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阿公阿嬤來開講--水源的超級阿嬤展琴藝


【北縣訊】今天的水源校園特別溫馨,因為本校的小小廣播員曼瑄、郁清、湘雯在即將到來祖孫週活動中安排了全校實況播音「阿嬤來開講」的精彩單元,今天要訪問的主角是擔任圖書志工的峰美奶奶,峰美奶奶今年63歲,平日積極投入圖書室志工的服務,對於水源國小圖書的建置與借閱工作貢獻良多,也由於峰美奶奶服務態度十分親切,水源的孩子都非常喜歡跟峰美奶奶聊天呢!


峰美奶奶由於長期擔任閱讀志工的工作,在訪談中不忘鼓勵小朋友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而且要踴躍借閱圖書,以增進自己的知識。並且有機會就要服務人群貢獻自己一份力量喔!峰美奶奶以自己為例,鼓勵小朋友要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她雖然已經退休多年,但是除了平時擔任志工服務以外,也利用時間跟兩位孫女一起學小提琴,假日也到淡江大學跟大家一起團練,學學不同的音樂技能。對於峰美奶奶的學習精神,大家都讚不絕口!最後,峰美奶奶還現場演奏了大陸名曲「賣貨郎」的小提琴表演,阿嬤拉琴的架式十足,十分好看,大家都陶醉在阿嬤悅耳動聽的琴聲當中,真不愧是水源的超級阿嬤!這些精采的實況都放在水源閱讀網-小小播音員ON LINE中,以提供大家點閱,網址詳見:http://act.hyes.tpc.edu.tw/act.net/default.aspx?curDir=%e5%b0%8f%e5%b0%8f%e5%bb%a3%e6%92%ad%e5%93%a1%e7%9b%b4%e6%92%ad


「小小播音員活動」是水源國小多年推動閱讀活動的策略之ㄧ,今年每週三的小小播音員系列活動,特別結合節令及全校性活動,安排了16次的播音主題,而結合第二屆祖孫週系列活動中,小小廣播員們安排了「吳念真-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繪本分享」、「阿公阿嬤來開講」、「校長談心中的阿嬤」、「母語話說阿公阿嬤」及「祖孫週佳作文章朗讀」等活動,希望給孩子深刻而感動的祖孫週活動。下週廣播員將邀請校長,說說與過世多年的阿嬤,彼此間相處感動的小故事呢!


此外,水源國小從10月24日到10月30日的祖孫週時間,規劃一系列的感恩尊賢活動,活動主軸定為「水源溫情GO GO GO!」,希望藉由這些活動,讓孩子重新體驗對祖父母認識,強化家庭祖孫間關係與世代經驗的分享與傳承。本次活動相當多元與精彩,主要有「祖孫情深溫馨家庭照片徵選活動」、「給阿公阿嬤的真心話活動」、「佐賀超級阿嬤閱讀分享」、「”話”我阿公阿嬤趣事」等活動。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7:53 0 意見  
新店溪水岸陽光運動園區 動感開園


陽光綠地新視野 水岸旗艦享生活
臺北縣縣長周錫瑋誠摯推薦您幸福的縣民運動園區

【北縣訊】在秋高氣爽的時節裡,臺北縣政府於今天(20日)向全臺北縣的縣民預告:新店溪左岸陽光運動園區將於10月25日正式開園,要提供縣民們旗艦級的戶外休閒新樂園。


位於新店溪水岸的陽光運動園區,是大碧潭改造計畫之一,在縣府團隊的積極努力之下,歷時近一年,為臺北縣民打造出擁有20公頃的腹地,並以觀葉植物營造大片綠地,同時規劃有自行車道、直排輪競速場、沙灘排球場、追風草原等專業的活動場地,同時更有全國首創的人與自行車共用的洗手間,各種貼心的設計,讓喜愛戶外運動的縣民們可扶老攜幼的在陽光運動園區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休閒新天堂。


周錫瑋縣長於致詞時表示,臺北縣有新店溪、基隆河等等重要的河流貫穿,擁有絕佳的水岸休憩環境,為了打造旗艦級的水岸運動園區,臺北縣政府整治了新店溪沿岸的違建,諮詢各項運動的相關團體,建立符合專業、安全的專業戶外活動場地,並連結碧潭風景區、中安便橋高灘地等設施,完成了陽光運動園區的興建工程,其設施與內容更凌駕了目前國內現有的水岸園地,為臺北縣民帶來無比的自信與榮耀。


而形象健康又充滿青春活力的藝人夫妻檔艾力克斯與李詠嫻,特別帶著長子Ryder一同出席這場盛會,因為就定居在水岸邊的這對幸福藝人,除了時常往返水岸路線於工作與家庭之間,更親眼見證大碧潭改造計畫的成果;而隨著他們的小孩漸漸長大,也驚見陽光運動園區完善設施的落成,讓夫妻倆十分慶幸當初定居新店溪水岸邊的明智抉擇,也為孩子將來的成長環境,多了一個超優質運動休閒天地,感到無比的興奮與驕傲,因此今日特地闔家前來,見證臺北縣民的幸福新生活。


陽光運動園區將於10月25日正式開幕,臺北縣政府更於24日及25日兩天的下午二點起,於園區精心安排許多特別的體育活動、表演節目及藝文演出等,還有熱氣球體驗及美食服務等,要讓臺北縣民在週末假期,享受水岸休閒生活的全新感動。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7:52 0 意見  
臺北縣文化大進擊Ⅱ--23.24日活動


臺北縣文化大進擊Ⅱ
真快樂掌中劇10/23在雙溪、經典好歌10/24在三重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臺北縣文化大進擊Ⅱ表演團體29鄉鎮巡演」系列活動,經過上週在土城、新店、三峽和板橋的精采演出後,緊接著,10月23日下午1時30分在雙溪國小由「真快樂掌中劇團」演出,24日晚上7時在三重綜合體育館有「經典好歌」演唱會,歡迎民眾與家人一起前往欣賞,「臺北縣文化大進擊Ⅱ表演團體29鄉鎮巡演」系列活動將至11月25日止,相關訊息可至http://www.iart29.com.tw活動主題網查詢。


臺北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國內許多掌中劇的演出多半由男演師獨挑大樑,這次在雙溪鄉的演出,縣府特地邀請布袋戲界的第一代女演師-江賜美帶領的「真快樂掌中劇團」表演精彩的布袋戲,「賜美阿嬤」的舞臺藝術一定讓觀眾大開眼界。


1933年出身於南投曲館世家的賜美阿嬤,為國內布袋戲界的第一代女演師。賜美阿嬤以清淅分明的口白、五音,傳達戲偶之喜怒哀樂個性,演出豪情時猶如男子氣概,委婉處則更見女子的細膩。10月23日下午1時30分在雙溪國小演出「武松打虎」,歡迎戲迷們到場欣賞與支持。


24日晚上7時在三重綜合體育館有「經典好歌」演唱會,將可聽到紀露霞演唱「孤戀花」、「望你早歸」,黃西田的「田庄兄哥」鄭日清唱「落大雨彼一日」,這些資深的歌手、經典的好歌,都值得民眾仔細聆聽與品味,當天還邀請到實力唱將曾心梅、清新歌手楊曉曄共同為大家演唱。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7:49 0 意見  
2009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 24日登場


- 嚐鮮‧賞花‧遊三芝 -
2009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 24日熱鬧登場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三芝鄉公所共同主辦的「2009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活動,將於10月24、25日在三芝名人文物館熱鬧登場。21日由臺北縣政府文化局長卿敏良、三芝鄉長花村祥、三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孟學,以及在地學校社團與藝術團隊等共同轉動水車、一起為活動宣傳;歡迎民眾邀家人到三芝參與活動,相關資訊可至活動網站www.sanjhih.com,或電洽三芝鄉公所2636-2111。


臺北縣政府文化局長卿敏良表示,三芝鄉依地形開墾從事農業,水車灌溉四處可見,因此,三芝有「水車之鄉」的美名,另外,又擁有美人腿之稱的農特產-茭白筍。透過縣府推動地方文化節慶活動,鼓勵在地居民參與地方藝文活動、進而發展地方文化觀光與提升商業活動,期望提昇居民在地認同感與營造地方特色。此次活動更邀集地方藝術家、學生團體在三芝名人文物館舉辦藝術聯展,現場還將展示各式水車模型展,逐步推動在地文化深耕。


三芝鄉長花村祥表示,10月24日將舉辦「海『茭』一號爭霸戰-美食料理大賽」,將集結在地餐廳報名參加,展開一連串精采的茭白筍美食競賽,還包括三芝文化節開幕、水車巡禮闖關遊戲、吃喝玩藝園遊會、親子DIY、茭響音樂晚會等豐富的活動,現場還可以吃到筍農自產自銷的茭白筍,價格實惠又新鮮;另外,闖關遊戲除了贈送水車屋紀念品外,只要集滿3個水車戳章,就可以免費體驗採筍;24日晚上七時的「茭響音樂晚會」,則邀請到李嘉、李千娜、吳淑敏等知名藝人演出。


文化局說,表演活動中也有在地學校社團、藝術團隊參與,像是三芝國小、三芝國中、馬偕醫學院(三芝校區)、婦女會演出,更有專業知名藝術團體艾爾加管弦樂團和點心屋劇團共襄盛舉;另外,還有可愛的mini行動咖啡車,以及眾多農產品的展售攤位,在欣賞三芝美景風光之餘,也可品嚐三芝的茭白筍、甘薯、山藥,還可以啜飲咖啡享受悠閒的山居生活;相信在豐富的農產品、美食、花海與人文的盛會中,可以讓民眾感受聽覺、味蕾的滿足。


整個「2009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活動,24日從上午10時至晚上8時40分,25日則是上午10時至下午5時。為了方便民眾參與活動更便捷,10月24日、25日活動期間,在紅樹林捷運站規畫免費接駁車,上午9時至下午2時,每30分鐘一班,回程則從下午1時至下午5時30分,每30分鐘一班,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相關資訊請上活動網站www.sanjhih.com 查詢。


圖說--文化局長卿敏良與三芝鄉長花村祥一起採收茭白筍為活動宣傳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7:47 0 意見  
防制就業歧視宣導短片」發表記者會

【北縣訊】目前職場上就業歧視案件層出不窮,根據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統計資料顯示,「懷孕」、「年齡」歧視高居就業歧視案件量前二名,其中又以「懷孕歧視」始終位居就業歧視案件量之最大宗,此外,「身障」就業歧視則有急起直追的現象;日前報章媒體曾揭露某一公家機關之勞務外包公司強制要求面試者繳交驗孕報告之不合理行為,可見勞工始終居於職場弱勢,職場就業歧視問題仍普遍存在。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為防制職場就業歧視,特製作「防制就業歧視宣導短片」發送各事業單位,並透過網路、媒體播放,期使「防制就業歧視」觀念更普及化。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高寶華局長表示,臺北縣近3年來(截至98年9月)評議之就業歧視申訴案件共計253件,其中以「懷孕歧視」佔54%為最多數,且歷年來懷孕歧視案件始終佔當年度案件量之半數以上(分別為96年佔56%、97年佔52%及98年截至9月已佔57%),就逐步邁向「少子化社會」的臺灣而言,職場上的懷孕歧視,無疑是雪上加霜,政府相關單位及雇主們實應加以正視。


此外,自96年就業服務法增訂「年齡」歧視限制後,「年齡歧視」案件量便緊追於「懷孕歧視」之後,尤其目前就業環境受到全球景氣影響,事業單位關廠、歇業或實施無薪休假情形時有所聞,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中高齡者往往成為雇主招募及裁員過程中的犧牲者,然而由於中高齡者多半具有多年工作經驗、並肩負家庭主要經濟來源,因此職場上的年齡歧視,犧牲的將不只是個人,亦是事業單位經驗傳承的損失,嚴重還會影響整個社會結構。另外值得關注的一個議題是「身障歧視」,96年案件量為4件,97年縮減為1件,然98年截至9月底,卻又攀升至4件,案件量之增加或許與本縣勞工局積極宣導及身障朋友們權利意識抬頭有關。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長期對於推展公平就業及營造友善職場上不遺餘力,宣導方式多元,除遴聘專家學者、律師及相關團體代表組成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定期評議本縣就業歧視申訴案件外,96年4月1日更首創成立「性別工作平等宣導團」(98年更名為「工作平等宣導團」)積極進入機關、學校或事業單位加強宣導,並落實「入場勞教」概念;此外,每年度均以不同歧視類別為主題,辦理相關宣導活動及記者會,且舉辦多場法令研習會,並編印「防制就業歧視案例實錄」及各類宣導文宣,使「防制就業歧視」觀念普及全縣縣民。


本次發表的宣導短片,鎖定「年齡」、「懷孕」、「身障」3類就業歧視為故事主題,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情節及演員生動的演出方式,帶領觀眾對防制就業歧視有更深刻的體認。
勞工局高寶華局長更進一步表示,所有的努力,全是為了提升本縣縣民對於防制就業歧視及相關法令之認知,期待藉由宣導短片,使得「防制就業歧視」成為全民的共識,進而促成勞工朋友與雇主們攜手共事,共同打造「0」就業歧視之完全友善就業城市。



故事1:主題為「年齡歧視」,定名為「傳承篇」,以「年齡不是鴻溝,經驗累積成功」為拍攝概念,目的在宣導職場經驗傳承的重要性,提醒雇主不應為了節省人事成本,而忽視擁有豐富經驗的年長勞工所能創造之價值。片中採用兒童扮演故事角色,透過兒童天真的演出方式,除能凸顯「年齡」主題外,並可避免以實際年長者拍攝所產生的悲情氣氛,希望以輕鬆的演出方式,達到影片宣導目的。


故事2:主題為「懷孕歧視」,定名為「未來篇」,以「職場孕婦不歧視,國家未來靠孩子」為拍攝概念,目的在宣導企業永續經營必須期待職場新血的加入之思維,提醒雇主應善待負責孕育下一代之職業婦女們。片中特安排一段演員口述真實案例遭懷孕歧視情形,以增加故事真實感。


故事3:主題為「身障歧視」,定名為「希望篇」,以「拒絕身障歧視,大家齊力共事」為拍攝概念,目的在宣導雇主不應對身障勞工有差別待遇,更不要輕視身障勞工在職場上的專業表現。片中主角對白雖不多,但由主角自然的演出中,可以明顯感受其於人生及職場上遭遇困境後,憑藉不放棄的信念,最終獲得機會與希望的心路歷程,不僅可藉以鼓勵所有身障朋友們要時刻懷抱希望,並可達到影片宣導目的。
張貼者: upntoday 位於 上午 7:46 0 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