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pn-new taipei news-education-2012-4-23-08-4.23世界閱讀日「陶」「趣」新北歡迎您 -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台北報導-
4.23世界閱讀日「陶」「趣」新北歡迎您
 

423世界閱讀日、「陶」「趣」新北!
「新北小學˙閱讀起跑」,為全市閱讀活動揭開序幕
【新北市訊】今天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新北市小學將於當週舉辦多元豐富有創意的閱讀活動,型塑新北市成為一個閱讀的樂園,讓新北兒童享受閱讀樂趣。
林騰蛟局長親臨鶯歌陶瓷博物館為學子們勉勵時表示:「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生日也是忌日,因此就在今天也被稱為「世界閱讀日」,可說是對作家及其著作的尊重與肯定。全世界對於423閱讀日都有許多的慶祝活動,今年已即將邁入第18年,新北市為全國第一大縣市,閱讀一直是新北市所重視及關注的。新北市小學將用多元豐富的方式一同歡慶。教育局選在今天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記者會,目的就在「陶」「趣」新北,希望與小朋友最熟悉的安徒生來一場約定。希望來一場閱讀的約定,陶醉在閱讀的樂趣!全市共計有394場次活動於各校展開。其中八里區大崁國小將發起「進城看書去!」活動,該校地處偏鄉,受限家長條件,學生課後較缺乏閱讀的資源及環境,且區內只有文具店沒有書局,學生沒有流連書局悠閒閱讀的經驗,這次配合新北閱讀的活動,辦理「進城看書去!期能夠啟發學生的閱讀興趣,相信這對學生而言也是難得的體驗。」
今天記者會中,鳳鳴國小的小朋友將結合閱讀與塑陶進行動態體驗活動,小朋友想像力無限,由陶藝家潘鎮材先生及作家林煥彰先生帶著小朋友從安徒生繪本中發現新的事物,用創意彩繪並展現於陶藝中,「公主與蜿豆」的故事,躍然於陶藝作品中,同時也邀請到教育局長林騰蛟與會致詞,局長逐桌與每一組小朋友分享閱讀及陶藝的心得,一同體驗閱讀塑陶活動,局長宣示「423新北小學˙閱讀起跑」,為當週活動揭開序幕!
新北市小學將於4月23日當週總動員,辦理豐富多元閱讀活動,包括「與作家有約」、「主題書展」、「好書交換」、「戲劇展演」、「班級讀書會」、「票選好書」、「小書創作分享」、「捐贈書籍」、「參觀圖書館或書店」等,
石門區老梅國小平時相當注重學生閱讀的札根及培養樂在閱讀的習慣,這此準備透過跨年段的「讀報分組」、全校性的「閱讀五星級」、各班的「班級讀書會」等耕耘閱讀園地。其中也邀請了國語日報參訪並結合「閱讀五星級」活動,只要學生閱讀累計滿60本書就能參加進城看書活動,讓偏鄉的孩子進到大城市的書局一飽眼福,真正做到「閱讀零差距,你我一樣行」。
石碇區永定國小更邀請到兒童文學及兒童讀書會的陳淑玟老師到校,與學生暢談書中的奧妙世界;三重區五華國小則請到作家曹俊彥老師與四、五年級學生面對面談談創作的歷程,讓孩子可以和作家近距離接觸深入交談,透過圖畫閱讀書籍,用另一種方式進入書香世界;新莊區丹鳳國小為擴大學生視野,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的興趣,邀請作家張嘉驊先生蒞校與學生分享寫作的策略與樂趣。金山區金美國小最有趣,學校近海邊,在地居民多信仰媽祖,適逢媽祖誕辰慶典,邀請童書《媽祖不見了》李儀婷老師帶領孩子用不一樣的眼光閱讀家鄉傳統故事,啟發孩子對傳統故事的另一種創意思維,期盼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學生不僅熱愛閱讀,也能認識進而珍視自己的家鄉文化。其他學校如更寮國小、泰山國小、秀朗國小、江翠國小、雙城國小、雙峰國小、新泰國小也邀請作家王文華、阿德蝸、李儀婷、林瑋、黃志民、方素珍等到校與學生面對面分享創作經驗。三重國小邱豐程校長還親自為小朋友說繪本「不會寫字的獅子」的故事,鼓勵小朋友喜愛閱讀。另外,還有好書交換活動,包括大成國小的跳蚤市場、信義國小舊愛新歡、莒光國小二手書交換等。
教育局表示每年將持續辦理「新北閱讀˙閱讀新北」活動,盡所能鼓勵國小推動閱讀,型塑閱讀的風氣,讓新北市成為「會閱讀、能閱讀、喜閱讀」的有禮城市,讓流行的「閱讀風」吹進新北,瀰漫在新北的每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