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周刊(第600期):陸來瘋 踢爆真假外資 提前卡位8強股 陸降存準率 資金鬆綁 三管道點火加碼台股

農曆年後大盤指數驚驚漲,歐美日系外資原本不看好第1季,那麼資金動能原是來自陸資,短線陸資盤特色強,金融周邊票券與租賃以及業內概念股會是重點。

文.陳春霖、邱乃倩?

農曆年後大陸資金大舉撤離中國市場,轉進台股,加上大陸人行十八日無預警宣布調降銀行存準率○.五個百分點,藉此活絡經濟。法人認為,這項舉措除對大陸金融與地產股有幫助外,台股受惠則以中概內需為主,包括統一超(2912)、全家(5903)、F-美食(2723)、遠百(2903)、特力(2908)、麗嬰房(2911)、潤泰全(2915)等。

台股龍年開紅盤,一波直攻八千點,外資湧入,融資餘額重新站上二千億元水位。然而仔細觀察資金行情的動能進駐標的與歐美外資近日所出具報告,再加上今(二○一二)年逐季預估經濟成長率(GDP)表現,可以發現異常現象。

歐美外資不看好第一季

據理周投研部調查,此波資金動能大都來自陸資,且規模之大、管道之多,創歷年新紀錄,也因此短線高點上看八千五百點將呈現「陸資盤」特色,強股將落在業內股、兩岸紅頂商人概念股及金融周邊票券租賃、生技與小型電子股。

首先來看歐美系外資從農曆年前到年後近日的投資報告(附表),可以明顯看出對於台股相對保守與不樂觀,摩根士丹利證券、港商匯豐證券與大和國泰證券等都認為,台股開紅盤後的指數高點在七八○○?七九○○點,但目前大盤早已超越並直逼八千點大關。而法銀巴黎證券、德意志證券與摩根大通證券等,雖上看八千點之上,但盤面主流股與其推薦者卻似乎不盡相同。

其次,從整體基本面表現與預估著眼,主計處推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四.一九%,第一季二.六七%、第二季三.六四%、第三季四.九九%、第四季五.三一%。

陸資大舉撤離 轉進台股

外銷訂單年增率去年十二月出現負○.七%,估一月持續探底負八.六三%,且電子業年後法說,也多數對第一季表現保守且不樂觀。若再加上歐債償還高峰期不確定因素,一向重視基本面的歐美日外資系統照理說,將採相對保守策略因應才對。

而從台股月線與台灣GDP成長率對照(圖一)亦可發現,台股走勢往往是領先實際景氣一季左右的時間,例如二○○二年股市最低點出現在十月,但GDP成長率直到二○○三年第二季才真正落底。

而二○○四年八月台股打出低點五二五五點後經過將近二季,GDP成長率才在二○○五年第一季滑落到最低值。

同樣的,二○○九年台灣景氣也是落後股市約一季落底,早在二○○八年十一月底台股即出現三九五五最低點。也就是說,股市是率先較經濟基本面約一季時間落底的。

因此若照大部分法人預估,台灣景氣在今年第一季落底,全年逐季走揚,那台股去年十二月中旬出現的最低點六六○九點,如前述低點有兩種可能,一是六六○九點就是低點,外資是因為已經看出台股超跌,利潤空間拉高而紛紛進場加碼;二是六六○九點還不是低點,而是今年第一季可能會再向下修正探新低點,然後才會逐步上攻。

但從歐美日系外資近日報告與歐債問題仍餘波盪漾等綜合研判,多數歐美日外資認為,去年六六○九點並非低點,而是落在今年第一季,顯然此波買盤非歐美日外資。 (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0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理財周刊60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報導>陸來瘋 提前卡位8強股
◎全球理財觀>新年度的貨幣競貶賽開打
◎每周發燒基金>經濟報佳音 布局美國大型股票基金
◎玩運彩>如何投注運彩 趕搭「林來瘋」?
◎企業特寫>燦星國旅今年投入歐美長線 提升獲利
◎產業追蹤>鴻海調薪 股價面臨百元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