,參觀由北美館與環境藝術中心共同主辦的「皮克斯動畫20年」特展,現場精彩內容與耳熟能詳的動畫角色,讓小朋友相當興奮,臺北市長郝龍斌也特地前往歡迎這批來自林邊的小朋友,除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學習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豐富無限的想像力,郝市長也說,臺北市各類藝文展覽資源相當豐富,歡迎小朋友有空常來臺北,觀賞包括北美館在內等各項精采的展出。

郝市長現場並主持有獎徵答,同時送出紀念品給數位正確答出展覽內容的小朋友。郝市長同時詢問小朋友,是否看過皮克斯動畫展出後,對繪畫、動畫更有興趣,也獲得小朋友熱烈回應。他強調,林邊國小這次校外教學雖然很遠,但希望能帶給小朋友一個既輕鬆愉快卻又具啟發性的動畫藝術之旅。

郝市長也說,林邊鄉最近雖然經歷水患,但也讓臺北市民有機會認識林邊鄉與林邊的小朋友、老師,希望下一次他再去林邊鄉探訪,小朋友能畫出幾幅皮克斯動畫人物,同時告訴他學習動畫的心得。更希望透過皮克斯動畫展,將溫馨與快樂的感覺傳遞到台灣各個角落。


--------------------------------------------------------------------------------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6:28 0 意見  
生命轉彎處的震撼─自殺防治徵文激勵人心

「別和我ㄧ起墜入黑洞般的情緒深淵。因為,我需要一雙堅強有力的手,將我拉回這世界。就算我放棄了我自己,也請你,不要放棄我。」--來自一位憂鬱症患者的心聲

上述是最近在臺北捷運淡水線及板南線的車廂內,不少民眾注意到的徵文佳作。為了使民眾更能同理身邊的人可能陷入生命困境的心情,進而伸出援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自殺防治中心特別在10月17日於大安森林公園針對3篇優選及6篇佳作舉行頒獎典禮,獲獎文章並隨機在捷運紅線、藍線與橘線的部分車廂內刊出至10月24日。

根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今年成立後迄今約1500筆自殺通報資料顯示,在通報之初表示拒絕接受後續關懷的比例將近七成,然而經過專業人員的後續追蹤,實際拒訪率僅4.8%,顯示自殺企圖者傾向壓抑內在的求助需要,習慣表露拒絕的態度。

這種自殺企圖者壓抑求助需要的矛盾心理,可能來自於民眾普遍感受到社會對於自殺的負面看法;依據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針對一般大眾進行的自殺防治觀念問卷調查顯示,有20%的民眾認為自殺者不值得同情、56%認為自殺行為是懦弱的表現、34%認為自殺是有失顏面的事情。

然而對於表達出自己有尋短念頭的民眾,其實社會大眾卻也經常是忽略的。依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進行之「2006-2008台灣民眾對自殺防治的認知變化」調查則進一步顯示,每年都有超過五成的民眾抱持「說出自己想自殺的人並非真的想死,只是在發洩而已」的迷思。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認為民眾的自殺防治教育仍待持續努力。

臺北市近來舉辦的「故事迴廊─海平面下的悸動」自殺防治徵文活動,募集了多篇心情故事,投稿者們勇敢地揭露自己或親友自殺所造成的心理衝擊,於撰文中重新省思了生命轉彎的震撼,並傳達出生命堅韌的復原力:
1.轉念就有轉機─『我沒有帶走兒子的生命,並決定把自己的生命留下來。再看一眼愛你的家人,活下去就有希望。』
2.傾聽與關懷的力量─『我低著頭,強忍著淚水,但它卻不斷不斷的湧出……。晚上的操場很涼爽,他們拍著我的背,安靜地聽著我說……。那天晚上,我們都沒有讀書。不過,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的我,笑了。』
3.親友的陪伴和省思─『唯有家人與朋友的了解,溫柔的陪伴,才能幫助他們戰勝自殺的威脅,有勇氣接受生命的考驗,學會原諒自己,接納生命中的缺口。』
4.自殺遺族的思念與體會─『過不去就和過去和解吧……雖然微笑時依然會落淚,雖然思念間依然會傷感,但我已明白,人生總會過去,愛卻沒有終點。』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自殺防治中心10月17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心理衛生行動劇暨自殺防治徵文比賽頒獎典禮,現場透過文章展示,分享動人的生命故事與表達種種人生體悟。誠如其中一位作者所言,『我們只是在這灰濛森林中迷了路,暫時的走錯方向,一定能走出去的!不論多久,請你必懷抱著希望。』自殺企圖者只是一時走進迷霧裡,若能握到堅定的雙手、遇見理解的眼神,就能長出跨越阻礙的力量。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


--------------------------------------------------------------------------------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6:26 0 意見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臺北館啟動說明會新聞採訪通知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新聞採訪通知




《臺北市前進2010世博會 臺北館啟動說明會》流程



一、日期:2009年10月20日(二)

二、時間:10:30~11:40

三、地點: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進場路線請詳閱會場路線圖)

四、流程:



時間
內容

1030-1100
---媒體接待

---貴賓接待

貴賓名單:

郝市長

鴻海教育基金會代表

侯孝賢導演

石田洋先生

筆克集團代表

電通集團 鈴木總經理康二

1100-1105
臺北館案例協調人報告--

觀光傳播局脫局長宗華說明臺北館參展案例、工作團隊、臺北

館最新進度。

1105-1108
市長致詞---

郝市長說明參加2010上海世博會的重大意義與市民高度期待

1108-1111
鴻海教育基金會致詞---

說明贊助2010世博臺北館實踐3R理念

1111-1116
臺北館創意設計理念及展示內容說明—

臺北館的整體展示方案執行總監石田洋先生說明臺北館整體創意設計理念說明及展示內容

1116-1121
臺北館影片核心概念說明----

臺北館影片形象總監侯孝賢導演說明臺北館影片構思及核心

的概念

1121-1125


臺北館啟動儀式



1125-1130
媒體拍照

1130-1140
媒體聯訪

1140
說明會活動結束/撤場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6:14 0 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