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政新聞] Are you Ready? 身心障礙學童「入國小準備班」開課囉 (社會處)
 
每年暑假過後,許多六歲的幼兒就要進入小學階段,對孩子來說,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舉凡環境、學習方式及內容等,都和學前階段有很大的差異。對家長來說,陪伴孩子們在這個階段順利銜接上國小是一項重要工作,特別是身心障礙學童,需花上比一般學童2-3倍或更多的時間適應國小生活模式。因此,「入國小準備班」則是設計了四週的課程,模擬國小的作息方式、上課模式及教導孩子學校的各種生活公約,例如:打菜、填寫聯絡本、考試、升旗…等等,讓身心障礙學童提前適應小學生的生活,並藉由資深特教老師的陪伴,讓身心障礙學童升上小學後,不因生活作息、學習環境、適應狀況等因素,而有所恐懼。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為協助即將入小學的身心障礙學童,儘早適應小學生活模式及預作準備,以利身心障礙學童順利銜接國小課程,本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附設兒童日托中心自即日起至6月22日止受理報名「入國小準備班」,有關上課時間、課程等請洽詢辦理單位: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電話03-5612511黃小姐。
 
 
 
 [市政新聞] 家暴事件服務處自100年4月1日起搬遷至台灣新竹地方法院竹北家事法庭辦 (社會處)
 
台灣新竹地方法院家事法庭業已搬遷至竹北市新址受審理保護令相關業務,而新竹市政府委託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駐新竹地方法院家暴事件服務處亦於4月1日起隨同遷移竹北家事法庭辦公。
為免民眾不了解地點已搬遷而奔波往返,新竹市政府社會處特別再次提醒市民,自即日起民眾如須諮詢保護令相關問題及聲請保護令,請改洽台灣新竹地方法院竹北家事法庭辦理。
新竹地方法院家暴事件服務處地址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105號,聯絡電話:03-5527061轉110、505社工專員,傳真及專線電話:03-6570946,倘民眾有需求請逕洽該服務處辦理。
 
 
 
 [市政新聞] 市府啟動台灣館產創園區建置規劃簡報列車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政府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建置規劃簡報列車第四梯次活動,今(三)日上午在市府綜合大禮堂舉行,由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擔任主講人,介紹世博台灣館的由來、規劃過程與未來願景。陳副處長表示,台灣館不僅只新竹市未來的新地標,更將帶動整個新竹的產業、觀光及就業發展。
陳副處長表示,台灣館的設計已接近完成,希望透過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建置規劃簡報,讓所有市府同仁更了解並理解台灣館產創園區的願景。
陳副處長表示,世博臺灣館是上海世博最亮麗、最耀眼的一顆明星,新竹市政府把台灣館帶回新竹,就是希望將臺灣館附近區域,打造成為未來新竹市的信義區。
陳副處長表示,上海世博期間吸引七千七百萬人前往,但只有七百萬人進入台灣館,原因是進入台灣館的人數是受到管控的,一次只能有四十人祈福,一天約一千人能進到台灣館內觀賞各項新視野的呈現。
陳副處長表示,根據一項針對全臺灣的調查,十個人當中有九人認為台灣館有趣、亮麗,有機會一定會去台灣館,因此,台灣館對新竹市來說,就是賺錢、就業、觀光亮點與產業升級的象徵。市府也試圖希望將台灣館營造成能展現類似夢想館在臺北花博裡的效果。
 
 
 
 [市政新聞] 玻工館假日玻璃示範表演 (文化局)
 
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玻璃工坊4日(六)下午2時邀請玻璃藝術大師吳義郎、林靖蓉老師現場示範表演拉絲編織技法、窯爐吹製,並配合端午佳節示範龍舟、端午粽等創作;5日(日)上午10時,邀請楊永發、戴文泰示範實心雕塑、窯爐吹製等技法,戴文泰老師為本次「顏?形?無限-戴文泰玻璃創作展」展覽的參展者,當日現場表演創意花器,其擅長運用玻璃獨特造型與色彩的穿透性特色,為玻璃花器展現多樣性,精美細緻。

5日下午2時接續安排親子家庭日DIY「彩繪音樂盒」活動,由李玉雲老師指導,為透明的玻璃音樂盒妝點繽紛色彩,彩繪獨特玻璃音樂盒,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們踴躍現場報名,每份300元。
 
 
 
 [市政新聞] 「與大師有約藝術講堂」週六謝孟霖談「居家節能與綠建築」 (文化局)
 
「與大師有約藝術講堂」本週六(4日)下午2時30分,於辛志平校長故居邀請謝孟霖老師主講「居家節能與綠建築」,分享他如何在不降低生活品質的前提下,節約照明、空調、水及車輛的耗能。

彰化縣民的謝孟霖老師,擅長把老屋改造成綠色節能屋,他所有的故事都是從買下舊房舍開始。29年的山上老屋又溼又暗,別人勸他快又省錢的方法就是直接打掉重蓋,但他堅守低碳節能保留老屋,並重新規劃設計,結果將漏水老屋變成綠色節能屋。

謝孟霖曾榮獲「國家建築金獎」,總統馬英九接見時特別讚譽他的彰化老屋改造是節能減碳綠建築最佳典範。他表示,老屋改造成低碳節能屋,長遠看十分划算,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生態環保的改造行列。

「與大師有約」藝術講堂系列課程,內容精彩,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公教人員終身學習線上報名http://lifelonglearn.cpa.gov.tw,每場研習時數3小時,洽詢電話03-5319756分機242 文化局視覺科陳小姐,或e-mail50228@ems.hccg.gov.tw
 
 
 
 [市政新聞] 林淑女、郭振坤彩墨聯展 (文化局)
 
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自100年6月1日(三)起至6月26日(日)止,展出「行吟東西之界-林淑女、郭振坤彩墨聯展」,由林淑女老師與其得意門生-郭振坤先生聯袂展出,以山水為題,展出彩墨工筆創作成果共計30餘件作品,歡迎各界藝文愛好者蒞臨共賞。

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林淑女老師現任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長,筆耕畫壇達三十年之久,曾榮膺多項美展比賽評審,作品更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之肯定,並受邀於歷史博物館、全國美展及中外文化交流展展出。郭振坤老師為其得意門生,亦是新竹子弟,於故鄉執教多年,擅長彩墨工筆畫,筆下描繪之景物,形、神皆俱栩栩如生。

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工筆係一門以線條為中心的藝術,工筆畫的線條不同,將直接影響工筆風格的氣韻與神情。林淑女老師擅於工筆,精研雙鉤線條多年,筆韻脈絡有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自然有致。郭振坤先生師承一脈,善於營造畫作虛實場景,詩意延綿,令人讚嘆。

展覽期間特別邀請花藝大師-邱韻芳於6月3日起為期一週,假會場辦理「芳花韻情花藝展」。期透過展出,以花會友,以畫表達作者誠摯的熱忱。如此盛宴,歡迎闔家蒞臨指教。
 
 
 
 [市政新聞] 報載本市CMS資訊看板禮讓行人標語語意錯誤,已更正改善內容 (交通處)
 
    本市配合交通部辦理禮讓行人宣導活動,於本市轄管LED及資訊可變標誌(CMS)加強宣導車輛禮讓行人觀念,並密集播放20則相關訊息,期能促使車輛駕駛人於行進或轉彎時禮讓行人優先通行,維護行人路權及交通安全。
    相關宣導標語內容中「行車讓人,禍不單行」等字樣,經查係為「行車讓人,禍不臨門」之原標語誤植,本府交通處已迅即將誤植部分內容更正,對於造成部分民眾誤解或認知錯誤,本府深表歉意並檢討反省。
    LED及資訊可變標誌(CMS)設施,常用於配合刊登本市公共政策發布、市府活動及交通宣導等資訊,相關內容亦經過各發佈單位檢視確認後上傳。對於不慎誤植乙案,本府除將嚴格加強管控發布前、中、後之內容正確性與準確性,亦同步檢討控制端之軟硬體是否有需改善之處,期由上述作為,以避免顯示錯誤標語等情事發生。
 
 
 
 [市政新聞] 新竹市公立幼稚(兒)園招生缺額 (教育處)
 
新竹市100學年度市立幼稚園及國小附設幼稚(兒)園招生作業,業已於上週(100年5月27日至29日)辦理完竣,若干公幼招生後仍有缺額,將開放家長登記,家中若有年滿4足歲至入國民小學前之幼兒尚有需求,請逕至以下學校辦理登記:
東門國小附幼(缺額8名)、水源國小附幼(缺額14名)、北門國小附幼特教融合班一般生(缺額6名)、虎林國小附幼(缺額11名)、港南國小附幼(缺額11名)、南隘國小實驗幼兒園(缺額8名)。
另,本市參與教育部友善教保服務計畫(委託專業團隊辦理非營利幼兒園),於96學年度成立陽光國小實驗幼兒園,100學年度本市將再成立高峰國小實驗幼兒園,該園因係新設園所,相關硬體工程及專業團隊招標尚未完成,本(100)年度無法配合公立幼稚(兒)園統一辦理招生,將於前項作業完成後再行辦理,預計招收大、中、小班各1班,招生日期請至該校網站(http://www.gfps.hc.edu.tw/)查詢。
本市高峰國小因係參與教育部計畫設置,相關作業皆依據教育部之規定辦理,因實驗需求,其招生及收費不同於本市公立幼稚(兒)園,100學年度該園除中大班各1班外,尚可招收小班(3足歲--指96年9月2日至97年9月1日出生者) 1班,家中幼兒如有需求,請家長屆時依簡章前往辦理登記。
有關後續招生事宜家長若有任何疑義,請逕電洽尚有缺額之學校(含高峰國小)或洽市府教育處,電話:5216121轉371、482。
 
 
 
 [市政新聞] 北中區票友今日在竹市文化局聯合公演 (新竹市政府)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端午節北中區票友聯合公演今(三)日下午及晚間各有一場次在新竹市演廳國際會議廳舉行, 新竹市國劇研究協會理事長陳許福表示,這是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所舉辦的活動,歡迎喜愛國劇的朋友今晚七時前往觀賞票友們的精彩演出。
陳許福理事長在開演前向在場的觀眾介紹這次的表演活動內容,陳理事長表示,這是新竹市國劇研究協會與臺灣省國劇推廣協會共同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所合辦的表演,從文武場、化妝、服裝、道具等,都是由票友們一手包辦,而票友們的職業演出水準,相信一定能讓喜愛國劇的朋友過足戲癮。
陳理事長表示,下午演出的戲目是:上天台、白蛇傳(斷橋)、女起解、空城計,而晚間七時的戲目是三堂會審及二進宮,歡迎喜愛國劇的朋友,晚間七時到文化局演廳的國際會議廳觀賞票友們的表演。
 
 
 
 [市政新聞] 新竹市資訊教育再獲教育部全國教育視導優等 (教育處)
 
新竹市政府推動資訊教育不遺餘力,不斷以創新的資訊教育政策引領全國各縣市之推動,並且在100年度元月於全國教育視導中獲得評鑑委員青睞,再度獲得全國資訊教育項目優等成績。
本次教育部全國教育視導-資訊教育部份共包含資訊教育基礎建設、校園資訊安全、降低數位落差、教師資訊專業培訓、自由軟體推動及校務行政電腦化等六大項目,在教育處同仁與全市中小學努力執行下,每個項目均達到教育部規定績優之成績;其中資訊教育基礎建設、降低數位落差、教師資訊專業培訓及校務行政電腦化等項目更獲得滿分成績,充份顯示出新竹市政府與全市中小學對於資訊教育的重視。
教育處蔣偉民處長表示,市長許明財先生本著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心肝寶貝,將孩子的教育與品德發展列為市政府首要推動的政策。所以在推動『班班有電腦、校校有光纖、校園無線網路佈建』等資訊教育基礎建設完成後,陸續推出『新竹市中小學雲端童書館』、『新竹市校園網路電話』、『新竹市雲端英語學習平台』等資訊教育應用服務,期望以新科技、新學習引導學校創新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市政新聞] 響應全球環境日 新竹市簽下環境宣言 (社會處)
 
新竹市政府、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耀能科技與草根意識工作室為響應2011年世界環境日,將在6月5日中午12時30分,於新竹站前廣場舉辦「綠色種子,散播風城」記者會,許明財市長將簽下世界環境宣言,並結合世博台灣館在新竹的施政計劃,宣告新竹市將致力成為台灣第一的低碳城市、國際性的綠能城市。
本次記者會主要傳達四大理念:政府帶動全民環保風氣、企業推動社會責任、青年領頭推動以及國際連結。長期關心能源議題的施耐德電機公司與AIESEC合作,引進了多名國際志工,在全台灣各地的中學進行能源教育宣導,在新竹當地也有新竹實驗中學、建華國中、培英國中、光武國中參與此專案。本次記者會將介紹目前計畫落實的狀況,也讓國際志工發表計畫成果。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是世界性的學生組織,成員遍布110個國家,實行國際學生志工交換計畫,引進其他國家的志工學生來台投入社區、學校等相關的服務,分享各國不同風情的多元文化,增進社區居民與學校學生們的國際觀與文化視野。
向來關心綠能創意的耀能科技,更將之前於台北花博亮相的香山阿母節能燈柱長駐新竹,期望透過這個創意與環保完美結合的藝術之作,表達耀能科技長期以來對綠色能源產業的投入與開創,同時也代表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對於新竹推動環保的參與以及呼應社會企業責任精神。
活動當天草根意識工作室將會發放樹苗給參與的市民、學生與國際志工,讓大家在站前廣場將樹苗排成天燈形狀,呼應世博台灣館安居新竹市,勾勒出讓新竹市成為綠能永續之都的願景,活動結束後民眾可把這些樹苗種植在住家附近,為新竹市的綠美化盡一份心力,並回應此次記者會的主軸:綠色種子-散播風城。
 
 
 
 [市政新聞] 「勞工退休制度及法令宣導會」於今(3)日圓滿結束 (勞工處)
 
新竹市100年度勞工退休制度及法令宣導會,於今(3)日上午在北區行政大樓四樓簡報室舉行,現場有近百位事業單位及機關之相關業務承辦人員與會,勞工處陳欣怡副處長代表市長許明財向與會人員致意,期勉藉此宣導會使事業單位落實勞工退休制度並增進勞雇雙方法令之瞭解,確保勞工權益。
本次宣導會邀請勞工保險局新竹市辦事處余朴生主任,針對勞工退休新、舊制提撥實務及法令規定作深入淺出的說明,並備有詳細書面資料提供與會者參考,內容相當豐富。同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亦派員參與綜合座談,與會者踴躍提問並與講師互動熱烈,整場活動於12時30分順利圓滿結束。
 
 
 
 [市政新聞] 「100年度勞工子女國小暑假教育成長營」自6月15日起受理報名! (勞工處)
 
「新竹市100年度勞工子女國小暑假教育成長營」,自6月15日起受理報名,勞工朋友子女請把握機會,儘快報名。
為使本市勞工朋友的子女有一個充實快樂的暑假,新竹市政府經公開招標由新竹市私立救國團新竹團委會附設語文技藝短期補習班,開辦「100年度勞工子女國小暑假教育成長營」,凡設籍本市之勞工子女(升國小四、五、六年級)只要填妥報名表,繳交保證金新台幣500元、2吋相片3張、家長勞保卡(工會會員證或其他具勞工身分證明文件亦可)、戶口名簿影本 及學生連絡簿封面影本(或可證明為升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生之資料)即可報名。
本項活動課程全額免費,報名日期自6月15日起至7月5日止(或額滿為止);報名地點:救國團新竹團委會(新竹市演藝路23號),週一至週五09:30-20:3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暫停受理;課程內容包含輕鬆說英文、花道茶道學日語、水彩小畫家、古箏、圍棋、兒童律動芭蕾…等15項多元課程,上課期間自7月10日起至8月13日止,民眾如有疑問,請逕洽救國團新竹團委會,TEL:(03)515-3383。
 
 
 
 [市政新聞] 許市長由姚局長陪同明天十一時半前往城隍廟清大夜市稽查 (衛生局)
 
市長許明財關心塑化劑的食品及藥品,影響市民健康,而市衛生局這幾天也如火如荼進行各商家、醫療院所、學校、大賣場等地以主要道路掃街進行,明天十一時半將至城隍廟及清大夜市再抽查,以更了解各商家所出售都是安全食品,民眾可安全食用。
新竹市城隍廟及清大夜市,是許多民眾及觀光客前往地區,市衛生局也在日前去稽查過這些商家,不合格都要求下架,同時也請商家能夠配合。許市長在明天十一時半將再前往這兩個商區了解。市衛生局表示,市民若要了解起雲劑遭塑化劑汙染,請輸入該局網址 http://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507
即可以看到有關這些不合規定的食品與藥品。
新竹市議會今天開議,由於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的食品及藥品,有如滾雪球般不斷擴大,市議會特請衛生局局長姚克武前往專題報告,姚局長強調,市衛生局在5月24日起即針對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的食品及藥品進行各商家等處稽查,6月1日起則採主要道路掃街稽查,共查出445家,包括餐飲業、大賣場、販賣業、連鎖超商、藥局、藥妝店、醫院、診所、學校、飲冰品及檳榔店、網咖等。隨機抽驗可疑產品6件,並送至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約一星期可公布檢驗結果。姚局長表示,新竹市免費受理民眾檢驗,這是全省除五都外,唯一免費受理民眾檢驗,現有4件。而電話諮詢489件、現場諮詢71件。五大醫院塑化劑門診有57人,成人9人,小孩48人。目前仍在續查中。
姚局長強調對於市議員們要求應擴大宣傳不合格食品等以及不定期抽驗都會去做,同時國中小營養午餐不用塑膠薄膜等都會請有關單位協助處理。
 
 
 
 [市政新聞] 100年度勞動基準法令宣導會,今(3日)活動舉行 (勞工處)
 
新竹市政府於今(3日)下午1時30分至17時30分,假新竹市北區行政大樓四樓簡報室,舉辦「100年度勞動基準法令宣導會」,近140名事業單位代表與會,勞工處陳欣怡副處長代表市長許明財向與會代表致意,期許透過本宣導會,促進各單位對於勞動基準法之瞭解,加強勞雇關係,並落實保障勞工權益。
勞工處表示,今日宣導會除邀請專精勞工相關法令之黃秀蘭律師,以實際經驗引導與會代表,深入瞭解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特別保護、工作規則、工資工時制度等法律規範,與會代表更跨及保全服務業、科技製造業、金融服務業、零售百貨業、餐飲服務業、托兒所幼稚園與醫療保健服務業等單位,代表們亦踴躍發言與經驗交流,提供實務上寶貴意見。此外,本活動並特別邀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謝清風科員蒞場指導,參與綜合座談,整個活動於下午5時圓滿結束。
 
 
 
 [市政新聞] 竹市海岸談心~單身派對未婚聯誼歡迎報名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政府與紅娘協會合辦的「海岸談心─單身派對精緻未婚聯誼」活動,歡迎年滿廿二歲至四十歲身心健康有正當職業,大專以上之未婚男女踴躍報名,由於名額有限,請把握自己幸福的好機會喔!
暑期將近,市府邀請未婚朋友「浪漫一夏!」工作之餘,別忽略了愛情,紅娘協會邀請未婚男女參加六月十一日舉辦的「海岸談心─單身派對精緻未婚聯誼」活動,藉由這項活動,彼此搭起友誼的橋樑。
紅娘協會表示,六月十一日活動當天上午八點卅分在市府前廣場報到,九點出發前往南寮地中海旁春池風情館咖啡屋,活動內容有:情竇初開相見歡(暢遊十七公里海岸景點)、濃情蜜意茶緣香(心事講給你知)、溫馨甜蜜精緻餐(共進甜蜜午餐)、甜言蜜語話家常(下午茶談心時間)、愛情限時信(書寫情書傳遞)、岸邊來電逍遙(貝殼公園傳情意)、彩霞片片伴我歸(滿是甜蜜的回憶)。
紅娘協會表示,目前名額所剩不多,歡迎洽電紅娘專線03-5251589或03-5330065,報名費用五百元(含車資、保險、午餐、活動聯誼)。
 
 
 
 [市政新聞] 榮耀台灣 綻放新竹世博台灣館暨風城文創館營運招商說明會 (產業發展處)
 
經過半年多規劃設計,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已進入營運招商作業階段,繼6月1日於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營運招商說明記者會後,將續於6月8日、9日上午10時分別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國際會議室及長榮桂冠酒店舉辦營運招商說明會-新竹場及台中場。產創園區內的世博台灣館及風城文創館,初估每年營業額可達新台幣6.6億元、至少吸引95萬人次遊客,為新竹市帶來每年23億元以上商機。市長許明財指出,世博台灣館的榮耀即將於新竹市綻放,已有許多國內外旅遊團體希望預訂行程,周邊旅館、飲食和特色商品行業也已整裝待發,營運潛力雄厚。
  新竹市世博台灣館各項進度緊?,目前已完成財務與先期規劃等報告,進入台灣館新建及周邊附屬統包工程實質啟造階段,並展開營運招商作業。本園區世博台灣館及風城文創館將以OT委託營運管理方式招商,新竹市政府除負責台灣館與園區興建、文創館整建外,更配套提供交通接駁車、周邊道路整建、行銷推廣、園區導覽等投資,亦協調臺鐵內灣支線設立世博台灣館站以吸引龐大內灣線遊客;對取得營運權的民間業者來說,條件十分優渥。
  市長許明財表示,新竹市是台灣的科技中心,在世博台灣館落成後,也將是台北灣重要的觀光旅遊重心、科技文創重鎮。根據財務分析顯示,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對國際旅客吸引力強大,除了原本就因高科技業務往來新竹的國際商務客外,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因為台灣館採精緻體驗的導覽式服務、每日容量有所限制,只有世博會參觀人潮的1%得以進入,這龐大的潛在客群利益,都將在新竹市開館後實現。
  此外,新竹市也是台灣的文化和美食古都,產創園區內的風城文創館由深具歷史意義的台肥廠房改建,將鼓勵營運廠商打造科技文創、數位影像、創意商品等主題的文創展演和展售空間,並建立可與花博夢想館齊驅的科技文化體驗活動。產創園區內預計針對新竹人飲食、精品的高消費潛力,打造可服務在地居民和觀光客需要的文創風餐飲服務,成為觀光客旅遊消費亮點、本地人文化休閒據點,新竹地區龐大的高收入、高旅遊族群市場,都將回流到新竹市消費。除了世博台灣館和風城文創館將委託營運外,世博台灣館商標紀念品、產創園區吉祥物風兒商標權,也將一併授權給未來獲選的營運商使用;園區本身的高營運價值、周邊商業的合作潛力、新竹市政府的積極投資,都非常值得對科技文創抱持熱忱的廠商投入。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世博台灣館暨文創館委託營運管理」招商說明會將在台北、新竹和台中舉辦。
 
 
 
 [市政新聞] 炎炎暑假充『電』趣-「新竹市二代願景希望工程」電腦成長營 (社會處)
 
為強化青少年就學及就業所需電腦能力,新竹市政府社會處針對經濟弱勢家庭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生,辦理暑期電腦營隊,以增加青少年電腦文書處理軟體之了解及運用。
本次暑期營隊招生對象為本市就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青少年,並符合下列其中一項資格者:1.本市低收入戶2.領有「弱勢家庭兒童少年緊急生活扶助」或「中低收入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者3.最近1年內,戶內領有急難救助金或馬上關懷救助金者。
本次營隊預定於7月11、12、14、15日,上午9:00~17:00假新竹市政府稅務局電腦教室(中央路112號4樓)辦理。本營隊除學費全免外,並提供參加學員中餐及意外保險。
社會處表示,本次課程包含:1.Word2007文書進階編輯、2.Porwepoint2007簡報設計、3.Excel2007試算實務應用、4.影音部落格建置,課程內容充實,對青少年未來求學或就業,均有助益。
本次課程名額共計20名,歡迎有興趣之青少年踴躍報名,如欲報名者,請洽社會處社會救助科(電話:5216121*405;傳真:5262531)。
 
 
 
 [市政新聞] 新竹市99年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訂作業第2階段合格名單 (衛生局)
 
有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不含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通過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定,效期自100年5月25日起至102年12月31日止。
 
 
 
 [市政新聞] 100年端午龍舟競賽 許市長組隊參加 (新竹市政府)
 
五月五過端午,新竹市政府為推廣固有傳統民俗節慶,及正當休閒體育競賽,訂6月6日(一)端午節,於南寮地中海辦理「慶端午?賽龍舟」活動,今年預計將有60支隊伍參賽,新竹市長許明財特別邀請市府一級主管組成隊伍,一同參與比賽,體驗划龍舟的樂趣,今(3)日各隊紛紛把握時間,前往比賽場地做最後的練習及準備,市府一級主管隊,也參予其中。
由許市長及市府一級主管組成的龍舟隊,今日前往南寮地中海練習,成員包括擔任鼓手的秘書長吳宗錤、擔任槳手的民政處長王文稟、機要秘書陳慶煌、政風處長伊維治、勞工處長呂永樑、秘書辛振三等皆參與練習,練習中,王處長以渾厚的嗓音及無機要秘書的鼓聲催動龍舟前進,成員們也卯足全力,揮動手中的木槳,奮力划動,陳機要表示,端午是懷念先人的節日,划龍舟更是當日的重頭戲,在許市長的號召下,市府特別組隊參加,與市民及其他隊伍同樂,也希望市府一級主管同心協力,一齊努力奪得佳績,象徵齊心推動新竹市建設,乘風破浪,打造美麗幸福的城市。
現場同時有由外籍學生組成的隊伍,下水划龍舟,一齊體驗這個古老又富趣味的民俗競賽。
 
 
 
 [市政新聞] 新竹市100年街友外展服務-端午關懷活動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街友外展服務端午關懷活動今(三)日在新竹街友平安站舉行,新竹市政府、人安基金會及竹塹服務協會、新生醫院等,準備各式佳餚與應景粽子,供街友們享用,還安排新竹市生命線協會講授成長課程、新竹市女子燙髮職業工會提供義剪服務,新竹市長許明財親自到街友站祝賀端節愉快,鼓勵勇敢走向社會,重拾家庭溫暖,他也感謝社團對街友的關懷及扶助,提供義務勞動,技能研習,激勵希望人生。
許市長致贈換洗衣物與日用品,祝福前來參加的街友及邊緣戶近七十人端節愉快,人安基金會新竹平安站長林俊智舉出多數街友其實身心健全,因失業或家庭問題成為淪落街頭,隱藏在社會的暗處,社會大眾若能展臂關懷及支持,均能讓他們逐步重獲新生。新竹平安站目前推動的短、中、長程輔導街友工作計畫,依序著手個案復原力、就業重生、結案追蹤等,讓離開的街友永遠不再回頭,成功站穩生活腳步。
東門形象商圈協會理事長許鍊輝也到場關心街友,在平安站此短暫停留期間,不但透過研習課程、心理諮商與技藝教導,有能力與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過去與未來,也能安排協助商圈環境維護,擔綱環保尖兵。
許市長推崇人安基金會在全台設十三平安站,收容、照顧暫離社會的街友,新竹市平安站站務工作在專業經營下,功能顯著,尤其運用站裡街友成立自治隊,平日約束伙伴遵守紀律,付予任務使命擔綱基金會義工生力軍,從盡責的實踐腳步中,感染社會團體每個人不可分離的角色,進而重返家庭,迎接希望。他期許這股良好的街友自治力,擴散到各個公共場所,呼籲共同維持清潔衛生,減少環境衝擊。?

  
 
 
 
 [市政新聞] 許明財市長與士林聯里里長座談關注機場週邊交通安全問題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長許明財今(三)日與士林聯里里長座談時,就士林里林石樹、古賢里長李正明等提出新竹空軍基地週邊交通安全問題,存在中正路與吉羊路垂直轉彎、東大路大彎道等二處危險路段,數十年造成相當多的意外傷亡車禍,指示交通處加強交通號誌施設作業,以及夜間路口路線反光指引,另基地圍牆邊溝圳加蓋申設道路方案,持續爭取軍方支持擴充,將路幅增大,提升安全。
古賢里李里長對於許市長協助推動東大路大彎道路段興設交通號誌一案,表達內心高度喜悅,由於該處屬飛航管制紅區,軍方數十年以起降安全為由禁止地面道路裝設任何閃光設施,在夜間因彎道過大常生車禍,一直是新竹市主要的事故發生路段,也造成古賢里始終揮不去的夢魘,他讚揚許市長以市民生命安全為前提與軍方交涉,甚至不惜對簿公堂,是真正愛護市民的好市長。
士林里林里長也對中正路、吉羊路口垂直路段,常在夜間聽到巨大剎車聲,也有汽機車來不及轉彎掉落基地圍牆外的溝圳等意外事,附和李里長上述宜增加交通號誌興設的看法,警示、指引夜間駕駛人減速通過。
許市長對空軍基地週邊道路存在安全疑慮,指示交通處儘速設置交通號誌,工務處亦配合進行路幅擴充、溝圳加蓋闢路計畫。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明已對東大路大彎道處著手水溝加蓋與整合槽化島使用的工程,吉羊路部份持續協調軍方共同推動。
士林聯里里長今天另由福林里長鄭榮一提到監視器工程案、境福里長侯金川提出雷公圳清理整頓案等,侯里長另與光田里長反映轄內有許多有戶無人、未實際居住戶籍等之現象,建議戶政單位調查整理。另外士林里林里長還提醒已拆除的空軍5、6、7村空地雜草零亂,天熱後傳有大蛇出沒,威脅居家、校園安全。
許市長針對普遍遭到里長們詬病的監視器案,指示行政處列管考核推行進度,而空軍5、6、7村空地,責成都發處提出代管計畫,要求國防部軍備局正視環境維護工作。而天熱易生傳染病媒孳生源,他也呼籲里長發起基層灌輸落實個人衛生習慣、清理盛水器皿等,防治腸病毒、登革熱。衛生局技正吳青雲也針對塑化劑查察作業,說明正廣泛進行各營業場所及夜市等之機動抽查,也接受民眾送驗可疑物件。
 
 
 
 [市政新聞] 大鵬新村火警 消防隊迅速撲滅 無人傷亡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大鵬新村下午2點08分傳出火警,消防隊在獲報後,前往現場,消防局長廖茂為在場坐鎮指揮,在2點31分將火勢撲滅,現場無傷亡傳出,市長許明財獲知後前往現場慰問消防弟兄,並指示社會處善照顧受災民眾。
  新竹市大鵬新村在今日下午2點08分驚傳火警,現場兩戶民眾倉皇逃出,消防隊在獲報後四分鐘內到達現場,並迅速將火勢控制撲滅,許市長表示,感謝消防局的打火弟兄迅速撲滅火勢,讓火勢無法蔓延擴大,足見新竹市消防局平日訓練有素,迅速挽救市民財產安全,所幸無傳出傷亡事件,遭燒毀民宅的住戶,也將交由社會局妥善照顧,並協同當地里長,利用鐵皮將其他廢棄民宅圍起,並加裝監視器,以免發生類似情況。
  廖局長指出,現場逮捕一名意圖使用電焊器材偷竊嫌犯,因使用電焊不慎,造成火警,周邊因為都是老舊廢棄眷村,無人居住,火勢迅速蔓延,消防隊獲報後以最快的速度到達並控制火勢,將其撲滅,現場幸無傳出傷亡。
  廖局長說,新竹市消防局在各項技能檢驗,成績超前各縣市,在遭遇火災時,皆以最快的時間到達現場並控制火勢,足見平日訓練紮實,未來也將繼續督促消防人員,增進各項技能,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希望民眾多加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以免發生不幸。
 
 
 
 [市政新聞] 6月4日北市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廣場「反毒園遊會」邀請竹市民參加 (衛生局)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00年度反毒園遊會活動,將於6月4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7時,在台北市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廣場舉行,邀請新竹市市民參加,還有好禮大方送,詳?請洽http://nv.com.tw/100nodrugs。
本次活動有豐富的反毒互動攤位、情境模擬「反毒知識多媒體區」、舞台魔術秀、校園熱舞團體表演、現場有獎徵答活動、闖關集點好禮大方送,智慧型手機、華碩Eee pc等你拿,並邀請王宏恩、郭靜等明星熱力演出。
新竹市衛生局局長姚克武表示,本次活動是全國性建立反毒智能相關知識,週末假期本市市民不妨抽空參加共襄盛舉。
 
 
 
 [市政新聞] 端午佳節送暖關懷傷殘退伍軍人 (北區區公所)
 
為關懷傷殘退伍軍人之權益及生活狀況,新竹市政府民政處王處長文稟及本區柳區長劍山等人,於6月2日下午陪同內政部役政署吳副署長學燕等長官,親自拜訪本區傷殘退伍軍人戴加揚、曾瑋凱2人,親切問候他們因公傷殘後的復健情形及生活概況,並代表內政部江部長宜樺及許市長明財致贈端午節慰問金(己轉帳)及香粽水果禮盒,深入了解其生活所需及後續須協助之支援。
戴、曾2人現年分別為31及30歲均未婚,於服役期間發生車禍意外致成傷殘,因與家人同住,生活起居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戴加揚現為國家網球代表隊選手;曾瑋凱白天於仁愛工坊學習生活技能及接受復健,2人雖行動不便,亦能懷抱理想自我珍重,生活及精神狀況都非常良好。
在這端午佳節時刻,2人及家屬對長官們的加油打氣及政府的生活協助均感念在心,吳副署長、王處長及柳區長也殷殷慰勉家屬照顧之辛勞,並祝福在場人員端午節快樂。
 
 
 
 
 
 [活動訊息] 新竹市政府100年度員工協助方案宣導講座 (勞工處)
 
活動地點:北區行政大樓4樓簡報室(新竹市國華街69號)
活動時間:08:30-14:00
聯絡人員及電話:陳小姐,5324900#62
1.「員工」:企業的新挑戰-員工協助方案的功能與推行
2.員工問題發現與處理
3.危機員工的因應與處理
4.壓力:企業與員工的殺手
5.建構企業內員工問題協助系統-員工協助方案的推行
 
 
 
 [活動訊息] 炎炎暑假充『電』趣-「新竹市二代願景希望工程」電腦成長營 (社會處)
 
活動地點:新竹市政府稅務局電腦教室(中央路112號4樓)
活動時間:7月11、12、14、15日,上午9:00~17:00
聯絡人員及電話:社會處社會救助科(電話:5216121*405;傳真:5262531)
為強化青少年就學及就業所需電腦能力,新竹市政府社會處針對經濟弱勢家庭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生,辦理暑期電腦營隊,以增加青少年電腦文書處理軟體之了解及運用。
本次暑期營隊招生對象為本市就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青少年,並符合下列其中一項資格者:1.本市低收入戶2.領有「弱勢家庭兒童少年緊急生活扶助」或「中低收入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者3.最近1年內,戶內領有急難救助金或馬上關懷救助金者。
本營隊除學費全免外,並提供參加學員中餐及意外保險。
社會處表示,本次課程包含:1.Word2007文書進階編輯、2.Porwepoint2007簡報設計、3.Excel2007試算實務應用、4.影音部落格建置,課程內容充實,對青少年未來求學或就業,均有助益。
本次課程名額共計20名,歡迎有興趣之青少年踴躍報名
 
 
 
 
 
 
 


回信全部回信移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