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開辦盲用電腦課程 促進視障就業
【新北市訊】工作機會人人有,贏得方式各不同。放眼視障朋友們的就業擂台,有人藉著十指巧手,按摩行遍天下;更有人靠著小嘴妙語,電話客服獨步武林。但隨著世代改變,如果只握有這倚天劍或者屠龍刀,肯定無法追上時代潮流。

為拓展視障朋友的就業領域以及提昇工作效能,新北市勞工局今年開辦「盲用電腦初階應用」,以及「電腦基本e化能力提升」與相關訓練課程,提供給新北市的弱視或全盲視障朋友們,工作時所需的電腦技能,這不只讓視障朋友原本的工作穩定下來,更增加了許多的工作機會。

接受過訓練課程呂學勝先生表示,原本自己在新北市深坑區公所擔任採購業務10幾年,3年前因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退化只能看到影子,原本操作的系統以及每天閱讀的公文,都必須請同事幫忙,日子久了造成同事的麻煩,而自己也覺得相當挫折,更深怕會因此面臨職場調整。後來透過盲用電腦課程,靠著自己努力學習與測試訓練下,不只學會了透過語音軟體操作採購系統,也學會了使用掃描器閱讀公文,現在絕大部分工作都可獨立完成,只剩下少部分仍需同事幫助,心情也因此得到穩定。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今年10月31日以後將開放明眼人按摩,勢必會對從事按摩工作的視障朋友產生衝擊,雖然政府訂定電話客服中心必須雇用 10%視障人士來增加就業,但電話客服除了面對客戶時所需的說話技巧外,工作時的電腦操作能力也是不可缺少;另外視障者在從事其他工作,例如一般行政、電話行銷、數位編曲、點字排版等,也都必須使用電腦。因此操作電腦,不只是現今一般大眾所需要的能力,也已經成為是視障朋友們「延伸學習」與「進入職場」必備的技能。高寶華也鼓勵視障朋友,主動參加職業訓練、多多培養工作技能,開創更多的就業可能性。

親愛的視障朋友們,別再為找工作煩惱發愁,盲用電腦課程名額有限,請想參與課程的朋友們踴躍報名,也歡迎視障朋友多加利用公部門資源,為自身打造更多元的就業機會,洽詢電話是(02)2960-3456分機5578,勞工局會另有專人立即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