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世界自殺防治日
讓愛萌芽 活出希望

    每年的9月10日為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之「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的主題為「強化保護因子 注入新希望」,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與國際接軌,於當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舉辦「讓愛萌芽 活出希望」記者會,呼籲民眾應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並共同關心及投入自殺防治工作,吳副總統帶領各界代表啟動「讓愛萌芽 活出希望」儀式,並一同呼口號,期待社會大眾發揮1問2應3轉介守門人精神,照顧自己也主動關心他人,營造一個關懷互助的社會。
    呼應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之主題,中心舉辦了「走出逆境 迎向光明」自殺防治徵文活動,邀請大家以文字來分享自身或協助他人運用正向力量走出逆境的經驗,期盼能透過文章,鼓勵更多的人,在面對逆境時不被打倒,用樂觀的心繼續前進,並且加入珍愛生命守門人的行列,一起用愛守護生命,會中並由衛生署邱署長親自頒發獎狀給徵文活動之得獎代表。
吳敦義副總統表示,感謝各界長久一來對於自殺防治的貢獻,呼籲民眾把握每一天的時間,尋找生命的積極意義以及廣度,唯有讓民間及政府共同努力,鞏固保護因子,讓每一份的關懷能夠及時趕到,才能避免自殺的悲劇再度發生。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致詞也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世界平均每年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死亡、每4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且約3分之2的自殺死亡發生在亞洲。自殺防治實為當前全球的重要課題之一,需要你我的關心和參與。
7年的努力 用愛推動 讓愛發芽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表示:自殺為全球性之問題,全世界平均每年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每4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民國100年自殺死亡人數共有3,507人,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5.1人,標準化死亡率為12.3人。台灣自民國86年起,自殺已連續13年進入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故政府於94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推動全國之自殺防治,已邁入第七年,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下,近幾年已見初步成效,台灣的自殺死亡率自96年以來呈現逐漸下降趨勢,99年首度退出國人十大死因之外,100年更退至第12名。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自殺死亡標準化率每十萬人口13人以上為自殺高盛行率,台灣已進入中度盛行率區域之列。然而,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之悲劇性結果,為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文化環境等互動的結果,不能掉以輕心,防治工作仍不可懈怠。
最新自殺防治認知調查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歷年針對全國15歲以上民眾抽樣進行的自殺防治認知調查,結果顯示有愈來愈多的民眾認識到自殺防治議題的重要,並知道各種求助專線與資源,以今年度(2012)的電話調查來看,6.9%(約134萬人)民眾經心情溫度計檢測有情緒困擾問題,其中21.8%曾求助於醫療院所。1.7%(約33萬人)民眾表示最近一星期有自殺的想法造成困擾;而就未滿40歲族群,失業待業者有情緒困擾的比率為非失業待業者的1.98倍,其有自殺意念的人亦為非失業待業者的3.77倍;40歲以上族群,失業待業者有情緒困擾的比率為非失業待業者的3.55倍,其有自殺意念的人為非失業待業者的6.13倍。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有55.8%的民眾認為自己可以為自殺防治工作貢獻心力,50.1%民眾近一年看過或聽過自殺防治的相關資訊,比例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可見強力推動「珍愛生命守門人」之重要性。
在政府與民間各界的宣導下,民眾近一年看過或聽過自殺防治相關資訊的比例也逐年上升,民眾接觸自殺防治相關資訊的來源,其中高達78.9%為「電視」,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從為「網站/網路」接觸過資訊的比例(31.5%)首度超過從「報紙」(28.5%),亦可見強化網路自殺防治的重要性。
數位網路 多元防治一起來
鑒於網路接觸之普及性及數位媒體的發達,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主任表示積極推動多元化的宣導管道是很重要的。日前更與凱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民眾可透過數位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點選SMOD「健康醫療專區」,選看珍愛生命相關影片。
另持續運用網路推動自殺防治,包括「珍愛生命數位學習網」之推廣,更擴增不同醫事人員之繼續教育積分認證,以增進大眾及醫事人員學習的可近性;Facebook「珍愛生命打氣網」之宣導,加強連結,傳達珍愛生命的正向理念,為響應世界自殺防治日,舉辦「手牽手、心連心」活動,藉此邀請更多朋友認同珍愛生命理念,加入粉絲專頁,落實1問2應3轉介之精神,成為網路珍愛生命守門人。
李明濱理事長再次呼籲只要多一份關心,多用一點心聆聽,對發出自殺警訊的人伸出援手,人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的守門人。「自殺防治 人人有責」,期待全國民眾攜手合作,落實「網網相連、面面俱到」,共同為自殺防治盡一份心力,為挽救寶貴生命而努力。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李明濱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