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屆台美TIFA會議順利舉行,達成多項具體成果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於本(3)月10日在經濟部舉行,我方由經濟部卓次長士昭主談,美方由副貿易代表Marantis大使主談。我方出席單位包括外交部、農委會、衛生署、教育部、法務部、財政部、金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經濟部等各單位代表百餘人,美方出席單位包括貿易代表署、國務院、商務部、農業部及AIT等單位官員。

經濟部卓次長於會中強調:過去因美牛問題,台美TIFA會議中斷,導致雙方在重要經貿議題上未有具體進展。我政府極為重視台美經貿關係,解決美牛問題;此外,美方業界亦不斷呼籲召開TIFA會議,以推動重要經貿議題,擘劃未來台美經貿關係藍圖。本次會議順利召開,雙方應掌握契機,共創新局。

雙方經過一天的討論,會議圓滿結束,為未來提升台美雙方合作關係奠下良好基礎,並達成數項成果,包括雙方共同發布國際投資共同原則,及資通訊技術服務貿易共同原則,以及建立投資工作小組與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雙方確認,除在APEC及WTO的合作外,將就ITA擴大談判及國際服務業協定談判擴大合作。

閉幕時,Marantis大使表示:台美TIFA會議的復談,將重啟雙邊貿易及投資關係的全面對話,展開台美經貿關係之新頁。此外,雙方在雙邊投資、資通訊科技以及雙方在多邊及區域等領域,取得具體成果;體現馬總統規畫台灣經濟開放,並與全球深化接軌的宏觀視野。

另雙方雖就二代健保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度、美國肉品出口之食品安全、農藥殘留容許量、保護智慧財產權之執行及營業秘密保護等議題交換意見,惟因該等議題涉及技術層面,為利下次會議前雙方可就該等議題達成更多進展,爰雙方技術階層團員將於11、12日繼續協商。雙方承諾,將持續拓展台美雙邊貿易投資的全面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