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一個字最能代表臺灣? 聽聽老外怎麼說! 

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去年的「淡」,都是國內民眾選出的臺灣年度代表字,但是來臺生活的外籍人士卻另有想法,他們各自選出一個最能代表臺灣的漢字,參加由中央廣播電臺與漢光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1外籍人士說國語比賽」,初賽共吸引了來自28個國家逾120名外籍人士報名參加,共有30位晉級決賽,於100年6月12日假西門紅樓用「一個字說臺灣」,爭取最高獎金6萬元。

 

勇奪冠軍及漢光獎、抱走六萬元的是來自美國的譚恩德,他以自己中文名字的姓「譚」為主題,將譚字分別以言、西及早三個字意來演講,述說臺灣的豐美中文環境、西化影響,更以一句閩南語「透早就出門、為著顧三頓」形容早起勤奮的臺灣人;亞軍是來自日本的安田志乃,她形容臺灣就像美味的火「鍋」,臺灣的文化是湯底,在臺灣生活的多元族群與外籍人士都是美味的材料;法國籍的臺灣女婿馮德明以「珊」字為演講主題得到季軍,他認為臺灣之美充滿智慧,就像深海中的瑰寶珊瑚。

 

加拿大的黃飛鴻以「熱」來形容臺灣人的熱情,拿下最佳創意獎;第二度參賽的布吉納法索籍巴佑寧則以標準的發音、穩健的表現拿下最佳臺風獎;所有參賽者中年紀最小、只有8歲的墨西哥籍參賽者蘇拔拓用「麵」為主題,奏著響板介紹臺灣的美味牛肉麵,扮成麵攤老闆的他用可愛逗趣的模樣贏得最佳造型獎。

 

評審群認為今年參賽者的表現皆可圈可點,充滿精彩的創意。漢光教育基金會董事翁玲玲對於外籍朋友的中文造詣驚為天人,甚至憂心臺灣下一代的中文要他們來教。主辦單位中央廣播電臺總臺長樊祥麟以「謝」字來表達對所有協辦單位及活動參與者的感謝,並希望藉由每年的演講比賽,讓外籍友人認識臺灣的文化之美。

 

優勝名單

獎項
 編號
 國籍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冠軍(獎金三萬元)
 6
 美國
 譚恩德
 Dante Benson
 
亞軍(獎金二萬元)
 22
 日本                                               
 安田志乃
 Shino Yasuda
 
季軍(獎金一萬元)
 17
 法國                                               
 馮德明
 Bonfils Damien
 
漢光獎(獎金三萬元)
 6
 美國
 譚恩德
 Dante Benson
 
最佳創意獎
 11                                              
 加拿大
 黃飛鴻
 Nathanael Amacker                                              
 
最佳台風獎
 27
 布吉納法索
 巴祐寧
 Joagni Pare
 
最佳造型獎
 21
 墨西哥                                              
 蘇拔拓
 Baltazar Zuniga
 
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
 25
 越南
 卜賴嬌
 Poc Lai K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n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