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產業如何起飛?    政府與業界攜手合作

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今(15日)舉辦「生技產業如何起飛」CEO高峰論壇,
邀請主管生技產業發展的行政院朱敬一政務委員專題演講,並邀請台灣神隆馬海怡總經理、五鼎生技沈燕士董事長、聯合骨科林延生董事長、波士頓生技創投吳丁凱董事長、健亞生物科技陳正總經理以及藥技中心田蔚城顧問等生技醫藥業界代表與會座談,由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主持。

朱敬一政務委員在他上任後第一次就生技產業的公開演講中,以「久病成良醫」為題,對「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做了十分深入的闡釋,並針對台灣應如何因應,以加速產業推動的腳步加以說明。他積極任事、勇於突破的風範,獲得在場生技產業代表們的肯定,也為台灣生技產業之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他認為台灣具有很多優勢,但也面臨很多的挑戰,應由政府帶頭打群架,形成生技產業發展的網絡,同時可借助有經驗的國際級大和尚,協助國家級生技創投及超級育成中心的成立,並可利用國際醫療深化亞洲優勢。

在論壇之前,生物產業協會也針對事先對會員進行的政府政策意見調查提出報告,隨後進行業界代表座談,台上台下生技業者討論十分熱烈。李鍾熙理事長表示,非常感謝政府重視生技產業,朱政委對於推動產業發展有充份的決心,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希望業界能與政府共同攜手努力。

在業界座談中,針對「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業界代表認為較偏重新藥研發,對現有產業包括已上市櫃公司的助益著墨較少,應借重兩岸簽署ECFA的時機,能夠協助現有業者擴大規模,倍數成長,以加快產業發展。

此外,座談會提出下列 7 點具體建議:
1 強化生技主管政委之權責,以整合各部會,提高執行力。
2 除第二棒外,應加強及重視第四棒,包括原料藥、醫療器材等之製造銷售及新藥之生產,才能擴大產業規模,創造較高就業。
3 借重政府力量,拓展兩岸及國際市場,進行國際合作。
4 促成中小型高風險創投基金或天使投資,以協助生技創業。
5 選擇重點題目,聚焦研發。
6 提供誘因,鼓勵促成生技公司上下游或跨國合併,以提高國際競爭力。
7 運用國內市場支持本土製藥與醫材產業發展。

產業界希望未來生物產業協會能舉辦更多活動,有更多機會與政府交流,共同努力加速生技產業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