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教育獎」本市各級學校受推薦學生接見茶會】


【臺北報導】教育部為鼓勵「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之中小學生,特辦理「總統教育獎」選拔,由各縣市推薦學生至教育部進行複審。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丁局長亞雯將於101年7月24日(星期二)上午11時於臺北市市政大樓接見臺北市受推薦參加「2012總統教育獎」學生共17位,勖勉這些孩子勇於面對逆境的勇氣與奮戰不懈的精神。
本次臺北市共有17位學生通過初選,其中高中職組8位、國中組5位及國小組4位,高中職組部分,由學校直接薦送至教育部參加初選,國中組及國小組部分,則由本市辦理初選。臺北市總計有17名學生參加教育部複審,高中職組分別為松山工農李明峯、建國高中李冠霖、成淵高中吳研嘉、松山高中林靖雯、美一女中陳宥臻、松山高中許書軒、政大附中昕、金甌女中鄧芳宜等8位;國中組分別為民族國中李承恩、啟明學校李宜珮、古亭國中吳韋諒、雙園國中高靖涵、重慶國中劉文玉等5位;國小組分別為中正國小王榮堅、立農國小鄭光洧、中山國小盧桂舫、民族國小顧雁寧等4位。
其中,就讀松山高中的靖文,一歲時身體出現異樣,經檢查確認罹患--肌肉萎縮症,但在家人的耐心陪伴及積極鼓勵下,她不受限於軀體的桎梏,總是笑臉迎人、積極向上,努力考上松山高中。且從小在外公的教導下,對閩南語深感興趣,更積極參加臺北市語文比賽;即使身體逐漸退化,脖子已無支撐能力,雙手握筆緩慢,但仍不畏懼地與病魔對抗,她相信這生命中短暫的苦楚,將成就永恆的精神。
目前就讀成淵高中的研嘉一出生就罹患了重度腦性麻痺,四肢都無法自如的活動,也因此求學之路頗為崎嶇,所幸在媽媽的奔波努力下終於成功的進入知識的殿堂。因為知道機會得來不易,所以比其他同學更努力的學習,即使要多花上數倍的時間也從不放棄,雖然很累、也很辛苦,但他不斷的告訴自己:「要以樂觀態度面對困難,如果選擇半途而廢就是個懦弱的人!」,他對寫作及閱讀有濃厚的興趣,也曾在相關比賽中獲獎,研嘉表示因興趣相當廣泛,但現階段希望先以課業為重,將來一定會重拾這些興趣,藉此鼓勵弱勢族群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就讀私立金甌女中的鄧芳宜,因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求學過程並不平坦,但因媽媽的努力奔波與陪伴使它變得無阻礙。一路走來,從秀朗國小、福和國中,到目前就讀的金甌女中。芳宜雖然身體虛弱、健康狀況不佳,但沒有因此而放棄學業及熱愛的日文,因為喜歡也很享受在學校的學習及與同儕相處的日子,除於參加學校舉辦的日文作文、日文歌曲競賽均榮獲第一名外,她歷經三年努力自學日文,運用電腦透過網路尋找學習資源、努力鑽研,終於在今年2月取得日本語能力測驗一級合格證書,且她相信自己能更勇敢邁向未來,成為專業的翻譯家。
就讀啟明學校的宜珮自小生長於單親家庭,因早產的關係,在一歲前進出醫院頻繁,因水腦而開了七、八次刀,到現在頭皮下仍埋有一根管子通到胸腔排腦水,隨著身體長大未來還需要再動手術,最糟糕的是視力遭破壞墓前已看不見了。宜珮因緣際會得以學習音樂,雖然在視力及動作協調上有限制,但仍用心的學習,宜珮對音樂的 悟性很高,除了一般的課程外,每週還安排學習鋼琴及薩克斯風的課程,她希望自己完成高中畢業時,就預備好足夠的音樂能力,至少要考上街頭藝人的執照,能夠在臺北街頭找到表演的位置,也可以謀生養家,讓媽媽不用再做辛苦的打掃工作。
就讀民族國中的李承恩,於28週時即提早報到,因胎兒時期脊柱閉合未完全而造成高位性脊柱裂合併脊髓膜膨出,導致下腹腔的神經系統缺陷,經緊急開顱手術後生命得於維持。後來歷經多次的埋管手術,加上上天眷顧及家人的支持,而能順利的撐過14個年頭。承恩的衣食住行個人清潔都需旁人協助,但卻不因這些不便而足不出戶,反而願意走出生命的晦暗迎向陽光尋找自己的天空,爸爸感受到他堅強的生命力,與承恩共同努力發掘自己的優勢能力,其中最拿手的項目就是游泳,經過幾年艱辛的鐵血鍛鍊,不僅全程參與了99年9月12日第28屆萬人泳渡日月潭的活動,也贏得了99年全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自由式25公尺M4組第一名的佳績,並入選了2011年夏季世界特殊奧運會游泳項目的儲備選手;另外在「100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游身心障礙者會長盃游泳錦標賽」,又摘下了自由式及蛙式共三面的金牌,可說是屢創佳績且成果豐碩。承恩表示未來將就讀高職,希望能學到一些工作上的技術,讓自己更能獨立生活,並繼續練習游泳,希望能贏得更大的比賽,更要每天快樂的生活下去,希望有一天有人會再來訪問我,而他們用的專題是『快樂- 輪椅上的小海豚』!
就讀中正國小的王榮堅,是個獨特的自閉症孩子,有著令人驚艷而讚賞的音樂天份。在學校裡,他總是默默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唯有音樂能釋放他禁錮的心靈。課堂上,他的雙手在書桌上輕快地飛舞著,彷彿流連在莫札特、貝多芬優雅美妙的旋律中。其實,榮堅學習之路走來相當吃力,除了學校繁重的課業外,更要撥出許多時間練琴、拉二胡。睡眠及玩樂時間相對減少很多,一般孩童在玩電動、看電視時,榮堅都將這些寶貴時光用來彈琴。也因為如此的努力紮根、勤勉不懈,在過去這幾年裡,榮堅拿到無數大獎,如:2011年臺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南胡獨奏西區甲等及2012年希朵夫盃國際音樂大賽國樂類擦弦AVJ組第一名,並獲得各界的極度肯定。榮堅的父母表示除全力培育與正向鼓勵及陪伴外,也期待他能不斷精進所學,日後參與國際音樂盛事,得到更大的認同,成為另類的臺灣之光。
光洧從小被診斷有重度聽障、妥瑞氏症、ADHD等症狀,二年級時,因為聽力急速惡化,後來進行植入人工電子耳,但還是得佩掛助聽器才能正常的與人溝通、學習,另外因大前庭導水管症侯群無法根治,暈眩仍是光洧最怕的大怪獸;除學業之外,樂於閱讀以吸收新知,書是他的「無聲的老師」。他我曾自編一首鋼琴曲並演奏來答謝同學們的照顧,大家都讚不絕口,未來他希望成為電腦音樂製作的專業人士,也會繼續加強學習多年的鋼琴、直笛,並充實電腦、音樂、藝術…等相關知識及能力,讓美夢能成真。
另外就讀古亭國中的吳韋諒、中山國小的盧桂舫以及其他受臺北市推薦的孩子們,在逆境中都能奮發向上,並且以樂觀進取的精神,在不同領域有出類拔萃的表現,他們奮戰不懈的精神,值得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