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生細菌!七夕情人節放閃當心「熱吻後遺症」

1cc唾液細菌即破億!

牙醫師籲吻前咀嚼無糖口香糖吻出甜蜜又健康!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許多情人會藉著接吻來表達對彼此的愛意,在享受兩人世界的同時,不少民眾往往忽略了口腔清潔問題,可能透過接吻行為將口腔內的細菌傳遞給情人,嚴重威脅另一半的口腔健康,進而衍生許多其他口腔疾病。根據就讀於法國醫學院一位女研究生的畢業論文研究顯示1,一個典型的法式熱吻,會讓人同時吞下250種細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黃耀慧副理事長表示:「蛀牙是一種具傳染性的細菌感染疾病,蛀牙越多,口腔蛀牙菌數量也相對較多,概括而論,人類口腔中1cc的唾液就有高達一億隻以上的細菌!建議情侶們在接吻前記得先做好愛牙四守則,避免留下熱吻後遺症。」

 

醫生呼籲隨身攜帶無糖口香糖

謹記「愛牙四守則」隨時隨地守護口腔健康!

 

   七夕情人節將至,多家餐廳祭出情人節大餐,而在享用完大餐的同時,沒有馬上清潔口腔會有許多細菌殘留,而附著於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容易形成牙菌斑,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此時若在口腔尚未清潔的情況下熱吻,有可能造成口腔細菌在情人的口腔之間傳遞,因而「病從口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黃耀慧副理事長表示:「提供大家簡單好記的愛牙四守則:1. 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2.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3. 保持飲食均衡,4. 吃完喝完黃金10分鐘內不方便刷牙時,嚼食無糖口香糖20分鐘,隨時隨地維持口腔健康」。

 

   一般口腔常見的細菌包含了鏈球菌屬(Streptococcus)、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以及涎鏈球菌(Streptococcus salivarius)、突變形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等,這些細菌有的對人體無害,但有的就是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元兇,如:突變形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口中的細菌有可能透過接吻時交換唾液而傳遞至另一半的口腔中,進而傳染齲齒或牙周病,熱吻前別忘清潔口腔以免病從口入,出門在外不方便刷牙時,建議民眾可以隨身攜帶無糖口香糖,於餐後黃金10分鐘內嚼食20分鐘,輕鬆守護自己與情人的口腔健康。

 

情人節當心病從口入!

夫妻也會相互傳染蛀牙菌不可不慎!

 

   人類口腔中,常見的細菌菌種約有500700種,有些細菌的存在可維持口腔菌叢平衡,有益維持抵抗力。一旦菌叢生態失衡,便會引發許多口腔疾病。嚴重可能導致口腔黏膜產生病變,若是個人衛生習慣不好,口腔可能會有高達二到十億個細菌產生,在抵抗力低、免疫力差的時候,更會發生菌血症2!接吻時的唾液交換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除了會傳染感冒,也可能提高另一半齲齒及牙周病發生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黃耀慧副理事長表示:「根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Renata等教授,研究一群巴西幼稚園兒童口腔蛀牙菌的DNA發現,這群來自不同家庭兒童口中蛀牙菌的DNA3成具有一致性,顯示蛀牙也有可能「橫向傳染」3。而在牙醫界深具權威地位的「齲齒研究期刊」更進行一項以夫妻為對象的研究,發現夫妻間是會相互傳染蛀牙菌4,但是傳染到另一人口腔後,這些蛀牙菌的繁衍、增生則尚待釐清。」

 

   為了避免口腔中的細菌在接吻後互相感染且引發其他疾病,民眾不妨隨時做好「愛牙四守則」,輕鬆保持口腔清潔健康,防範於未然,遠離疾病威脅!在浪漫七夕情人節做好口腔保健,吻得甜蜜又健康!

 

備註

1.親吻背後的健康隱患...一次熱吻吞下250種細菌!http://m.nownews.com/n/2013/07/04/2958931/

2.資料來源:「小心嘴破:身體免疫拉警報」作者:台大醫院口腔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孫安迪醫師。

3.資料來源:美國阿拉巴馬大學Genotypic Diversity of Mutans Streptococci in Brazilian Nursery Children Suggests Horizontal Transmission J. Clin. Microbiol. June 2001 vol. 39 no. 6 2313-2316」。

4.資料來源:齲齒研究期刊Transmission of Mutans Streptococci in Adults within a Chinese Population

Nie M. • Fan M. • Bian Z. Department of Endodontics, Stomatological College, Wuhan University, Wuhan, China Caries Res 2002;36:161–166

 

關於瑪氏公司

1911年,由法蘭克瑪氏所成立,一直以來遵循著當初創立的精神為所有人創造互惠。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的麥可林,旗下共有箭牌、寵物照護、巧克力、食品、飲料與生物科學等六個事業體,全球員工超過72,000人,年營業額超過330億美元,瑪氏公司期望透過業績表現為人們與地球帶來精彩。瑪氏擁有的著名品牌包括:巧克力–M&M’S®、士力架 (SNICKERS®)、德芙(DOVE®);寵物照護寶路(PEDIGREE®)、偉嘉(WHISKAS®)、西莎 (CESAR®) 、法國皇家 (ROYAL CANIN®); 箭牌益齒達 (EXTRA®)、青箭 (DOUBLEMINT®)、彩紅糖 (SKITTLES®)等。更多資訊,請上www.mars.com

關於箭牌公司

箭牌公司全球行銷產品於50個國家及180多個分支據點。箭牌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為瑪氏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箭牌公司願景為簡單快樂、精彩生活,身為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公民,箭牌公司持續努力透過業績表現為人們與地球帶來精彩生活,如持續執行全球瑪氏志工日活動、Go Green活動、箭牌口腔保健計畫等。

關於台灣留蘭香公司

台灣留蘭香公司是美商箭牌公司在台機構,也是台灣口香糖的領導品牌之一,成立於1974年,並於1978年於台北縣淡水鎮設立工廠生產部份產品。目前主要的產品種類有口香糖、薄荷糖和軟糖。品牌組合為黃箭Juicy Fruit®)、青箭Doublemint®)、益齒達Extra®)、易口舒Eclipse®)、超涼Airwaves®)、瑞士糖Sugus®)彩虹糖Skittles®)等。有關台灣留蘭香公司訊息,請參閱網址www.wrigley.com.tw

 

WRIGLEY台灣留蘭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