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ff

全國第八屆抗癌鬥士頒獎典禮

 

時間:2014127()14:00-15:30 

地點:中油大樓  國光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1樓)

 

自民國96年起即舉辦「抗癌鬥士選拔」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八年,期藉由活動的舉辦,鼓勵全國各地抗癌勇者站出來,分享抗癌經驗與心路歷程,幫助更多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樂觀勇敢抗癌。

「第八屆抗癌鬥士徵選」共來自各界推薦計80位癌友參加,最終選出十二位抗癌鬥士,分別為()廖周玉惠/乳癌 第四期、()陳池銘/肺腺癌 第四期、()陳丹霞/鼻咽癌 第三期、()賴於廷/乳癌 第二期、()俞志雄/口腔癌 第四期、()石育瑋/惡性骨肉瘤()方萬章/大腸癌 第二期、腮腺癌 第一期、肺癌 第二期、()陳思穎/乳癌 第三期、()吳瑋萍/急性淋巴型白血病、()蔡志庭/胃癌 第三期、(十一)楊小萍/胰臟癌 第四期、(十二)陳春月/子宮內膜癌 第三期。獲選之抗癌鬥士不僅持續在自己的服務崗位上努力外,未來也將一起加入本會癌症防治宣導工作的行列。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本會將今年度獲選之抗癌鬥士心路歷程,集結成冊出版《隙縫裏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書籍,要邀請大眾細細閱讀鬥士們抗癌成功的關鍵,如何克服艱辛的治療過程,也要讓大家感受到這群鬥士們與癌奮戰到底的愛與信念。此次書籍也邀請專業社工師與心理師共同執筆撰寫溫馨指南,提供癌友和家屬在抗癌過程中面臨的內在心理情緒壓力,及外在照顧、經濟與資源協助的需求,以專業角度幫助癌友與家屬在需要的第一時間,能夠正確且快速的發現問題,學習溝通的技巧與情緒的調適,並找尋對的協助才能讓抗癌信念與照護支持更加有力,並邁向康復之路。

 

抗癌鬥士與癌奮戰精神  獲王金平院長頒獎

本屆抗癌鬥士評審,邀請到各界專業人士參與,陣容有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復健師、護理師及癌友,評審專家分別為本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院士、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簡文仁、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長照科科主任 蔣曉文、台北榮民總醫院資深社工師溫信學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資深社工師暨諮商心理師 蔡惠芳、第二屆抗癌鬥士 郭俊開、博思智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 蕭艷秋,歷經三次以上的書面審查、會議討論、電話專訪等評選過程,終於選出今年度十二位抗癌鬥士。擔任評審團主席的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每次在審閱的過程對所有專家而言也是試煉,評審們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將每一個癌友的故事刻劃到自己心裡,就像經歷每個故事不同的歷程,有辛酸血淚的、也有撼動人心的,更有癌症六度叩關,但這群鬥士們非但沒有棄械投降,反而更以堅強的意志力,超越旁人的預估,在助人與自助之中,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為自己生命開創新價值,就如同廖周玉惠歷經六次的病磨,仍以平常心看待,保持樂觀其餘交給醫師及上天;陳丹霞女士因擔任保健志工而發現罹癌,也因為志工伙伴們的開導與關心,給了自己堅強面對的勇氣,而帶來一線生機,從志工服務中體現自我的信心,更榮獲二○一四年「自強母親」的殊榮,並自詡為不凋的康乃馨,以志工歷程影響孩子回饋社會。

本會董事長同時也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詞時表示,基金會多年來推動癌症防治與癌友服務的努力已受到大眾關注,呼籲民眾建立癌症危機意識的警覺外,同時罹癌後的正確醫療、勇敢面對生命挑戰才是更正確的態度,尤其癌友因個人生理、心理、家庭、經濟、教育、醫療狀況與社福支持等方面的不同,反應在治療的積極度與治療預後也有差異。希望透過抗癌鬥士的故事分享,可以為生命中面臨重大衝擊與挫折的朋友們帶來新的省思與希望。

頒獎典禮現場,由王金平院長親自頒贈獎盃給抗癌鬥士,同時播放著「抗癌鬥士」感人的影片,所有貴賓無不動容,看著鬥士們無畏病痛打擊,泰然面對生命挑戰,再次活出耀眼如陽的人生,並將自身經驗化為助人的行動力,而未來也將一同加入本會癌症防治宣導工作的行列,積極投入關懷社會公益活動。

 

抗癌鬥士故事集 「隙縫裏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

提供癌友與家屬內在情緒壓力、外在資源需求方向的溫馨指南

 

「第八屆抗癌鬥士」於今日接受頒獎,並出版抗癌鬥士生命故事集「隙縫裏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這群抗癌鬥士將生命故事,化為篇篇文字與大眾分享罹癌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並將其化為抗癌的力量,為自己走出人生難關,更幫助別人正向面對生命挑戰,就猶如隙縫裏的陽光,成為散發熱力、溫暖他人的那道光芒。

 

p廖周玉惠 66/乳癌第四期,診斷日期 90.5  乳癌、子宮內膜癌、乳癌二度轉移到肺、又轉移至肝及骨頭,十三年內癌症六度來叩門。年輕時為了照顧家庭每天不得閒,九年五月疑似感冒咳嗽至醫院檢查已確診為乳癌第三期,自此之後癌症一再上門示威,此時的玉惠心情跌落谷底,甚至有生不如死的想法,直到乳癌志工的探訪,鼓勵玉惠看看別人二、三十年的抗癌歷程是如何撐過來的,使玉惠頓時醒悟,放下牽掛、投入志工服務,並透過探訪關懷,無形中提高自己對疾病的警覺性,為日後的病情轉移帶來了一線生機,同時也簽署「不急救同意書」。在一三年接受身體大體檢,癌指數更是從去年的二百七十八降到七十三,連醫生都感到不可思議,總是自嘲自己像「打不死的小強(蟑螂)」,現在以平常心面對生命的每一次叩門,放鬆心情、時時樂活過好每一天。

p陳池銘 66/肺腺癌第四期,診斷日期 101.4  一夕之間,從可以自由行走到下半身癱瘓,本以為是中風現象,但經過X光、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各項檢查之下,醫師確診為肺腺癌,面對無法施力的人生,池銘對家人說:「如果沒希望的話,就送往安寧病房」,正當想放棄生命之際,主治醫師給予池銘信心。而後在病床上躺了三個月,池銘不忍太太辛苦的照顧,於是獨創病床上復健運動,躺在床上用毛巾綁住大腿,靠著雙手的力量拉動毛巾為雙腿運動,日積月累的復健終於有了成效,從癱在床上到可以坐上輪椅,現在還能以拐杖助行,陪伴孫子上下課,池銘說,就算拿著一支拐杖走路,也要無懼前往,做一名生命的勇者。

 

p陳丹霞 59/鼻咽癌第三期,診斷日期 95.6  身為一名單親媽媽,背負著孩子的身世之謎,直到九二一地震把家園化為破瓦殘片時,終願面對孩子對父親的疑問,但隨之而來發現脖子上的腫塊,被診斷為鼻咽癌第三期,曾興起一股輕生念頭,想帶著孩子一起離世,但在志工的關懷下,丹霞決定為孩子再次堅強,不僅替孩子找尋生父相認,更坦然的接受治療,即使電療造成脖子像煙囪一般的黑,使聽力、視力減退,牙齒僅剩3顆,但丹霞卻樂觀的說癌症讓自己因禍得福,積極參與衛生所保健志工,也投入竹山文化園區擔任導覽解說員及竹編教學工作,習得一技之長自助也助人,是丹霞從未想過的歷程,更於二一四年獲得「自強母親」的殊榮,也因為自己志工歷程的影響,孩子在大學選擇社工相關科系,未來想當一名照顧弱勢族群的社工,很欣慰自己可以成為孩子的正面榜樣。

 

p方萬章 64/大腸癌第二期、腮腺癌第一期、肺癌第二期,診斷日期94.0394.1298.08  三個癌症串起生命的起承轉合,五十五歲那年動完盲腸手術,但腹痛症狀並未改善,才發現自己得了大腸癌第二期,之後過了半年,再次發現右腮腫了一大塊經切片後,確診為腮腺癌,又歷經了四年,因咳血檢查出肺癌,三個癌症都屬早期發現,因此萬章陸續接受二次切除手術、三年的標靶治療及數次的電療與化療。由於萬章的三個哥哥都因罹癌過世,並因相信偏方而延誤治療,所以萬章更堅定要配合醫師治療的決心,萬章說:「曾經遇過一名婦人認為癌症會傳染,而鄙棄我用過的餐具,這個打擊讓萬章深深感受到,這個社會仍需要更多的宣導和同理心,才能避免癌友受到心靈傷害。」,癌後的萬章,積極參與各類社團,培養唱歌、運動興趣,並且加入守望相助巡邏隊,及受邀至醫院進行抗癌經驗分享,現在又多了一個阿公的身份,含貽弄孫享受癌後充實生活。

 

抗癌鬥士故事集中同時邀請社工師與心理師共同撰寫「用三力抗癌,給罹癌者的幸福方針」,以及「雙向關懷,給罹癌家屬的溫馨指南」等單元,幫助癌友與家屬在不同的抗癌階段,癌友可以透過扶持力、照護力、自助力,勇敢面對癌症挑戰,而家屬肩負照護責任之時,可以適時發現壓力、釋放壓力,並與病人有效溝通,甚至面對臨終問題,減緩悲傷與死亡的衝擊,進而引導癌友與家屬一起面對癌症帶來的所有問題。

 

此次,抗癌鬥士頒獎典禮開場表演,安排由台灣癌症基金會婦癌病友所組成之病友支持團體「笑癌逐開社」演出,首次挑戰連續2首舞曲及台上快速變裝的舞蹈表演,演出曲目分別為《站在高崗上》及《一曲走天下》(為《心情歌路》、《最炫民族風》兩首改編)。以及邀請第七屆抗癌鬥士-葉家銘與葉媽媽,以烏克麗麗彈奏演唱《堅持》、《月亮代表我的心》,將溫暖帶動現場大合唱。還有,「悅聲合唱團」演唱《讓愛動起來》、《牽阮我的手》、《感謝》3首歌,透過悅聲合唱團的歌聲,音樂的渲染與感動,最後希望可以滙聚更大的力量,一起為抗癌鬥士加油!

 

抗癌鬥士現身分享 「隙縫裏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

 

「抗癌鬥士故事系列(八)-《隙縫裏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此書訂於121日正式出版發行,並規劃於金石堂、誠品、博客來等通路上市,讓癌友及一般民眾可以更方便獲取書籍資訊,同時也安排舉辦新書分享會。目前已排定之場次如下,詳情可電洽台灣癌症基金會(02)8787-9907分機217

地點

日期/時間

主講人(抗癌鬥士)

台北金石堂-國醫店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2325B1

(內湖三總B1)

104/1/14()

2:00-4:00

陳池銘/廖周玉惠

台北金石堂-板遠店

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7F(板橋大遠百)

104/1/25()

2:00-4:00

吳瑋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